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国奥失利冷反思:随心管理 迷政绩好大喜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6:00 海峡都市报
老桂_图
  国奥输了,祥子走了,带着积蓄多年的悲凉。对于他这过去的三个月又何尝不是一场噩梦,也许在以后的日子里,在离开中国国家队后,沈祥福也会像曾雪麟一样感慨着“中国足球毁了我一生啊”。

  祥子带着通红的眼睛离开,足协的老爷们却依然故我,唱着总结和反思。反思复反思,从何阿姨的“定位”到阎主席的“反思”,足协的语言学家总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创造出最需要的名词。但他们显然忘了“乱自上作”这个古老而弥新的名词。

  迷恋政绩

  好大喜功

  很多年来,“政绩足球”是足协指导工作的指南针,出线成了他们不遗余力追求的目标。中国女足挺进奥运会,阎世铎对球员又是抱又是亲,好大喜功的嘴脸暴露无遗。然而对于中国足球的未来出路何在,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看到过一个详细的规划。举个极其简单的例子,中国国字号球队从来没有一个一两年内的热身赛日程,每次要打大赛,都是临时找对手,这直接导致了热身质量低下。

  为了追求“政绩”,提出诸如“一定要出线”、“××年奥运会进前八,××年世界杯小组赛出线”此类违背了足球发展规律的荒唐目标,好像“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而这些目标,也成了沈祥福们的尚方宝剑。

  为了这些所谓的“行政命令”,我们的联赛被推迟,被肢解;我们的球员被关进了“集中营”,被“圈养”了起来;我们的记者同行被封杀,一遍遍被人用“闭门羹”、“封口令”对待。在这些沉重的“长官意志”下,我们的教练员迷失了自己,今天打361,明天打343,今天用张宝峰打前锋,第二天用他打中后卫,第三天他又打右后卫,我们的球员背上了令人窒息的“十字架”,他们变得不会得分,他们变得不会防守,他们变得忘记了自己的战术特点。

  任人唯亲

  拒绝洋帅

  早在选择国奥队主帅的时候,无数人呼吁使用洋帅。但是足协偏偏不吃这一套,任你口诛笔伐,我自岿然不动,在阎主席的拍板下,任用了老实得像一头老牛并不遗余力地去贯彻领导意志的沈祥福。

  事实上,在使用洋帅的这一问题上,中国足球已经有了无数成功的先例,米卢就率国家队冲进了世界杯,桑特拉奇率山东队夺取过“双冠王”,科萨带领的大连战绩彪炳,不恐韩也不恐伊。然而,洋帅的最大问题就是太有个性,太有主见,不吃“行政命令”这一套。这些,无疑都对足协的权威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在米卢离开之后,我们还看到了“米卢功过七三开”这样的无聊论调。尽管我们的国家队聘用了阿里·汉担任主教练,但是前提是把“不得参加商业活动”和“不得随便接受记者采访”这样的条款写入阿里·汉的合同。

  哗众取宠

  颠倒黑白

  3月21日,就在国奥队被马来西亚队逼平后的第三天,阎世铎来到了武汉,在可爱纯朴的球迷面前大肆挥泪。这场“眼泪秀”尽管蒙蔽了一部分球迷,但是这种骗取球迷同情转移人注意力的做法让人觉得是一种“下三滥”小人的行为,既可悲,也令人心寒。在中国足球处于这样一种水深火热的境地中时,作为掌门的“阎头”非但没有当机立断,拿出切实有效可行的对策来,反而用一种虚情假意的“风花雪月”来扰人视听,影响球迷的判断力。

  在职业化许多年之后足协仍然抱着计划时代的老方法。每次集训都要搞着特色的“整风”和“洗脑”,在文山会海中消磨着年轻人的战斗意志。这些对于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球员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只能引发他们的反感,进而产生抵触情绪。再加上足协领导一贯的做到不如说到的作风,让球员根本就对足协的权威不屑一顾,于是就产生了中伊战前球员自发抵制足协和教练权威的行动。

  中国国奥队铁定出局之后,中国足协给他们下的结论是:拜金主义害了他们。央视名嘴黄健翔说得好:“中国女足出线之后,中国足协当即重奖200万,要这样说,中国足协才是最大的拜金主义者!”在失败之后的推卸责任和之前的说教同样显出了足协的本质。

  庸师庸教

  荒废光阴

  在比赛开始前,国奥队好像是一个巨大的“气球”,在外围赛开始之前,从足协领导到沈祥福所做的事就是把这个“气球”关起来,然后不断地往里面充气。“冲奥啊,我们是最棒的。我们是要改变历史的。”队员心情被这些豪言壮语弄得无限高涨,飘飘然,而随着一场场的败绩,一声声球迷的怒骂,气球逐渐萎缩,而强过我们太多的韩国队就像一根尖针把这个被吹出来的气球彻底捅破。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所有的队员和教练都对自己充满信心,他们都对自己的实力非常肯定,对沈祥福的水平也丝毫没有置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埋怨慢慢地有了,一位队员无奈地说道:“随着我们和别人打比赛越来越多,我们越发现我们这几年都荒废在了他的手中,青春葬送在封闭的牢笼里。到这时候了,说什么都没用了,也不想多说了。但有一句一定要说,就是最该忏悔的不是我们!我们相信了他4年,但是事实告诉我们他不行,我们枉信了他4年。你看我们对韩国队的那场比赛,我们在场上根本就拿不到球,还有人家战术安排得多明确啊!而我们呢?像没头的苍蝇似的,只知道乱撞,结果到了后面一点体力都没有了,看着别人玩自己,一点辙都没有。”

  上任四年后,沈祥福的使命结束了,他的离开是如此的尴尬,因为他成为了中国足协的一只替罪羊,成为中国足球恶性循环的牺牲品。

  阿晋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