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篮球朝拜者心目中的神来了 姚明:乔丹必需仰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10:13 新华网

    姚明:乔丹需仰视

    在姚明的心中,“飞人”乔丹就像一尊高不可攀的神。姚明曾说过,自己有两个偶像,一个是奥拉朱旺,一个是巴克利。乔丹高高在上,过于缥缈,连身高2米26的姚明都需仰视才见。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1998年姚明到美国参加训练营时,就曾与乔丹打过练习赛,乔丹看着他投中两个三分球,印象深刻。2002年11月23日,姚明在NBA赛场第一次面对乔丹,同时这也是他在NBA赛场首次先发出场。这一天,他在NBA的得分超过了100分,在出场的32分钟内11投7中拿下18分、8个篮板,乔丹14投4中仅仅拿下8分,火箭以93∶86击败了奇才,从此姚明坐稳了主力的位置,“一个王朝走向终点,一个王朝即将诞生。”美国媒体不吝使用这样的字眼。

    乔丹看到了姚明的似锦前途,“他渐入佳境,打得越来越好。他的脚步移动比人们想像的好多了。一旦他适应了NBA的比赛和这种竞争,表现将会更出色。”

    2003年2月28日,姚明风雪中首次造访华盛顿。这次,乔丹让他看到了一个活生生的神话,26投15中拿下全场最高的35分、11个篮板,他在加时赛包办了奇才全部12分中的10分,用一己之力为奇才队带来了100∶98的胜利。姚明两次与乔丹针锋相对,乔丹像他无数次经历的那样,成为最终的王者:完全折服的姚明不得不叹息道,“我希望乔丹赶紧退役,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打奇才的时候轻松一些。”

    2003年的全明星赛乔丹和姚明双双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姚明压倒奥尼尔代表西部明星队在中锋位置首发,乔丹打完了自己的最后一个全明星,将火炬传递给了下一代的球星手中——其中就有在人群中一眼可以认出的姚明。姚明在全明星赛中只有两分入账,乔丹全场拿下20分超越贾巴尔登上全明星赛总得分榜的榜首。

    姚明赞叹:“乔丹是一代宗师,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他已经享受到了最高的荣誉。我们能不鼓掌吗?”

    姚明是幸运的,他在自己首个职业赛季赶上了“飞人”的末班车,接过了巨人的接力棒。乔丹是任何人难以企及的梦想,但是乔丹的精神将永远是姚明前进的动力。

    文/乐章

    苏群眼中的乔丹

    我第一次见到乔丹是在1996年圣安东尼奥的全明星赛,乔丹刚刚复出。虽然我不是追星族,但第一次见到乔丹,心里还是有中异样的感觉——类似于触电的感觉。

    1996年NBA总决赛,公牛对超音速,我跟了六场比赛;1997年克里夫兰全明星赛,NBA历史上的50大巨星云集一堂;1997年总决赛,公牛对爵士,我也跟了六场比赛;1998年的全明星赛;乔丹第二次复出后的2001年,我跟了奇才队第一个月的16场比赛。这样算下来,我看了乔丹31场比赛。对他的了解一次比一次深,96年全明星赛以后,我以平静的心态目睹英雄乔丹的一切,乔丹的确是个伟大的球员,很少有人能与他相比。

    2001年,乔丹再次回到篮球场,他心里知道回来的风险有多大。其实乔丹在拿到第二个“三连冠”后,篮球场上已经没有什么值得他去挑战了。但乔丹还是复出了。有一场球是奇才客场对活塞,活塞队防守的时候,馆里很安静,有个嗓门儿特别大的活塞队球迷喊了一句:“迈克尔,你不行了,你回家吧!”当时乔丹刚投进一球,他一边往后退,一边盯着声音传出的地方,眼神是那么不屈不挠,流露出霸王的气概。

    乔丹两次复出的压力不仅仅来自于战胜自身的体能极限。在奇才队里,虽然他不再是那个能挽救整个球队的人,但他依旧肩负着对手、球迷及世界的期望。赛季结束后,奇才队骗了乔丹,没有和他续约,乔丹走的时候非常伤心。这一年乔丹对人生的感悟远远超越了球场本身给予他的。    

    在华盛顿,人们最关心的不是篮球而是冰球,乔丹在这里无法享受到像在芝加哥时的那种万众瞩目的待遇,连采访他的记者都非常少。乔丹并不因为记者少就拒绝接受采访。

    乔丹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个女记者问他:“您和您太太的关系怎么样了?”乔丹说:“这不关你的事!”把女记者羞得满脸通红。2001年感恩节(相当于中国的中秋节),乔丹本应在家陪着太太和3个孩子——这段时间刚好是乔丹与妻子的关系最紧张的一段时间,但乔丹却要在印第安纳布利斯比赛,结果是奇才输了。在客队狭小的更衣室里,乔丹换好西装坐在那里,摄影机、麦克风、录音机都准备好了,但新闻官却没有宣布可以采访。乔丹低着头想事情,神情疲惫、困惑,记者在离他5米处静静的等着,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他的落寞……

