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是谁在帮助“狼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11:35 世界体育周报

  森林狼认为,球队有加内特与他的两个助手——斯普雷威尔、卡塞尔支撑,即使碰上湖人队的F4也没什么可怕的。去年夏天,当森林狼不得不接受连续第七次季后赛首轮遭淘汰的事实后,球队总经理麦克黑尔明白了一个道理:必须找两个有能力的NBA老手帮助“狼王”加内特实现梦想。搜寻猎物的森林狼最终把目光投向“狂人”斯普雷威尔和“外星人”卡塞尔。这二位都有些脾气,不过球技及经验确属NBA一流:“狂人”四度入选全明星,一次参加总决赛;“外星人”拥有两枚冠军戒指。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27岁的加内特以天才的身份加入NBA,却在9个赛季里尝到7枚苦果,这使他认清自己的能力——确实是全能选手,但是也不能包办森林狼在场上的所有工作。加内特并不是迫切需要别人在得分、篮板、助攻、防守等技术环节帮助他,而要在关键时刻有人替他分担一点重担。前生注定有缘

  第一次与斯普雷威尔、卡塞尔在训练馆见面的加内特,就像一个在情场上经常受挫的人,既满怀渴望又充满怀疑。“狂人”最先伸出手准备与加内特接触,这时,好说话的卡塞尔大声问:“嗨!哥们!”一句哥们扫除了所有尴尬,接下来森林狼队里上演了一出哥仨好的喜剧。

  这哥仨性格截然不同:“狂人”当年虽然有过掐教练脖子的壮举,给人以凶恶张狂的印象,事实上他是个安静、内敛、很敏感的人;卡塞尔就像他在球场上的表现一样,多嘴、乐观、性格外向;加内特是个地道的专横之人,有哲学家的大脑及辩论家的口才。与外界的感观相反,有独裁趋势的加内特并不是三人组合的轴心,据队友斯泽比亚克说,“场上教练”是斯普雷威尔。在麦克黑尔将他们组合到一起之前,三人之间只能说是认识,毫无交情,卡塞尔说:“我们好像注定要走到一起,前生有缘。”

  加内特的名气在NBA比“狂人”响亮,但这并不代表斯普雷威尔服他,“狂人”这些年服过谁?斯普雷威尔说,当我与他一起打过球后,我必须说他是名符其实的“亿元先生”,球队的每一毛钱都没有浪费。加内特在球场上投射、抢篮板、盖帽、过人等等,没有一个“工种”他不熟练的,邓肯也许可以抢篮板、防守、盖帽,但是他很少像加内特那样在场上来回狂奔,照顾全场。

  卡塞尔最欣赏加内特虽然很专横却能平等对待队友的特长,他说:“凯文不仅在球场上十项全能,而且能注意到每个人情绪上的细微变化,他有特异功能。”顶用的哥们

  卡塞尔对加内特怀有感激之情,以前,他不愿意表露这一点,当《SLAM》杂志来采访时,他坦露了心迹。好几年以前,34岁的卡塞尔就是全明星队员,但是职业生涯11年换了6个球队伤害了他的发展,很少有让他感觉到舒服的配合,因此单赛季46%的罚球命中率和每场得16分的纪录停顿了多年。直到在森林狼,得到加内特和斯普雷威尔的鼎力帮助,他的个人纪录才改写为:50%的罚球命中率和每场得21分。

  卡塞尔说:“一切在这里变得容易起来,他俩都能传来好球,让我在16英尺之外轻松投篮。”麦克黑尔经理与斯普雷威尔都认为,卡塞尔是全联盟最优秀的中距离投手,现在球队有能力让他发挥了。

  过去,当加内特被对手晃过,或是被盖帽后,他总会迸出一句脏话“他妈的”,然后他惯常的举动是向没有他那么有才华和激情的队友翻白眼,一副瞧不起所有人的模样。现在,加内特可不会有这种很幼稚的举动了,第一是两位助手向对手施加了更大压力,让加内特在球场上更从容;第二,“狂人”和“外星人”可不是好惹的,加内特不敢口出狂言;第三,由于有新队友的支持,森林狼的整体表现与昔日全然不同,其他球员也可以自由发挥,球队再也不缺灵感了。

