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林丹领衔男单混双中韩竞争 汤尤杯揭开羽球奥运面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8日07:09 大连晚报

  首席记者 柳毓

  汤尤杯是中考,奥运会才是高考,这在中国羽毛球队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中国队中考的成绩令人满意,那么三个月后的高考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刚刚结束的汤尤杯至少可以看出一个大致趋势。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林丹领衔男单

  虽然关于中国男单的人选问题一直都是一个谜,但是从汤尤杯来看这个谜底也并不神秘,鲍春来显然要压过老将陈宏。在汤姆斯杯的几场关键比赛上,鲍春来都被李永波委任为中国男单的二号主力,而且鲍春来也没有辜负李永波的厚望,在汤姆斯杯上一场未失,特别是在决赛中,鲍春来在中国队总分1:1与丹麦队打平的关键时刻,顶住压力,上演了一出逆转好戏,为中国队拿到了第二分。现在的鲍春来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心理波动太大的毛头小伙子了,一旦解决了心理问题,鲍春来绝对可以与林丹一道成为中国男单奥运夺金的双保险。

  当然对中国队而言同样令人欣喜的还有林丹的表现,在汤杯上盖德、李铉一、索尼这些世界一流选手都成为其手下败将,他已经被李永波称为是“中国男队一位称职的帅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林丹将是奥运会男单金牌的最有力竞争者。虽然林丹、鲍春来、夏煊泽这样的高手足以称霸世界羽坛,但是奥运会上男单的竞争仍然是最为激烈的,除了中国之外,印尼、丹麦、韩国和马来西亚都有水平相当的男单好手,汤姆斯杯是一个团体项目,因此还不能代表这些选手的个人实力,中国队要拿到这枚奥运金牌也绝非易事。

  男双增加信心

  男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曾经是中国羽毛球的弱项,老帅汤仙虎为了提高中国男双的水平,甚至立下军令状,要在两三年时间里为中国男双培养出世界冠军。目前中国队的两对选手蔡云/付海峰和桑洋/郑波都已经取得了奥运会的资格,其中前者更被人们看好,虽然在汤杯决赛中他们输给了世界排名第一的帕斯克/拉斯姆森,但是他们也并不是没有获胜的可能,只是在关键球的处理上尚缺乏一些火候。桑洋/郑波这对组合同样颇具潜力,在汤杯决赛里他们成为中国队提前夺冠的关键,改变了男双拖中国队后腿的局面。

  不过相比男单,中国男双选手夺冠的可能性要小很多,因为男双的实力更为接近。韩国老将河泰权为了准备奥运会,因为一点小伤就放弃了汤姆斯杯,显然他就是要与金东文一起力拼奥运会男双金牌,再加上丹麦的帕斯克/拉斯姆森、埃里克森/伦加德、马来西亚的钟腾福/李万华,中国的年轻选手可能每一关面对的都是生死之战,这除了要求他们技术发挥要稳定之外,心理更需要稳定。当然奥运会比赛是淘汰制,其偶然性也更强,中国的两对男双组合在一起也并非没有夺冠的希望。

  女队优势缩小

  中国羽毛球女队在世界上的地位仍然无人可以撼动,手捧尤伯杯的总教练李永波豪情万丈地说:“连续8年,中国女队代表了女子羽毛球运动的世界最高水平。奥运会上,女单和女双不拿金牌大家也不答应啊!这两块金牌是一定要拿的!”但是不得不说的是女队现在的优势并不像原来那么明显了,特别是女双项目更是如此。中国队女单出战奥运的名单依旧没有悬念,龚睿那、张宁和周蜜联手征战奥运会,让其他国家的女选手很难对女单金牌产生想法。不过像荷兰的张海丽、韩国的全在娟、中国香港的王晨、丹麦的马丁都是值得中国队注意的对象,大意失荆州的事情不应该在中国队身上发生。

  女双世界排名前五名中有三对都是中国选手,杨维/张洁雯、高凌/黄穗和魏轶力/赵婷婷的优势似乎更加明显,不过由于她们都没有像当年葛菲/顾俊那样的绝对实力,因此困难反而比女单更大。罗景民同样以受伤为理由没有参加本届尤伯杯,这更让人不得不重视罗景民/李敬元这对组合,中国女双任何一对选手都曾经是她们的手下败将,因此她们在奥运会上战胜任何一对中国女双选手都不是意外。另外一对韩国女双组合李孝贞/黄游美在尤杯决赛上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杨维/张洁雯,尽管张洁雯有肘伤影响了发挥,但是韩国队一直把双打作为自己羽毛球的突破口,因此谁轻视了韩国的双打,谁就会在最后的奥运会上吃大亏。

  混双中韩竞争

  汤尤杯上并没有混双这个项目,但是混双的形势应该说是最为明了的,韩国的金东文/罗景民占据了绝对优势,中国的奥运冠军张军/高凌虽然能够与其竞争,但是从悉尼奥运会算起,张军/高凌也只赢了金东文/罗景民三次,而输给对手的次数则远远超过这个数字。李永波公开承认张军/高凌的实力在金东文/罗景民之下,看来张军/高凌将在奥运会上面临空前的挑战。

  作者:首席记者 柳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乌鲁木齐发生坠机事件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