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其他栏目> 正文 
对神的“待遇”亵渎了我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昨天上午,乔丹的公开活动出于“安全考虑”取消,数千球迷表示强烈抗议

  对神的“待遇”亵渎了我们

  “耐克,骗人!耐克,骗人!”数千名球迷愤怒的呐喊回荡在北京东单篮球场上空,他们中的一些人前一天晚上已经来到这里,在等待与希望中度过漫长黑夜;他们中的更多人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在北京清晨近乎瘫痪的交通中从四面八方涌来,忘记了头顶烈日的烧灼。然而一切终没能换回心中一个梦想的实现,但即使如此,几乎所有人还是宽容了心中那个伟大的形象,而把矛头指向了别处。

  等待

  花式篮球表演队队长韩炜:“我等这一天已经好久了!”

  2004年5月19日早晨10时,在躲躲藏藏了两天之后,这本该是迈克尔·乔丹光明正大地面对球迷与媒体的时间,飞人应该出现在北京东单篮球场,代表耐克公司捐赠这座修葺一新的篮球场。不到7时半,篮球场四周的铁丝栏外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主办方在铁丝网上挂起巨型横幅将球场遮挡得严严实实,在“拆掉横幅”的要求遭到拒绝后,许多球迷开始自发撕扯掉横幅,然后不顾危险地向高空“发展”,争相爬上铁丝网的最顶端。

  场地中央的主席台已经搭好,一张高脚椅放在麦克风前只等飞人降临。前面的篮球场上,一支名为“showtime”(表演时间)的花式篮球表演队的队员们正卖力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和练习。“我们就是想让乔丹知道,中国人也会玩篮球,也能灌篮!如果乔丹有兴趣,他还可以下来和我们较量一下,我等这一天已经好久了!”队长韩炜告诉记者。

  取消

  乔丹在美国参加类似的活动会取消吗?《时代周刊》一记者很肯定地说:“NO!”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个“可怕”的消息突然在已经就位的记者间传递:活动很可能取消,因为乔丹的车队已经开回了他入住的国际俱乐部的停车场!2001年科比访问北京时的一幕在大家脑海中闪现——那一次因为人太多,出于安全考虑,活动被迫取消。

  最不好的时刻终于到来,10时14分,大批警员进场,大声向媒体宣布:走吧,都走吧,活动取消了,乔丹不会来了。现场哗然,嘘声四起!

  球迷的情绪开始变得有些失控,京骂已经随处可闻,甚至有球迷试图翻栏而入。美国《时代周刊》的一位记者似乎对眼前的景象有些错愕,在记者告诉他活动已被取消时,他一连问了好几声“真的吗?”,并连说“太糟了!太糟了!(It’s bad)”,当记者追问他乔丹在美国参加活动时是否出现过相同的情况时,他很肯定地回答:NO!

  10时25分左右球场入口处忽然有些喧嚣,但不是乔丹来临。美国驻中国大使雷德的夫人雷婷带着两个小女儿也来到现场。大使夫人很显然也对已经发生的一切一无所知,她的手上拿着组委会颁发的邀请函,似乎还准备好了发言稿。但很快有工作人员告知乔丹不会前来的消息,并解释原因是:“出于安全考虑”。大使夫人对此表示了理解,但她一对女儿的眼中却只有失望的神情。

  ……

  有关方面开始清场,主办方也无能为力。记者询问一位负责安全工作的耐克工作人员,他无奈地说:“这是有关方面的决定,毕竟保镖只能保证乔丹的安全,现场要真出了事,还是只能靠有关方面。”

  希望正在变成绝望。那张等待飞人坐下的高脚椅孤零零地立在阳光下变得分外扎眼。“其实我们之前也想到了,就和上次科比一样,但心里还是难受。”韩炜已经和他的队友们默默地开始收拾篮球和其他用具,三年以来的第二次,中国球迷想在自己偶像面前一展身手的心愿再次落空,这种打击究竟是让他们更坚强还是更脆弱?

  一部分球迷开始站上紧靠在铁丝网边的一辆轿车上尽可能地向内张望,轿车瞬间被压烂。有一些记者想过去采访球迷,突然一位身穿便装的公务人员出现,粗暴地向场外驱赶记者,并与一名记者发生纠缠。有记者询问他为何取消活动,他说“这是组委会的决定”,让记者去问组委会,态度并不友善。

  散去

  一个中国男孩:“怎么说好了来的都不来呢?”

  10时45分,内场记者全部离去。11时左右,球迷也基本散尽,两位女孩对着现场采访的摄像机镜头痛哭流涕:“我们喜欢他十年了,今天只是想看一眼都看不到啊!”而另一位小男孩儿却似乎怎么也想不明白:“怎么说好了来的都不来呢?他们拿我们中国人当人吗?”

  一出本该皆大欢喜的喜剧以闹剧的形式出演,然后以悲剧结局。球迷是受害者,媒体是受害者,或者耐克公司也都是受害者。“欺骗”是基督教中不可饶恕的七宗原罪之一,只是已经坐在酒店房间中享受午餐的“上帝”是否知道谁该为这次的欺骗背负罪名?还是“上帝”自己,在地球另一侧我们的这个神秘国度,也不得不失去诚信与法力,成为一桩欺骗的牺牲品?

  后记

  近一百名球迷在离开东单篮球场后自发来到乔丹下塌的酒店门前,整齐地高喊“迈克尔!迈克尔!”,一开始还站错了地方,在记者的善意提醒下,他们才来到乔丹入住的房间下方,继续高喊。正午的阳光灼热刺眼,球迷们高喊了近一个小时,喉咙嘶哑,汗流浃背。随后有数名球迷突然指着19楼的窗户大喊:“乔丹在向我们招手!”的确有一个模糊的身影在19楼某个窗口晃动了一下,但所有球迷已经心满意足,其实他们想得到的就只是如此简单。然后大家安静地等在门口。13时28分,乔丹又一次秘密地绕过正门,从地下车库直接开出,开始了他的个人观光,把静候的球迷留在了身后。

  爽约前后

  爽约后,乔丹昨天下午到长城观光。爽约前,乔丹前往国家体育总局会见了袁伟民。

  本版采写 本报特派记者 窦俊 本版摄影 本报特派记者 陈辉

  图:

  铁丝网背后的一双双手就是无数可悲的崇拜。



 

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