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走近江山“市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9日09:08 中国体育报

  4月26日,浙江省江山市“国税杯”乒乓球赛揭幕战,中共江山市委书记陈钟宣布:“积极倡导全社会推广乒乓球运动,把它作为市民健身锻炼的主导项目来抓,把乒乓球项目培育成我市广大人民磨炼意志、锻炼自我的‘市球’。”

  该市体育局长赵江平感慨:“将乒乓球作为江山的市球,是我们多少年的酝酿与期盼啊。”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219支队的乒乓球赛

  这次全市乒乓球赛,有219支队伍踊跃报名,参赛人数接近800人,光是团体比赛,就分成领导组、普通组、老年组、学生组等10大组。8张球桌需要连续比赛9天。参赛的处级领导有16名、3支代表队。乒乓球训练点大陈乡校,派出11支球队豪华阵容。

  为备战这场“市球大战”,所有选手都厉兵秣马。江山近100个机关部门,90%建起了乒乓球房,总球桌数量超过了200张。江山市广电局,140多名员工中,近半是乒乓球爱好者,即使拥有10张球桌,到了健身高峰时间段,依然只能“坐冷板凳”。尤其是衢州实施“中午禁酒令”后,更多的企事业职员、公务员从“酒桌”转移到“球桌”。一些单位、家庭,还纷纷添置了价格昂贵的发球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乒乓球运动,为推动这项运动的深入、广泛开展,曾为此出台过市委专题会议纪要。

  白沙村20年前的球桌

  在这219支队伍中,有的来自社区、机关、学校,也有的来自农村。白沙村代表队就是其中之一。

  老白沙村在深山坞,因造水库集体搬迁。村支书吴钻强悄悄把两张乒乓球桌装进搬家的车子。这两张木制的、笨重的乒乓球桌,已经有20年历史了,白沙30岁以下的年轻人,几乎都是在这两张乒乓球桌边长大。

  搬出大山后,白沙的村民家家住进新房,生活水平飞跃发展。今年春节,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突然觉得:老乒乓球桌该“退休”了,体育设施也得添置。于是,你五十,我一百,很快,集资一万多元,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已超过90岁。白沙准备用这笔集资款,兴建一片水泥篮球场、添置几台乒乓球桌。

  给白沙体育吹来春风的,还有农村工作指导员田江军。他爱打乒乓球,自从驻村后,白沙的乒乓球室更热闹了,这次组队参加江山市乒乓球赛,就由他当领队。

  乒乓家园的“不眠夜”

  市乒乓球运动比农村更为火爆。

  目前,江山城区有3家乒乓球俱乐部。乒乓家园就是其中之一。已经过了22时,乒乓家园依然灯火通明、热闹非凡,8张球桌全部爆满,个个挥汗如雨,时间最长的,已经连续打了3个小时。俱乐部经理张宏建说,要是早一两个小时,球迷还要多一倍。

  张宏建也是个乒乓球迷,经常上“一线”陪练。应会员们强烈要求,俱乐部还高薪聘请一名专职教练。张宏建说:“日益深入人心的江山乒乓球运动,已从普及向提高提升了。”

  除了经营俱乐部外,张宏建还发现了另一个“乒乓球经济”:顺带经销乒乓球服装、器材,生意还真不赖!

  “赢牌”老板累并快乐

  分享江山“乒乓球经济”的,除了张宏建,还有江山赢牌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之前,该公司以生产小篮板为主。“嗅觉”灵敏的“赢牌”老总姜新民,在调研江山的乒乓球市场后,果断推出室内乒乓球桌的生产线。

  一炮打响。产品一经面世,一次性售出60张。乒乓球热的江山,就连结婚、过生日、做寿,也时兴馈赠球桌。有次深夜,姜新民还接到了求购电话,并一再要求连夜送货。原来,这个电话来自该市某铜材企业,到了深夜,仍有一茬茬的球迷赶往公司的乒乓球房。领导不得不要求“增援”球桌。

  目前,“赢牌”已开发、生产出五、六个不同品种、档次的乒乓球桌,生产规模也将逐步扩大。姜新民坚信:乒乓球命名为“市球”后,将更加受到江山老百姓的宠爱,也将有更多的“赢牌”乒乓球桌走进寻常百姓家。

  作者:黄维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