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NBA季后赛客场虫成“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43 中国体育报

  季后赛的第二轮比赛截至5月16日已经打了21场,主场的球队赢了17场,而客场获胜只有4次:萨克拉门托国王和明尼苏达森林狼相互之间的交锋各自在客场赢下一场;洛杉矶湖人队客场挑了马刺队的老窝一次;新泽西网队在奥本山宫殿拔掉了活塞一次。

  为什么季后赛球队在自己家里就能如此轻易地控制比赛,而在客场就显得那么不堪一击?为什么几乎所有球队无论是热队、活塞还是湖人都不能逃脱这个怪圈呢?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NBA“主场龙”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到北京时间5月16日为止,季后赛共打了60场,有44场是主队取胜,胜率达到73.3%,就是说,有四分之三的比赛是客队败退。根据美国一家数据公司统计,自1990年以来,NBA季后赛主场胜率从未达到今年这个高度。迄今为止,湖人、步行者和热队都是主场全胜,他们是目前季后赛打得最多的队伍,首轮七场,次轮五至六场,主场全胜,是联盟“主场龙”的典型代表。

  季后赛主场最大的优势就是能为主队提供赢球所需要的一切动力!当联盟里最好的16支球队捉对厮杀的时候,各队之间并没有实力上的太大悬殊。但当球队到了客场,他们丧失的是为其提供动力的源泉———球迷。没有了这些狂热支持他们的球迷,球队就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疯狂的内线篮板、从容的出手投篮,甚至影响到了快攻、控球乃至投篮命中和罚球。NBA有许多“主场龙”,他们一到客场就变成了一条虫。印地安那步行者队的前锋哈林顿说:“在客场比赛意味着丧失了各种主控因素。这干扰了你日常的常规准备活动,你不得不在外地住宿,整夜睡不着,这样睡眠的质量就受到影响。你的饮食习惯也受到破坏,你无法接触到跟平时一样的训练设施。与此相反,主队就要自信得多,因此,他们会更加自信地进攻,通常他们会赢得比赛。”

  除了热情的球迷,客场球队丧失的还有温暖的床,家人做的喷香的饭,必须放弃自己的豪华坐驾而去挤球队的大巴……可别小看这些,这些因素使热队两场比赛输给步行者24分;网队两个客场比活塞少得35分;马刺三次在洛杉矶共丢掉44分,最后被淘汰出局……

  球迷“风暴”令客队不寒而栗

  许多NBA的球员都把客场比赛当作一场自己必须面对的寒冷无比的暴风雪。在底特律活塞队远征新泽西的第四场比赛中,整个大陆航线球馆都被淹没在狂热的网队球迷加油的暴风雪中,活塞在第二节连续的四次失误让网队轻易地就控制了比赛。汉密尔顿在第四次失误后愤怒地将球从中线扔到对面的观众席上,从而惹到了一次技术犯规。被失误和犯规以及对方球迷包围的活塞彻底丧失了赢球的动力。

  而来自球迷的动力就是所有的球队———包括迈阿密热队在主场能表现得如此出色的主要原因,迈阿密的主场就是一片“黑色海洋”,所有观众都穿黑色T恤替主队助威,这或许就是热队球员情绪高涨的主要原因。他们在自己的老窝美航中心球馆连续拿下了18场比赛,其中季后赛连续拿下了6场。热队大前锋奥多姆这样说:“不管你住过多少五星级酒店,哪里都不如在自家的床上睡得舒服;不管你吃过多少家饭馆,什么东西都不如妈妈在家里做的菜好吃。”可他们一离开迈阿密温暖的阳光和碧蓝的海水,那快速强悍的球风也消失得无影无踪。进入季后赛以来,他们丢掉了全部的客场,不论对阵的是黄蜂还是步行者。

  最好的季后赛客场球队是那些能把强悍的防守、犀利的进攻、丰富的经验、狂热的球迷和明星球员完美地整合在一起的队伍,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球队就是洛杉矶湖人队。在本赛季的季后赛里,他们已经一步步地铺好了通向第四座总冠军奖杯的道路。最近所有人都在对科比的抢眼表现津津乐道,为什么他每次出庭回来,明明已经累得临近虚脱,却每每都能有闪耀全场的表演?有猜测说是科比要用自己的进球来回应那些怀疑他的眼光,其实大家都看得到,他四次出庭回来的比赛都在斯台普斯,四场平均拿到30分,即使第一次手感不好,他还是在最后一秒投中压哨球险胜丹佛。5月16日的比赛,湖人主场88比76挑落马刺,在落后两场的情况下成功完成大逆转,他们拿下了全部在洛杉矶的比赛,科比在最后一个主场交出了26分、7个篮板和7次助攻的完美答卷。

  从最初出现七个2比0到现在的湖人胜利大翻盘,不知不觉的主场赢球客场输球已经成为今年季后赛的一个“潜规律”,而当这个规律真正浮出水面时,那些没有争取到更多主场优势的球队一定会暗自叫苦。用森林狼队主教练桑德斯的话说:“常规赛大家拼争82场,争的就是哪怕多一个的主场优势。”

  作者:扈建华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