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走近雅典 走近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9:05 河北日报

  距奥运会开幕不足3个月,雅典逐渐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世界各路媒体已纷纷派出“先遣部队”进驻雅典,奥运媒体大战已初露端倪。奥运筹备、奥运安全成了各路媒体争相炒作的热点,读者心头便因此而产生疑问:雅典奥运能否如期举行?雅典奥运能否取得成功?

  奥运筹备:问题成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雅典奥运筹备工作严重滞后,近来曾多次受到国际奥委会的黄牌警告,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奥运工程项目没有到位。39个奥运比赛场馆已经完工的尚不足50%。最受国际关注的奥运会主会场玻璃钢的“卡拉特拉瓦”屋顶,也一拖再拖,最后竣工期已推迟到7月20日,这无疑将严重影响原定在主会场内进行的热身赛、开幕式彩排和保安设施的安装施工。

  3月初才上任的希腊新政府,为了确保奥运会能够如期举行,果断地对奥运工程项目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主动放弃奥运游泳馆的顶棚建设,修改了最经典、最具历史意义的马拉松大道公路拓宽工程,削减了铁路、轻轨等奥运项目,并取消了对奥运场馆的部分绿化计划。

  奥运安全:已尽人事

  本届奥运会真正让世人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毕竟这是“9·11”事件之后首次举行的夏季奥运会,是大规模的国际盛会。近年来国际上发生的一个又一个恐怖袭击案,特别是西班牙马德里恐怖袭击案,使雅典奥运会警钟长鸣,美英两国甚至扬言,如果不能保证雅典奥运会的绝对安全,他们将退出本届奥运会。

  “9·11”事件后,希腊把奥运会的安防预算提高到创纪录的6.5亿欧元,是悉尼奥运会安防预算的3.5倍多,并且从军队、警察、海岸警卫队等安全机构抽调5万人组成精锐部队,为奥运会保驾护航。

  希腊新政府3月上台之后,正式请求北约在奥运会期间,“主要在空中侦察、海上联合巡逻,以及防范化学、生物和核武器袭击事件等领域”提供安全协助,并已获得北约的同意。据悉,北约可能会出动4架AWCC预警飞机,防止原子、生物和化学武器袭击的特种部队,以及北约驻地中海的舰队。

  为了防止恐怖袭击,希腊还将在雅典和其它四个奥运城市上空建立“导弹保护伞”。这个导弹保护伞将由爱国者导弹、毒刺导弹和隼式导弹组成的导弹组作为主干,并辅以幻影2000战机、F—16战机以及空中雷达站等。目前该保护伞的主干已经组建完毕。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多次称赞希腊政府在保障奥运安全方面“已尽人事”,那么言外之意非常明显:如果恐怖分子在这样的天罗地网之下仍能得手,那就只能听“天命”了。

  雅典奥运:必获成功

  虽然一些媒体把雅典奥运会的筹备和安全问题炒得沸沸扬扬,但驻这里的东西方外交官和国际奥委会官员告诉记者,只要能够如期举办、奥运期间不发生重大灾难性安全事件,本届奥运会必将永载史册。

  雅典奥运会是历届奥运会所无法比拟的。它在规模上空前绝后,在特色上尤为如此。第一,本届奥运会的铅球项目将首次在奥运会发源地奥林匹亚古体育场举行,而且女运动员也将首次出现在这个有着2700年历史的体育场上。第二,奥运会马拉松赛的赛程完全是当年的马拉松经典线路,起点设在马拉松镇,终点就是曾成功举办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第三,奥运会射箭赛将在泛雅典体育场举行。

  一位英国外交官告诉记者,判断奥运会是否成功,一般要看运动员能否不断刷新奥运会的纪录,还要看举办城市能否让各国选手、媒体、观众和游客在赛场之外获得文化方面的独特享受。雅典可谓两者兼备。而其它一些问题,如游泳馆的顶棚、场馆的绿化倒显得是枝节性的小问题了。希腊历来被看作是西方现代文明的发源地,西方人到此会有一种寻根的感觉,东方人如果在这里进行东西方文化的对比,也一定会有意外的发现。

  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有“撑竿跳沙皇”之称的乌克兰前世界冠军布勃卡在雅典说:“雅典将向全世界展示一个真正的奥运会。我的话也许听起来有些夸张,但可以肯定,雅典将会使悉尼显得黯然失色。”新华社记者温新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