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广电总局"十剂猛药"力救荧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10:07 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推出《广播影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实施方案》,在谈到要广泛开展广播影视的“净化工程”时,提出了十条具体方案,可谓净化荧屏的十条戒令或“十剂猛药”。其中,涉案剧被赶出各大电视台的黄金时间,打入23点后的睡眠时段。同时,十条戒令还将矛头直指主持人和与未成年人相关的网络游戏及相关节目,并以荧屏“净化工程”旗号大刀阔斧对影视圈进行整容。

  十条戒令

  有关涉案剧

  1、涉案剧23点以后播

  解读:严格控制渲染暴力、凶杀、恐怖等内容的剧目。各级电视台的所有频道播出的相关电视剧、电影、专题节目必须在每晚23:00以后播放。删减、弱化表现刑事案件的影视作品中展示暴力、凶杀、恐怖的内容,播放数量也要大幅度削减。
2、删除不健康的涉性内容
  解读:杜绝色情描写、淫秽画面、下流语言。坚决制止以色情和性为噱头的广播影视节目。对展示不健康的涉性内容要坚决删除。特别是要杜绝涉及未成年人的早恋、性行为等语言、画面和情节。

  3、杜绝封建迷信和伪科学

  解读:要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封建迷信、伪科学、反动思想、腐朽道德、邪教学说、有害思想和不良习气侵蚀毒害未成年人。

  4、清除浮华媚俗、低级无聊等内容

  解读:不能宣扬利己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不得表现奢糜铺张、贪图享受等情节,努力避免铺张浪费、空虚无聊、格调低下等内容。

  5、避免出现吸烟、吐痰等不文明举止

  解读:广播影视作品不能渲染吸毒、赌博等不法行为,不能渲染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不能展现吸毒、赌博、抽烟、酗酒等不良嗜好所引起的感官刺激和生理快感。

  有关主持人

  6、主持人不能迎合低级趣味

  解读:广播影视节目主持人在着装、发型、语言以及整体风格上,切实做到高雅、端庄、稳重、大方,不能标新立异、哗众取宠。主持人不宜穿着过分暴露和样式怪异的服装。主持人的发型不宜古怪夸张,不宜将头发染成五颜六色;不要模仿不雅的主持风格,更不要为迎合少数观众的猎奇心理、畸形心态而极尽夸张怪诞的言行与表情。

  7、主持人不要模仿港台语发音

  解读:广播影视要坚持使用标准普通话和规范的汉字,不能使用粗话脏话;除特殊需要外,节目主持人必须使用普通话,不要在普通话中夹杂外语,不要模仿港台语的表达方式和发音。

  有关未成年人

  8、注意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解读: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披露未成年人的个人隐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宣传,提高未成年人的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9、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一般不公开报道

  解读:广播影视不能借报道新闻、宣传法制之名展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不能为了追求收听率和收视率而公开披露未成年人的犯罪细节、作案方式。特殊情况需要报道的,要严格保护未成年人的姓名和肖像隐私权,要采取必要的技术手段加以处理。

  10、禁播电脑网络游戏类栏目

  解读: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一律不得开设、不得播出电脑网络游戏节目。要在相应的节目中,宣传电脑网络游戏可能给未成年人成长带来的负面影响,积极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电脑网络游戏。

  政府态度

  王卫平(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拟“黑名单”纯属谣传

  王司长透露,近期的“总局文件”因话题敏感而成为“烫手的山芋”。王司长说:“最近网上有很多关于‘总局文件’的新闻。其中很多是假新闻,比如:总局正在拟定所谓的‘黑名单’和近期将发布关于界定涉案剧、红色经典剧是否违规的具体细则。这些文件我不但没见过更没听说将要制定。”同时,王司长介绍,为了避免出现借总局领导之口对相关文件进行不负责任的歪曲和炒作,总局的各级工作人员未经总局批准,不得以任何形势接受任何媒体记者采访。媒体关注的问题必须经过总局领导研究批准后指定新闻发言人进行统一发布。

  “禁令”说法欠妥

  王司长还特别纠正了一个说法:“称‘总局文件’为‘禁令’,措辞不准确。因为最近发布的一系列文件都不是法规,只是引导性的。”

  赵东鸣(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

  劝“涉案剧”别“顶雷”

  昨天,赵东鸣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总局文件”的出台肯定会对整个电视剧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只要正确理解和贯彻“总局文件”的精神,涉案剧和红色经典类题材的电视剧照样能拍。赵局长说:“涉案剧不是不能拍摄,但要对什么叫‘涉案’做研究和分析。打个比方,一牵扯到案件,镜头中就要人头满地滚,这种单纯追求感官刺激的电视剧肯定要被禁。电视剧要注重社会影响。奉劝制作‘涉案剧’的相关单位,首先研究‘总局文件’,还是不要‘顶雷’拍摄为妙。”

  题材要另辟蹊径

  赵局长指出,对于近期出台的“总局文件”,影视制作单位既要客观看待,并进行调整。选题和拍摄思路尤为重要,“最近电视剧选题‘一窝蜂’的现象比较突出,古装、偶像类电视剧扎堆儿拍摄的情况最令人担心。”去年电视剧产量高达10300多集,但精品屈指可数。这说明目前我国电视剧生产总体水平不高。年初,北京广播影视集团另辟蹊径拍摄了一部反映“三农”问题的电视连续剧《沃土》。“此类题材是现在的冷门,相信马上要‘火’。”

  业内回应

  王中磊(华谊影视公司经理)

  涉案剧近来的收视率都挺高的,投资回报也不错,总局令的突然下发,让我们已经完成的涉案剧在发行上碰到了困难,一些在拍摄的也不得不压低成本。我们期待一个更完善可行的办法和标准尽快出台。

  毛卫宁(《梅花档案》导演)

  我认为在操作方式上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不应“一刀切”,比如建立专门播放警匪类电视的频道、将电视剧进行分级等措施。第二,不应禁止一个剧种的播放,难道血腥、暴力等镜头在古装剧中就能出现吗?

  李霞(《娱乐现场》主持人)

  规范主持人用语,我举双手赞成。我们内地主持人也应该有自己的风格。港台好的方面可以借鉴,但不要一味地照葫芦画瓢,更不能动不动酸文假醋。

  杨洋(交通广播主持人)

  希望央视一些“讲港台腔”很严重的主持人先做到。对于滥用英文,我觉得像OK、YA等语气词没必要说,但外文歌曲名称一定要说出来并且翻译让大家听懂,而那些英文诗、警句不如原文来得直接、有味道。

  贾超(计算机工程师)

  个人感觉这个决定的出台,似乎与之前政府出台的将网络游戏开发纳入863计划,以及将电子竞技纳入正式的体育竞赛项目的政策存在矛盾。

  专家观点

  喻国民(人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我认为行政管制对思想和文化方面过于严谨苛刻,文化市场的发展自然有其市场规律,就像人吃红烧肉,一两顿感觉还不错,多吃就厌了,涉案剧同样也是如此,多了观众腻了,这种电视剧自然就会减少,市场本身会有调节功能,这比行政手段要更有效、更人性化,相关机关需要有更包容的胸怀。

  胡正荣(北京广播学院中国广播电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净化工程”是政府对电视剧市场的一种宏观调控措施,这在欧美发达国家也是常见的,比如美国电影电视有严格的分级制度。这些措施之后,并拿涉案剧开刀,一方面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同时也是因为此类剧中经常出现的政府官员腐败行为以及一手遮天的黑帮,给政府形象乃至社会形象抹黑,因此政府对涉案剧痛下杀手也是情理之中。作者:赵楠楠王铮 柳志卿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最新信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