  像卡塞尔一样,斯普雷威尔也在森林狼将停滞不前的职业生涯推向新高潮。他说:“上个赛季在尼克斯,我个人的感觉越来越不好,如果我和阿兰·休斯顿不上场,尼克斯反而打得更好。”少言寡语的“狂人”称,胜利越多,他在森林狼工作起来兴趣越高。卡塞尔这样评价队友:“他得分没我多,原因是我站在罚球线上的机会更多。谁要问我,我们仨的排名次序,我的回答是凯文、斯普雷威尔和我。斯普雷威尔将正规的NBA文化带到这里,令我受益匪浅。”幸福的小孩

  斯普雷威尔和卡塞尔都被NBA专家看作“不能成为巨星”的球员,当然这并不是否认他们的能力。过去许多年,这二位都因为太独立得不到好的合同,在二流球队白白消磨时光。能到森林狼队换换环境,他们都觉得是个天赐良机。也许是因为这种心理,都以“独”著称的斯普雷威尔和卡塞尔很自觉地放弃“小我”无私地支持加内特。因此,马刺队主教练波波维奇称凯文是“幸福的孩子”。

  波波维奇说:“当加内特看看左右,瞧到狂人和卡塞尔两张不年轻的脸时,他得在心里默念‘上帝保佑我’。再加上原来的那套人马,加内特真成了西部最快乐的小孩,因为只有国王才有能力同森林狼争一争。”

  加内特也被卡塞尔称为小孩,“外星人”已经决心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快乐的小孩。卡塞尔说,以往森林狼像是处在婴儿蹒跚学步期,现在它得像成年人一样会跑会跳,不怕摔跤。加内特在训练时已经很快活了,有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陪伴,训练变得充满乐趣与挑战。过去,加内特总是单独训练,尤其是在斯泽比亚克等人受伤后,他变得更加孤独。结束训练后,加内特如今习惯于和卡塞尔、斯普雷威尔坐在一起聊天儿。这时,擅长说笑话的卡塞尔开始拿幸福小孩开心,加内特自然要摆出雄辩家的风度,也喋喋不休说个没完。有时,坐在旁边的斯普雷威尔被他们缠着当仲裁人。这位沉默的前锋常常会吐出几个无关紧要的词儿,然后继续坐山观虎斗。森林狼的5个优势

  麦克黑尔对目前球队的和谐气氛感到满意,尤其是竞争对手之一马刺队的波波维奇露出羡慕的表情之后。波波维奇认为森林狼越来越不好对付:第一,卡塞尔和哈德森保证了狼队的后场攻击力,尤其是在面对较矮的后卫时(指国王队的杰克逊和毕比及湖人队的佩顿与费舍尔);第二,斯泽比亚克伤愈归队后,他的远距离投篮,让三分能力较弱的森林狼如添双翼;第三,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两位平均每场30分钟左右的上场时间,令球队更加稳定;第四,桑德斯教练正确地安排了斯泽比亚克与哈德森的上场时间,令球队更加团结,免得某个队员在伤愈后有失落感;第五,加内特获得了同“魔术师”1979年在湖人队一样的地位,他也具备了不次于约翰逊当年的能力。

  波波维奇说,加内特在某些方面还像个孩子,但是他的能力与魅力已经赢得了卡塞尔和斯普雷威尔的尊敬,这相当可怕。

  令人感动的是,在NBA都有一号的斯普雷威尔和卡塞尔一致认为,森林狼是加内特的球队。每当比赛结束后,他俩结伴而去,把面对新闻界的“露脸”活儿交给加内特。

  去年,麦克黑尔经理还担心,他的宝贝加内特会不会陷入绝境,会不会被越来越重的负担压垮。明智的交易拯救了他,也拯救了加内特。“狼王”已经得到常规赛MVP,他的下一步是什么呢?

  张欣宁 综合译自《SLAM》和美国《体育画报》(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