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国体育报新闻分析:怀特为何主动认罪受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30 中国体育报

  美国“女飞人”怀特主动承认服用了兴奋剂的消息,犹如巨石激水,在世界体坛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震惊。因为,这不仅是美国独立的反兴奋剂机构第一次根据其章程中“非辨认性阳性”条例,在无法得到足够的阳性检测尿样证据的条件下,仅凭自己掌握的情况和证据对被认定违规的运动员实施禁赛处罚的。从而使怀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未经过对阳性尿样进行分析即被禁赛的运动员,即怀特是在一次兴奋剂检查结果未呈阳性的情况下遭到禁赛的。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此次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没有遇到任何麻烦,便“兵不血刃”地降伏了曾在去年巴黎田径世锦赛上独得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的“女飞人”怀特,使揭开这个被该机构首席执行官马登称之的“体育历史上最大的兴奋剂丑闻”黑幕,被打开了一个重要的突破口,也为解开目前盛传的美国“飞人情侣”琼斯和蒙格马利与兴奋剂有染之谜,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模式。

  事实上,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对怀特兴奋剂案件的突破,让国际田联都感到惊奇。因为在去年的巴黎田径世锦赛上,国际田联对怀特尿样中含有兴奋剂成分的莫达菲尼尔而尿检呈阳性的处罚底气显得并不足。原因很简单,因为当时莫达菲尼尔并不在世界反兴奋剂、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的禁药名单上,而国际田联也没有掌握怀特服用其他兴奋剂的事实。因此,只能以怀特“服用了有相同兴奋剂作用的药物”为由。

  如今,美国反兴奋剂机构终于拿到了怀特服用兴奋剂的证据,让国际田联的腰杆一下子变得硬朗起来。因为对怀特禁赛的处罚,并不是依据怀特在去年巴黎世锦赛期间服用的莫达菲尼尔,而是以她服用了未被查出的兴奋剂和使用了EPO,罚得怀特没脾气。

  那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是采用了何种“魔法”,让怀特主动与其合作认罪认罚的呢?

  首先,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已经掌握了怀特服用兴奋剂的证据,即研制新型兴奋剂类固醇THG的美国巴尔科实验室兜售的人类生长素,THG和EPO等。这是美国司法部对巴尔科实验室研制和销售兴奋剂的调查文件中得到的。

  结果,在这些文件中,有包括怀特和其他数名运动员与巴尔科实验室老板康特购买兴奋剂的电子邮件,信件和支票收据等,从而查清了一些黑幕。

  就像怀特的律师戈尔顿所说,“他们(美国反兴奋剂机构)肯定处于一个有利的位置,我们认为所有的牌都在他们手里。马登(反兴奋剂机构主席)以前是一个检察官,他正在以一种美国律师的方式,用某种心理,某种信息来源以及权力来处理这件事。”

  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取消了怀特自2000年12月15日以来取得的所有成绩,而不是去年巴黎世锦赛之后的处罚就可以看出,怀特服用兴奋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年12月。

  其次,包括该实验室老板康特和怀特的教练科尔切姆尼在内的4人,目前已经被美国司法部以传播兴奋剂的罪名起诉。其中,怀特自12岁以来,科尔切姆尼就一直就是她的教练,巴尔科实验室老板康特就是通过他向怀特和英国的欧洲男子百米冠军和纪录保持者钱伯斯等运动员提供违禁药物的,包括怀特去年巴黎世锦赛上服用的莫达菲尼尔。而钱伯斯已经因被查出服用了新型兴奋剂THG,被禁赛两年和终身禁止参加奥运会。

  在教练科尔切姆尼这样的背景下,怀特不承认服用了兴奋剂很难让人相信。

  再有,国际田联去年提出了关于“主动承认服用兴奋剂并与调查人员合作揭开兴奋剂内幕,将会减少禁赛期”的宽大政策,是怀特主动认罪并同意协助美国反兴奋剂机构查清这个黑幕的重要因素。因此怀特说,她预计其他运动员将会受到起诉。

  怀特的律师科尔顿19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怀特已经决定,在真相面前不逃跑,不抗争或者不退役。我们希望对怀特的禁赛期最终被证明少于两年,但何时恢复她的比赛权利并不是立刻需要做的事。”

  根据国际田联的章程,怀特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合作将可以提前解除对她的两年禁赛时间,尽管怀特的案子是惟一的。国际田联发言人戴维斯说,根据过去的案例,怀特可能至少禁赛一年,禁赛期从2004年5月17日开始。

  如今,怀特承认服用兴奋剂,已经在那些与兴奋剂有染的运动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应,有些人对怀特的举动给予了猛烈的抨击。而琼斯的律师伯顿则要求与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官员见面,称琼斯可以回答他们提出的任何问题,并解释她与巴尔科实验室的自然和发展关系。

  应该说,这正是美国反兴奋剂机构希望得到的反应,他们希望怀特在揭开这个兴奋剂黑幕中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他们已经表示,希望与那些涉嫌兴奋剂丑闻的运动员或者他们的律师会面,向他们展示能够证明他们服用了违禁药物的文件或者证据,使他们主动坦白,改正错误,接受处罚。

  据来自两个独立消息的人士称,他们已经看到了一些证据。其中包括由康特签发的何时服用这种违禁药物的一览表,有些纯粹是一些符号和密码,但27岁的怀特可以将其翻译过来,从而揭开美国兴奋剂丑闻的更大黑幕,其中包括琼斯和蒙格马利。

  或许,更大和更令人震惊的消息和人物,将在今后几天或者几个星期内被披露和曝光,好戏还在后面…… 本报记者 杜文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