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记者手记:行走于铁球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47 中国体育报

  铁球是在陈月楼的手上行走的,陈月楼赋予了铁球行走的生命。而在这十五、六年中,陈月楼的生命脉络却又是紧紧与铁球相依的。

  记者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见证了陈月楼对铁球的倾心投入。从2003年的深秋,他第一次走进我们的办公室,缓缓打开那个敦实的红色小盒,将银闪闪、金灿灿和晶莹剔透的鹅黄绿三对健身球熟练地把玩在单手之上或是双手之间时,我的确被那种技艺惊呆了。“黄的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是镀钛,白的是磁疗,还有是仿玉。”在展示中,他像个蛮有亲和力的老师,开始为我讲述健身球的历史和现状。

  那一次是我们部门协助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向全国征集全民健身项目,陈月楼是第一个也是到目前为止惟一一个亲自把自己的项目送到北京,送到报社来的。还记得当时我翻阅着征集项目的统计记录本,有些漫不经心地告诉他,“您的申报材料和光盘河北省体育局已经寄过了。”“我又把中华铁球健身操的每一个章节,每一个动作仔细思考了一遍,又改了几处,重新刻录了光盘,得不得奖没有关系,关键是要向健身者推荐,每一个动作都得斟酌好了,马虎不得”。回答我的是老人诚恳的声音。

  这个从石家庄赶来的老人就这样打动了我,记得当时部门里没有水杯,我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用从食堂找来的纸杯为他端上了一杯开水。“我练了近20年铁球,铁球缓解了高血压和心脏病给我带来的痛苦,现在我的球可以免费送,我的操可以免费教,我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把这套操推广开来。”“成立协会,同时通过社体中心举办培训班,在全国培养铁球健身操的指导员。”这是我当时与老人的一番对话。

  过了不久,老人打来电话,告诉我中华健身球协会已获批准成立。又过了不多久,老人更加欣喜地邀请我去参观刚刚成立的北京月楼健身球中心。

  随后老人再次打来电话时,用不置可否的语气告诉我: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已经批准在全国开展培训班,第一期培训5月8日在威海举行。新华社河北分社随即播发通稿,对中华铁球健身操开办培训班一事进行报道,随后数十家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转发此消息。一位普通的退休老人就这样以自己的耐心和诚心,脚踏实地地走着推广铁球的路!

  5月8日夜晚当我结束了五一假日期间辗转于各地的一项巡回赛采访之后,疲惫地登上了开往威海的列车。一个信念告诉我:无论如何我都要去,因为一份深深地感动和尊敬。在车上我碰到了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健身球项目的负责人周卫中,这位蜜月尚未度完的小伙子抛开新婚的妻子,毅然决然地赶往威海。“我也是被陈老师感动的,他反反复复来了我们这里十几趟,我们大家都很感动,老人的此举是在帮助我们丰富全民健身的项目资源呀!”

  当我看到上海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亲自带队来学习铁球健身操,郑州铁路局一次组织六名群体骨干来学习;那几天里,我和全体学员一样忘记了去海边,所有的时间都陶醉在铁球的碰撞声中,我们潜心地学着一招一式,也体味着老人对于健身球所投入的炽热情怀,我在想:陈月楼老人行走于铁球之上的生命脉络,不仅让古老的健身球焕发了青春,给我们的也将不仅仅是情感的打动,它对于我们的健康和生命也有着永恒的意义!(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