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汤姆斯杯小结:12年终成正果 中国男队领跑五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林牧

  羽毛球王国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塞纳扬体育馆,5个半小时的漫长过程,4场惊心动魄的较量,12年无数国人魂牵梦萦的苦苦等待,这座象征着世界男子羽毛球团体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重新回到了中国人的手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12年终成正果

  12年前,中国男队在半决赛中以2∶3负于马来西亚队,痛失保持6年之久的汤姆斯杯。也是从那时起,中国羽毛球运动滑落至谷底。在这之后,一代又一代中国羽毛球国手们,肩负着国人复兴中国羽毛球的希望,向汤杯发起了一次又一次的冲击。

  为了改变中国男双长期“软肋”的状况,为重夺汤姆斯杯打下良好基础,老帅汤仙虎入主中国男双,对男双进行了大换血,挑选并重点培养年轻有潜力的双打选手。在汤仙虎的悉心指导下,两对年轻小将蔡赟/付海峰和桑洋/郑波,开始在国际羽坛崭露头角并取得了一系列佳绩。中国男双状况开始由弱转强,实力有了明显提高,具备了与世界高水平男双选手抗衡的资本。同时,中国男单拥有林丹、鲍春来、陈宏、夏煊泽等世界顶尖选手,保持了强项的传统优势。

  丹麦人在决赛中的表现不可谓不出色,但是他们失败了,原因只有一个———我们的小伙子们发挥得更加出色,他们对重夺汤姆斯杯的渴望和信心远远胜过了丹麦人。

  五强中国独秀

  尽管中国队重新登上了世界男子羽坛的顶峰,但是五强争霸的格局却依然没有改变。本届比赛五大洲都有队伍参赛,但是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增加队伍也无非是增加汤尤杯决赛阶段比赛的场次,五强之外还没有发现哪支队伍能动摇现有的格局。

  从本届汤杯来看,中国、印尼、韩国和马来西亚4队已基本完成或者正在进行新老交替,其中尤以中国队完成得最早、也最好,本届比赛挑起大梁的中国队员平均年龄仅为22岁。他们也将是北京奥运会的当然人选。相比之下,丹麦队“老龄化”较为严重。对此,丹麦队教练佩德森也忧心忡忡。

  如今中国队新秀的不断崛起让中国队在五强中开始领跑。随着男双的大幅进步,本届汤杯中国队从第一场小组赛到最后争夺冠军的决赛,大家都觉得心里有底。男双的进步同时也使男单从过去只许胜不能输的思想压力下解放出来。新人提前挑起重担,一下让中国队在新老交替上领先了其他对手。时隔12年再夺汤杯就是最好的证明。

  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队也正在着手完成新老交替工作,而且人才也不缺乏。随着今年奥运会的结束,各队的年轻新秀将会从训练馆迈入比赛馆。可以预料,下一届的汤尤杯阵容,除了中国男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外,其他四强都会有一个相对较新的阵容出现。中国队漂亮地打出了时间差,使自己处在了领先地位。

  (金陵/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飞人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