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抓特色带普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28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双十中学积极尝试学校体育教育新路子
“为庆祝厦门双十中学建校85周年,我们举办‘2004年厦门双十杯国际篮球邀请赛’,不仅仅是为了扩大双十中学在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也是为了以此来鼓励和促进学生在学好文化课的同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这是双十中学校长陈江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的。

  由厦门双十中学和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04年厦门双十杯国际篮球邀请赛”,开创了我市学校走进社会,联合媒体共同举办高水平的国际体育赛事的先例,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记者就学校体育教育等问题,采访了双十中学校长陈江汉。

  探索素质教育的路子

  “我们在努力实践和探索素质教育的路子,我们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在想方设法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能够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参加体育锻炼和其他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陈校长认为,人的素质,不仅仅是文化素质,还有人的身体素质和道德素质两个方面。“学生在学校,不仅仅要学好文化课,也要通过体育锻炼,拥有一个健康的体质,这样才能够适应今后激烈竞争的工作环境。”年轻的时候也喜欢体育锻炼的陈校长深有感触地说,爱好体育锻炼的人,身体素质就不错,动作会比较协调,头脑会比较灵敏,人也会显得比较有精神,适应能力也比较强。

  新闻背景据了解,双十中学十分重视学校的体育教育,平时不仅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体育教学规定,坚持“两操一锻炼”,坚持每年开展“体育节”活动,还根据学校依山而建的自然地理环境,开展爬山、爬台阶等活动,学校的各项体育活动搞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双十中学的篮球队、田径队在省内外颇具影响,篮球、田径是我省、我市特色体育传统学校。在我市历次举办的中学生体育运动会上,双十中学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

  走出一条与体校不同的路子

  “我们通过抓体育特色项目,一方面促进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广泛普及开展,带动了学生积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陈校长认为,这是双十中学如何积极有效地开展学校体育活动的经验之一。篮球、田径是双十中学主抓的体育特色项目。如何使双十中学的体育特色项目更具特色,更有影响力,陈校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双十中学具有厚实的文化教育基础,我们培养了许许多多的学习尖子,我们也想进行尝试,与体育界、与社会广泛合作,邀请高水平的体育教练员来执教,培养一批能够走出去、与国际同类学校进行交流比赛、扩大学校在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学习优秀的体育尖子,走出一条与体校不同的路子。”

  新闻背景现在,双十中学是“中国体育协会会员学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会员学校”、“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会员学校”、“福建省浔兴篮球队后备人才培训与输送基地”、“上海交通大学篮球后备人才培训与输送基地”。如今,双十中学又和姚明的经纪公司联合创办篮球特长班,将全力打造高水平的篮球人才。

  记者解读在采访中,记者深切地感受到陈校长在极力维护学校文化教育质量品牌的同时,十分关注学生的身体素质,重视体育教育的改革和实践。联合媒体共同主办“2004年厦门双十杯国际篮球邀请赛”,与社会广泛合作,全力打造高水平的中学体育特色班,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实践。学校把体育健身的理念推向社会,不仅会在社会上引起反响,社会的反响,也将反馈回来影响学校,有利于学校进一步拓宽体育教育的新思路,促进学校体育教育水平的提高,激发学生强身健体的自觉性。

  “追求极善,勇于最先”是双十中学的精神,这与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是那么的一致。我们相信,双十中学在学校体育教育的改革尝试中,一定会走出一条新路子。

  本报记者 郑德茂

  小资料

  厦门双十中学是1919年10月由爱国华侨创办的,解放后改为公立学校,是我省首批重点中学之一。85年来,双十中学教书育人,以“基础好、校风正、质量好”而闻名,被誉为“尖子生、特长生、优秀生”的摇篮,学子遍及世界各地。(厦门日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