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坦诚海霞坦陈婚恋观 对女篮雅典奥运前景充满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30 中国体育报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头脑中一闪现郑海霞的影子就让我想起李娜那首脍炙人口的《嫂子》:“憨憨的嫂子,亲亲的嫂子……”然而采访郑海霞之后,这种感觉更加强烈了。诚然,海霞不是嫂子,但她纯朴憨厚的性格就如同“嫂子”,与她接触丝毫没有距离感。

  采访中记者问了许多话题,海霞也回答了许多人们关心的问题。对个人问题的看法,她坦诚、直白,不加任何掩饰地向记者吐露真心,末了加上一句,有些说法不便公诸于众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纯属朋友之间的聊天。第一次“见面”她就把我当成朋友,让我好感动。

  郑海霞在篮球界共“谱写”了三部曲———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她对三种角色的体会是“运动员是被领导者,是服从者,也是过得最自在、最轻松的;教练员是指挥者,是谋划者,也是压力最大、身心最疲惫的;领队是组织者,是建设者,也是管理的事最多的。不过郑海霞都获得了成功,当运动员时她先后为中国女篮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会和悉尼世界锦标赛银牌做出贡献。1998年12月,当时八一女篮跌入乙级队,海霞临危受命接过教鞭,1999年冲甲成功。2001年4月任领队,那时她边打球、边指挥、边领导,直到九运会后,她才脱离运动员、教练员的身份,专心致志地做个领导者,也就是在那年,她被授予大校军衔,是军区最年轻的大校。郑海霞坦言,领队好比一个大管家,队内的衣食住行样样操心。因为部队精简编制,八一女篮只保留三位领导———领队、主教练、助理教练。以前被众星捧月般的郑海霞,现在像个“服务生”,她说这种角色的转换,是要有个适应过程,“从人人为我服务,变成我为人人服务,然而我在最短的时间内就把心态调整了过来”。在领导的岗位上工作了几年,海霞自感收获最大的是,社交能力强了,更主要的是学会了怎样与记者打交道。她还表示今后有两不:不脱军装不经商。

  对中国女篮在雅典奥运会的前景,海霞用一连串的赞语表达自己的期望。当然她也没放过好好赞扬一下八一队国手隋菲菲、陈楠的机会。

  当问她最崇拜NBA哪个球员时,她说:“奥尼尔我很熟悉,1997年我在WNBA洛杉矶火花队打球时,我们是一个老板,在一个球场训练,他罚球不准,我还指导过他呢。”

  对自己的日程表,海霞开朗地说:“平时住在办公室,吃在食堂,过着单身生活。”周日回家打扫120平方米的大房子,之后就是躺在大沙发上看看书、听听音乐,吃着各式水果和小吃。对于做饭海霞可是一窍不通,她也不想学,也没时间做,馋了约上几个朋友到餐馆撮一顿。节日长假她会跑到在天津落户的两个哥哥家玩几天,河南老家还有两个姐姐。家中兄弟姐妹共五个,郑海霞“海拔”最高,哥哥身高不过1.80米,姐姐也只有1.64米。

  对婚姻大事,郑海霞自有一套理论,刚刚过完38岁生日的她,已经不像十几年前非要把自己嫁出去的迫切心情,而是考虑的非常全面,除了为自己,也顾及对方的感受。“我的年龄、身高,外加名气都会给对方带来心理压力,此外,这种快乐的单身生活我已很适应,何必自找烦恼。”

  曾有部影片叫《快乐的单身汉》,谁也不曾料到,现在“单身”的身份又有了新的名称叫“单身贵族”,海霞就在其中。

  编后絮语:“女大当嫁”。郑海霞早已过了当嫁的年龄。当嫁未嫁,索性不嫁。海霞“一个人的世界”倒也其乐融融。要说起来,真有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味道———海拔2.04米的海霞因自己的特殊身高而享受到了篮球带来的专有乐趣;但也因“高”人一筹而增加了婚恋的难度。世上的事就是这么怪,有的人为高而苦恼时,也有人为不高而发愁,这也是为什么增高器、助长灵之类的东西能大赚其钱的原因。为高而憾的另一例子是,国内某著名芭蕾舞团某著名女演员,因身材偏高,男演员不仅与她都不好配舞,而且在托举时谁举她都非常吃力,久而久之,一位才华横溢的明星只好渐渐隐退了。好在38岁的海霞从小与众不同、“高人一等”惯了,她的婚恋观既超脱又实事求是,在这上面她的心态有很好的自我调节功能,所以她依然生活得很开心,而这不是一般人都能做到的。我们还应坚信这一点:有缺陷的生活,造物主总会另外给与补偿的。

  作者:郭卫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