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瓦伦西亚2比0击败马赛首夺联盟杯 双冠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09:2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2比0,西甲冠军击败法甲第七,2004年欧洲联盟杯首次归瓦伦西亚所有,同时产生欧洲五大联赛本赛季惟一的“双冠王”球队。但是,昨天凌晨在哥德堡乌莱维球场进行的联盟杯决赛并不完美,失败者马赛队认为“金哨”科利纳在半场结束前红牌罚下他们的门将巴特斯并判给对方一粒点球太过严厉,令比赛失色。赛后,马赛当地球迷与警察发生了冲突。 本版文字 记者 刘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疯子”送礼,“蝙蝠”登顶

  几个月前,布谢为了巴特斯能重新有球踢不惜得罪国际足联和法国足协,把他从曼联弄回马赛,还给了他两年的合同和不菲的薪水,没想到这个“疯子”居然在球队本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中摆了主席一道。

  昨天的联盟杯决赛中,他在上半场补时阶段阻挡瓦伦西亚前锋米斯塔单刀时把腿抬得老高,并向对方脚踝蹬去,以严厉著称的名哨科利纳当然不能容许这样丑陋的动作出现,不但判给瓦伦西亚一记点球,还对法国门将直接亮出了红牌。巴特斯犯规时还耍了个小聪明,他在倒地铲人的同时张开双手,企图制造他是正当防守的假象,更加令科利纳生气。

  巴特斯此役一身红衣,这是他为红魔效力时没穿过的颜色,可惜他扮演的是地地道道的黑角色。11年前马赛在慕尼黑击败不可一世的AC米兰赢得欧洲冠军杯冠军时,他是大功臣,此后又随曼联和法国队南征北战,经历过无数大赛的洗礼,因此才上任4个月的马赛主教练阿尼戈称他为“制胜者”。阿尼戈也是个光头,时刻想着马赛的复兴,只是现在的时机不对,况且碰着的是西甲新科状元瓦伦西亚。

  贝尼特斯的队伍是奔着“双冠王”来的,队长阿尔贝尔达已经叫嚣了整整一周,昨天在科利纳掏牌的一瞬,他冲着巴特斯鼓掌。点球是米斯塔挣来的,不过他让给了维森特,马赛换上来的二号门将眼神迷离、双腿似乎还有点抖,维森特一蹴而就,瓦伦西亚当时就已经冠军到手了。

  瓦伦西亚1比0领先后,3分钟的补时也结束了。“中场休息时你是怎样鼓励你的球员的?”有人赛后问阿尼戈。回答是:“我想重新激发他们的斗志,可他们个个垂头丧气。”——马赛队员下半场的场上表现和更衣室表现完全一致,瓦伦西亚轻松控制着比赛的节奏,第58分钟,活跃的米斯塔在禁区中路以左脚外脚背撩出一道外旋的弧线,且疾如闪电,马赛的那个二号门将没有任何反应。“这不能怪他们,如果一支球队的制胜者被夺走了,那么让其他人鼓起勇气是很难的。”阿尼戈补充道。

  谁也没想到西班牙人的胜利来得如此容易,不过贝尼特斯却不能说自己的球队是因为人数占优才获胜,他表扬了队员的精神斗志、强调双方上半场是势均力敌的,最后提醒大家瓦伦西亚本赛季的成就是双冠王,至于巴特斯的红牌,他说:“那是个毫无疑问的点球,既然有点球,那么也该有红牌,因为米斯塔得到的是个非常明显的进球机会。”

  瓦伦西亚最终在哥德堡捧起了本赛季的联盟杯,这是他们时隔24年再次站在欧洲冠军领奖台上,不过他们最希望的,是以这次的胜利来抚平3年前连续两次在冠军杯决赛中失利的痛楚。2001年在圣西罗首发的11人中,除门迭塔、安格洛马、“小虫”洛佩斯离队,卡鲁被租借之外,其余7人目前全部在队中,当年的替补阿尔贝尔达已经成为新队长,巴拉哈是队中元老,他们一同见证了瓦伦西亚在后库珀时代的复苏。44岁的贝尼特斯首次带队打进欧战决赛就取得了冠军,在目前正强势崛起的欧洲大陆少帅圈中,他亦是风头人物,传言利物浦已盯上了他。

  可惜

  英雄米斯塔落选欧洲杯

  本报讯米斯塔无法接受眼前的现实,在他助瓦伦西亚取得欧洲联盟杯冠军的数小时后,他收到了自己落选本届欧洲杯的消息。西班牙国家队主教练赛斯于北京时间昨天下午宣布了出征欧洲杯的23人大名单,前锋线上没有米斯塔——这个在西甲射手榜上仅次于罗纳尔多的前锋、这个本赛季进球最多的西班牙本土前锋!

