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巴乔挂靴获得“10号银盘”(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05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伟庆

  伦巴蒂大区的行政长官弗米戈尼将象征终身成就的“10号银盘”送到巴乔手中以表彰他19年来对意大利足球的贡献。

  满含着热泪,巴乔走进了球员通道,意甲联赛对于他来说已经结束了。10号巴乔退役,他带走了一个属于忧郁的时代,带走了人们对深蓝眼神的无限怀念。

  “10号银盘”送到巴乔手中

  在圣西罗8万名现场球迷心中,AC米兰夺冠的“喜”和巴乔退役的“悲”夹杂在一起,百感交集。

  为了表示对巴乔的尊重,米兰球迷甚至停止了在体育场发放7万面米兰小队旗的计划。而在圣西罗体育场,巴乔也曾庆祝过一次赛季冠军,在射进那最后一粒进球后,巴乔曾用旗杆挑起球衣向空中挥舞……巴乔在21年职业生涯中曾在AC米兰效力两个赛季,尽管那两年并非巴乔最令人难忘的时刻,但AC米兰球迷仍深爱着这位球星,全场呼喊着他的名字。
  比赛开始前,伦巴蒂大区的行政长官弗米戈尼将象征终身成就的“10号银盘”送到巴乔手中以表彰他19年来对意大利足球的贡献。而圣西罗的球场广播员在介绍巴乔的时候,还隆重地介绍道:“他今天就将和联赛说再见。”这在圣西罗的历史上是第二次,除此之外只有当年的“铁闸”巴雷西享受过这样的“待遇”。

  8万名观众祝福巴乔

  “巴乔虽然人已离去,但你的激情将永驻我心”,“足球是唯一的,巴乔是属于我们的”,“巴乔!谢谢你的205个进球”,“巴乔永远向前”,“无以颂诗,因为没有人能够为你写下诗篇,巴乔你是意大利的骄傲”,5月16日的圣西罗球场到处都是球迷为巴乔打出的横幅。比赛在进行着,但在庆祝夺冠之前,无论比分是多少,进球的是谁,场上的主角只有一个人———罗伯特·巴乔。

  坦率地说,当天圣西罗球场8万名观众并没有见到那个魔力渗透到血液中的巴乔。在强大的米兰后防线面前,巴乔很少觅到良机组织进攻。加图索的贴身防守切断了巴乔与前锋线的联系。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巴乔依然利用有限的机会为队友们创造着良机。第12分钟,巴乔在中路甩开皮尔洛,右脚外侧一弹,马图扎伦跟进杀入禁区小角度射门偏出。15分钟过后,布雷西亚球场左侧赢得任意球,巴乔缓步走到球前,人们期待“奇迹”的诞生。观众在巴乔还没有开出球之前就已经开始有节奏地为其鼓掌。罚出球的刹那,他们更是整齐地喊出口号。

  米兰门将阿比亚蒂扑球动作有些迟缓,但球重重打在门框上……第69分钟,巴乔与同伴连续两次撞墙配合,马图扎伦接应他的助攻将球打入,看台上传来了热烈的掌声。

  巴乔与意甲“话别”

  巴乔在第84分钟被换下场是完美的,这样他的告别不至于淹没在AC米兰庆祝夺冠的欢呼中。在全场球迷长达3分钟的掌声中,巴乔缓缓走下球场,马尔蒂尼走上前来对这位老朋友送出深情的拥抱。德比亚西和布雷西亚队中的每一位队友、工作人员都与巴乔握手告别。随后,巴乔来到AC米兰队的席位上,与安切洛蒂和其他米兰球员都一一道别。此时人们已经忘记了比赛还正在进行。

  满含着热泪,巴乔走进了球员通道,意甲联赛对于他来说已经结束了。

  巴乔退役,他带走了一个属于忧郁的时代,带走了人们对深蓝眼神的无限怀念。

  历史的儿子

  吴明

  5月16日,巴乔真的走了。

  布雷西亚俱乐部在所有队员的比赛服罩衣上印着“2004-05-16,AC米兰-布雷西亚,谢谢,罗比!”第451次出现在意甲赛场上的巴乔的眼睛里有泪光闪动。

  圣西罗总能记载历史,巴乔不会想到他在这里退役,但是命运不能选择。巴乔的足球生涯是一部人与命运相斗的历史,他说:“1994年我在美国失去人生中最宝贵的机会,但10年后的今天,我还能站在这里庆祝我的最后一场比赛,我想我是战胜了我自己;从我第一次受伤到现在已经19年了,我今天还能站在这里,我想我是战胜了我自己……”

  意大利伦巴地大区区长在比赛前给巴乔颁发了一个银盘,上面刻着“永远的10号———献给巴乔”。有人说,“10号”马拉多纳象征着足球,那么巴乔则象征着意大利足球。飘逸的马尾辫与忧郁的气质构成诗歌般的巴乔。

  少年巴乔已经成为历史,昔日少年已经深邃的中年男人。普希金说,没有幸福,只有自由与平静。居无定所加上岁月风霜,37岁的巴乔一定能明白“没有幸福,只有自由与平静”里的含义。

  实在毋需哀叹命运的不公,英雄的泪水值得回味,所有球迷都会记得巴乔在玫瑰碗的泪水,十年的圣西罗,他的泪水没有落下。

  巴乔成熟了。

  意大利第一大报《晚邮报》用一个整版刊登了著名诗人拉瑙多为他的朋友巴乔写下的新作,让我们用这美丽的诗篇怀念心中永远不变的巴乔。

  我不能等待/疼痛消失我必须快跑/如同猎豹……

  因为从地狱里/我回来了

  我眼睛流血/肥沃草地

  第十八个年头的/伤害和焦虑

  痛苦的休息/一只扑兽器

  使我骨头受伤/这让我更坚强

  也可能更智慧/我,罗伯特·巴乔

  我感谢历史,我是历史之子……

  (金陵/编制)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