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全国攀岩赛:“蜘蛛侠”会战苍山(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1:3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昨日,2004年“北京华联杯”第十二届全国攀岩锦标赛在大理苍山大峡谷风景区内的感通庄园揭开战幕,在首日进行的男女难度赛预赛角逐中,52名攀岩好手冒着细雨,从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杀进了今天的复赛。

  一年一度的全国攀岩锦标赛是国家体育总局确认的正式体育比赛项目,它代表了我国竞技攀岩的最高水平。本次赛事除了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外,云南省体育局、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局、北京华联商厦、大理苍山感通旅游索道有限公司和春城晚报等单位则共同承担了比赛的具体承办和协办工作。本次赛事共分为难度赛和速度赛两个大项,每项各包含男女两组。昨日首先进行的是男女难度赛的预赛比赛。

  前天晚上,此前还一直天气晴好的大理突然“变脸”,下起了细雨,气温也因此骤降,户外寒风刺骨,但这却并未影响当地群众观赛热情,很多当地老百姓仍然拉家携口的赶到赛场观看这难得一见的比赛影响。不过,糟糕的天气还是给参赛选手们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尤其是在岩壁支点受潮后变得湿滑,昨日上午首先出场的男女前20名选手基本都没人能够达到及格线,谁能成功“登顶”也成为了上午比赛给人们留下的最大的悬念。
  下午,天气逐渐好转,高手们也依次登场,比赛场面和成绩比上午有了明显的改观,攀爬的高度不断上升,而且达到及格线的人也越来越多。到了下午约15:00的时候,在女子组的比赛中,来自中国香港攀山总会的郑丽莎、王茗柯和劲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队的张丹等6名选手先后登上了赛道顶点。之后,男子组最后出场的两名高手、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队的云南籍名将曹荣武和奥索卡队的刘常忠也成为了昨日征服顶点的仅有的两名男选手。

  今日,本次赛事将进行难度赛复赛和速度赛的预赛。
亮点人物
  云南老乡好样的

  全国攀岩锦标赛是我国攀岩户外运动的最高级别比赛,此番首度落户云南,拥有得天独厚山地条件的我省,竟然没有一支本土队伍参加本次攀岩大赛,颇为遗憾。不过令人稍感安慰的是,记者在赛场发现了两位云南老乡。

  来自解放军体育学院队的杨万平是玉溪人,昨天上午,记者采访时正巧遇上了他。杨万平今年上大二,去年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攀岩赛,名列第十二。杨万平还介绍,本次大赛上还有一个老乡,就是中国地质大学队的曹荣武,他也是一位实力强劲的选手,两人在去年的锦标赛上相识,并成为朋友。

  曹荣武是昨天男子难度预赛中倒数第二个出场的选手,他的最好成绩是亚洲锦标赛的亚军,全国锦标赛的双项冠军。果然,他以超群的实力,成为了比赛中第一个成功攀顶的男选手。赛后他告诉记者,要想成功,就要有冒险的勇气。

  人小志气大

  参加本次大赛的女选手中,来自北京龙潭攀岩中心的12岁小姑娘邱俣年龄最小,但她在女子难度赛中表现出来的实力和勇气,却让人们不敢小看。

  女子难度预赛昨日上午在小雨中展开,由于一开始出场的选手水平都不高,往往是爬了一小段后便早早掉下来,于是,谁能爬到代表着岩壁上最难点的一个大大的红色岩点,成了最受关注的焦点。刚开始的一段,邱俣爬得都很顺利,当到挑战很多选手都难以逾越的难点时,她停下来观察了一会,选择了一条与其他选手都不相同的路线,并一举越过了红色岩点。赛后,邱俣告诉记者,我的比赛经验还很不足,而在雨天比赛也增加了难度。今天,她还将参加复赛的角逐。

  首位登顶“女蛛侠”

  昨日上午11点左右,在“沉默”了2个多小时后,终于有一位女选手成功攀顶,她便是长沙御峰攀岩队的黄青珠。

  作为一名老队员,黄青珠是第5次参加全国性质的攀岩大赛了,可谓经验丰富。在前面选手均登顶失败的情况下,她较为轻松地成为了第一个成功登顶的女选手,并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一个小高潮。她表示,攀岩吸引她的最大魅力便在于能够挑战自我。攀到了一定高度后,其实不是技术在起关键作用,而是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攀岩改变了我,对我的生活和学业起到了很大的帮助。”黄青珠如是说。花絮

  镁粉捣乱

  昨日,正当攀岩大赛如火如荼进行之时,运动员为增加与岩壁支点间的摩擦力而使用的镁粉,却不时“跳”出来“捣乱”。因为昨日上午的苍山飘着零星的小雨,水滴与镁粉的“亲吻”,生成一团团黏糊糊的东西,粘在岩壁的支点上,对选手的攀爬造成影响。

  更为搞笑的是,一名女选手在挑战一个难点时不幸踩空,突然从半空中坠落下来,地上的保护员救人心切,忙大步上前想要扶住她,却一头撞在了选手腰间佩带的镁粉袋上,顿时满脸都变得白扑扑的,引得现场的观众和运动员都忍俊不禁。

  倒挂坠落

  在足球比赛中来个倒挂金钩常常会使得观众大呼过瘾,而在攀岩比赛中来个倒挂坠落,肯定要惹得观众惊声尖叫了。在首日的全国攀岩锦标赛中,就有一名男选手让观众惊出了一身冷汗。

  昨日,有一男选手爬至一高度,正想把快挂挂在离他最近的一个支点上时,突然手一滑,猛一个倒栽葱从岩壁上摔下来,虽然有安全带的保护,这样的场景还是让很少观看现场攀岩大赛的观众发出了尖叫。两名保护员迅速上前,一个拉住安全带的另一头,一个用双手紧紧托住该选手的腰,最终,他安全抵达地面,所有人悬着的心也才跟着落了地。

  胡霄羽 杨红翥 饶 勇(春城晚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