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统江山靠后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52 哈尔滨日报

  阔别十二年的汤姆斯杯,如愿以偿地回到了中国。汤杯的回归,宣告着中国羽毛球的全面胜利,这里需着重书写一笔的是,男子双打的崛起。

  1992年,中国队痛失汤杯后,男羽滑向谷底。1993年,少帅李永波临危受命,率领中国羽毛球队12年六度冲击汤杯,这其间,中国队在苏迪曼杯、世锦赛、奥运会以及尤伯杯等重大比赛中遍尝各类冠军的滋味,经历了数次新老更替,但在汤杯的决战中总是功亏一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而其中最大的败笔就是男子双打。在2002年广州天河体育馆被马来西亚阻在决赛圈之外,中国队终于认清了一个道理:必须医治男双这条“短腿”。挖掘新人,着力培养男双队员,汤仙虎教练立下了军令状。两年的卧薪尝胆,蔡赟/付海峰、桑洋/郑波两对双打组合渐露锋芒,并逐步具备了与世界一流选手抗衡的实力。正是这两对双打选手与中国男单强大的综合实力,才让汤杯没有再一次旁落。

  男双的崛起,正是得益于两年前痛定思痛的失败,而不断的挖掘新人,致力于的运动员梯队建设,正是中国羽毛球常胜不衰的原因所在。由此我们想到落后的中国足球,是不是也应该遵循这一普遍的运动规律呢?

  喊了近三十年的中国足球“从娃娃抓起”,至今仍是一句空话,我们从没看到中国足球俯下身来真正关心一次“娃娃”。仅举一例,八十年代我们曾选派了一批健力宝球员,当时的决策层曾信誓旦旦地说,每年将有计划有步骤地选送一些“好苗子”到国外“进修”,并逐步建起中国足球的“国外梯队”。然而,这样的深谋远虑仅仅坚持了两年就夭折了,再也没人提起了。我们绝不敢说这样“借鸡生蛋”是中国足球的出路,但这批成长起来的娃娃再回到中国时,却实实在在地给中国足球打了一针兴奋剂,这批队员在当时都成为了联赛中各队的中坚力量。试想,如果中国足协能把这样具有前瞻性的决策,一年一年地坚持到今天,中国足球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难看。

  并不是每一次都故意向中国足球开刀发难,只是想从中汲取一些有利于中国足球发展的东西。夺回一座汤姆斯杯,中国羽毛球队用了十二年,培养一个球员,也需十年磨一剑。现在的这批男羽队员虽然平均年龄才22岁,会是2004年奥运会的场上主力,但很难说他们一定会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力。中国羽毛球正是靠着这种人才辈出的强大整体实力,才屹立于世界羽林不倒。真希望中国足球也能有这样的胆识与远见,放下眼前那些彰显业绩的“中甲”“中超”,埋下头做一些虽不是立竿见影、但却荫及后生的“苦工”,让后人将你们的名字,写在中国足球的“功德簿”上。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