    接触乔丹已经快10年,别人可能会把他当作神一样去膜拜,而我则完全是从人的角度去体会乔丹的心情。乔丹不是无坚不摧的神,他的内心如此孤独。

    文/苏群

    杨毅眼中的乔丹

    第一次见到乔丹,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天王气质。那是在2002年的费城全明星赛上,这是乔丹第二次复出,他真的老了。年轻球员热身的时候穿的是短衣短裤,只有乔丹穿的是长衣长裤。他一下场,保镖马上围过来,任何媒体不经他本人同意绝对不可能靠近他。在那次全明星赛上,虽然他的球技不如从前,但不变的是那股眉宇间自然流露出的天王气质,参加全明星赛的所有球员,包括已经被称为乔丹接班人的科比和桀骜不逊的艾弗森都非常尊敬他。

    2002年3月,丹佛掘金主场对华盛顿奇才的比赛上,我第二次见到他。这一次乔丹让我感觉到他身上有种的深不可测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影响整支球队的状态。当时的奇才队正在季后赛边缘苦苦挣扎,乔丹刚好膝盖受伤。之前说他要用一个半月来恢复,但若等到那时奇才队很可能已经进不了季后赛了。令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乔丹以替补身份复出。当时掘金队的实力不如奇才队,但他们依靠主场优势,一直没有让奇才队将比分拉开。第一节快结束的时候,乔丹出场了,乔丹一共打了不到20分钟,9投1中,还被巴特尔盖了一次帽。他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奇才队的其他球员都打疯了,乔丹上场后,他们像被注射了兴奋剂,开始了一次次的进攻狂潮,最后奇才队狂胜30分。

    2002年10月,休斯敦,这是我和乔丹相距最近的一次——我的采访机可以伸到乔丹的嘴边。平时乔丹不爱说活,但是那天他心情好,说了很多话。我问乔丹,今天姚明第一次作为首发球员上场,压力很大,他当年第一次首发上场时,是否有同样的感受?我以前也问过其他球员类似的问题,但那些球员都是很客套地回答我,乔丹的回答却与众不同,他说:“姚明身上的压力可想而知,在他的祖国有十几亿人在看他打球,而姚明还是个孩子,他要承担着国家和民族的压力。当年,我年轻的时候也有压力,但没有姚明的大。”乔丹给姚明的忠告是:“当你走上球场时,必须把心静下来,心里只有篮球!”

    乔丹虽然老了,但他的境界是常人无法企及的。 文/杨毅

    徐济成:我心目中的乔丹就是一个球员。

    1992年的巴塞罗纳奥运会,乔丹的表现很一般,甚至不如巴克利、约翰逊、马龙出色。当时梦之队没有可以抗衡的对手,乔丹在场上一点都不张扬,从不刻意表现自己。

    从92年以后,我见过乔丹很多次,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1997年,在盐湖城和爵士队打第五场总决赛。乔丹在赛前食物中毒,当时总比分是2:2,如果公牛队输了,局势就会非常危险。乔丹不顾身体虚弱,在比赛开始前15分钟回到球场。开始时,乔丹的动作很慢,但他很快进入状态,在关键时刻连投带突,拿下38分、9个篮板。比赛结束后,皮蓬扶着乔丹回到更衣室。赛后的记者招待会上,乔丹让记者等了很久,没有记者抱怨。就在所有人都以为乔丹不会出现的时候,乔丹在临走前来见了记者们一面,脸色蜡黄,所有记者都知道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但没有人打搅他。乔丹跟一些熟悉的记者微笑、打招呼,他只说了一句:“我必须打!”面对记者,乔丹既没有豪言壮语,也不会语出惊人。

    只要球队需要他,他就会挺身而出,这就是乔丹超人的一面。我本来不相信精神能变为物质,但自从那场球以后,我相信人的身体有无限的潜能。打过篮球的人都能体会到要做到这些是多么不容易。以后再发生类似的情况,我都会觉得是应该的。

    乔丹本身是一位伟大的天才,再加上努力地训练和关键时刻的必胜信念,所以——他成功了。现在的年轻球员往往会忽略一些关键的东西,希望那些学NBA、乔丹的球员能学到乔丹的精华,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文/徐济成

    CBA球星眼中的乔丹

    他们和乔丹一样在打篮球,他们看着有乔丹的NBA长大,在以后的岁月中,他们以篮球为生。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千个球星眼里有一千个迈克尔.乔丹。

    莫科:乔丹对很多人来说更多的时候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在某种特定的情况下他能发挥出他的作用,总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我崇拜他就是因为这种精神方面的东西。

    李楠:(摸了摸胸口)乔丹在我心目中就是神,不是用语言能描述的。

    张劲松:我不崇拜他。无论人种、体质、体能、技术,他和我们都是不一样的。我只能说他是一个篮球天才,是篮球界的一个奇迹。

    张云松:他是一个时代的偶像。我上学的时候正是乔丹和公牛的巅峰时期,所有人都在看乔丹,因为乔丹,我对从事的行业有了更多的希望。

    薛玉洋:乔丹也没什么,中国还出了姚明呢。姚明是中国的,乔丹是世界的。

    龚松林:反正乔丹就是厉害,我妒忌他。            文/许雁容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8)
·(2004-05-13)
(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