  赛斯的名单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因为情况并没窘迫到连一个米斯塔都添不进的地步,事实反而是,为了增加一名中卫——本赛季在皇马表现糟糕的劳尔·布拉沃,赛斯牺牲了米斯塔。也许他本身从来就不喜欢这位瓦伦西亚前锋,西班牙锋线搭档永远属于劳尔和莫伦特斯“兄弟”。

  “我的大赛经验告诉我,中卫是受处罚最多的位置,而我们是准备打进决赛的球队,后防队员到时有可能会短缺。”赛斯说,“所以我增添了一位后卫。”

  名单的另一处争议是20岁的阿森纳边锋雷耶斯的落选,尽管媒体认为他和贝蒂斯的华金才是西班牙左右边路的“绝代双骄”,但赛斯更信任毕尔巴鄂队的埃切贝里亚。雷耶斯之前为西班牙队出场4次,进球2个,赛斯认为,他还远没到成熟的阶段。

  西班牙队大名单

  门将:卡西利亚斯、卡尼萨雷斯、阿兰苏比亚

  后卫:普约尔、埃尔格拉、马切纳、萨尔加多、加布里、布拉沃、塞萨尔、华尼托

  中场:贝莱隆、阿隆索、巴拉哈、阿尔贝达、华金、哈维、维森特、埃切贝里亚

  前锋:劳尔、莫伦特斯、托雷斯、卢克

  注:如果算上租借到摩纳哥的莫伦特斯,皇马就有6名球员入选,仍是贡献国脚最多的西甲俱乐部。

  可敬

  老将卡博尼战斗不止

  瓦伦西亚夺冠,意大利39岁又43天的老后卫卡博尼成为历史上赢得欧洲赛事冠军奖杯的最年老球员,超越了此前由皇马门将安格尔保持的37岁又149天的纪录,后者赢得的是1985年的欧洲联盟杯冠军。这里所说的纪录是指有出场时间的,皇马前巨星普斯卡什1966年赢得欧洲冠军杯时的年龄是39岁零39天,可是当时在布鲁塞尔,他并没有出场。

  巧的是,这场比赛还是卡博尼在欧洲俱乐部比赛中的第100次出场;更巧的是,此前他惟一获得的欧洲赛事冠军奖杯就是在哥德堡乌莱维球场得到的,那是1990年代表桑普多利亚在优胜者杯决赛中战胜安德莱赫特。

  瓦伦西亚是欧洲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卡博尼以39岁的高龄仍牢牢占据着这条防线的主力地位,他此役的表现完美无缺,丝毫不亚于米斯塔和维斯塔两位进球者。他让马赛的两员生猛前锋德罗巴和马莱整场都愁眉不展,给哥德堡留下了另一段童话。

  卡博尼同时也是最高龄的西甲冠军,贝尼特斯对他夸赞道:“有了卡博尼就意味着我们成了世界上最有经验的球队之一,我相信他和我们一起还能赢得更多的奖杯。”卡博尼靠自身的完美表现征服了加利西亚人,在39岁高龄得到了一份新合同,他将在瓦伦西亚战斗到41岁。

  可议

  谁破坏了PARTY?

  瓦伦西亚和马赛的比赛是科利纳执法的第一场欧洲联盟杯决赛,他以一张严厉的红牌再度超越参赛的球员,成为赛后众人讨论的焦点。根据规则,科利纳的判罚没有任何异议,马赛主教练阿尼戈自己也说:“规则摆在那儿,科利纳运用了它。”

  那么他指责科利纳的理由是什么呢?那就是“破坏性判罚”。科利纳违背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即在重大赛事的决赛中,主裁判不到万不得以,最好不要过早破坏场上的人数平衡,那样会使比赛的观赏性下降,最后呈现一边倒态势,便失去了决赛所该有的氛围。因此阿尼戈又说:“我认为他的判罚严厉了点,破坏了一场决赛。”

  最不忿的当然还是巴特斯。“科利纳毁掉了这场party(聚会)。”他说,“在点球点附近,任何事情都是一瞬间就发生的。米斯塔是在我之前碰到了球……但科利纳在向我出牌前,并没有认真考虑。我很难过,因为在那之前我们一直打得很完美,红牌是致命的打击。我可以接受失败,但以这样的方式失败令人沮丧。”

  马赛在法甲的排名只有第7,可以说为了联盟杯,他们完全放弃了联赛。打进决赛的一路,他们的成绩很出色,特别是半决赛中淘汰了纽卡斯尔。如今在只差一步就到罗马的时候被当头棒喝,自然一时难以平静。然而这就是足球,规则和人性的矛盾永远存在其中,而把握其度的人对此也有各自的理解,所以还是不要再抱怨或遗憾了。

  “我们不会为打翻的牛奶哭泣。”阿尼戈最后说。如果马赛队员也都这样想,那么11年前的美梦仍会重现,复兴的一天终会到来。

  图:

  最佳球员米斯塔亲吻联盟杯奖杯。作为本赛季西甲进球最多的本土球员,米斯塔没有入选西班牙国家队,无缘欧洲杯。 本报传真图片

  “金哨”科利纳红牌罚下巴特斯(右二),令比赛过早失去悬念。

  Photocome供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