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文字的诱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9:14 城市快报

  沙里鲸:生在安徽,学在江苏,立在天津。一个并不单纯的写者,坚决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周围世界的理解。喜好阅读,笃信阅读可以改变一个人的生活。

  新闻由头:据《齐鲁晚报》报道,担任围甲山东队形象大使的两位漂亮小姐均是在校大学生,两人身高都在1.70米以上,体态颀长,举止落落大方,一出场就赢得众人的赞赏。

招聘进入 求职进入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最新信息

  这个季节,成堆的毕业生耗在电脑前拼凑论文。论文必须有内容概要和关键词,而看看上面的新闻由头,看客也能梳理几个关键词:漂亮、在校大学生、1.70米以上———单看那几个关键词,没人会将其同围甲扯到一起,充其量就是一个电视台的选美小赛。有了那样的关键词,再弄上个火爆的标题,“收视率”立马像胖老头登泰山,(血压)蹭蹭直上。

  如果看客在地摊上发现了一本《一百零五个男人和三个女人的缠绵》的书,千万别急着掏钱买回家,躲在厕所里一阵猛看,结果发现“被骗”。看封面,看书题,以为是西方青年男女在海滩上进行集体式的狂欢,玩的是大家乐,殊不知那是正儿八经的草堂聚义、水泊梁山的英雄话本。如果看客在影碟出租屋里淘到一本封面极为惹火,而名字又是遮遮掩掩的《一树梨花压海棠》碟片时,也不要想当然地以为那是西方的色情片,兴冲冲地买回家,结果只会被老婆一顿臭骂,嘛也没有,扫兴!

  《一树梨花压海棠》,那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文艺伦理片,电影改编权就耗费了库布里克150万美金,而原版小说则是纳博科夫的《洛丽塔》。一个写者的文字控制力体现在他(她)的开篇以及在文字延伸上做出多深的挖掘。纳博科夫很容易征服看客。“洛丽塔。我的生命之光,我的欲望之火。我的罪恶,我的灵魂。洛一丽一塔:舌尖向上,分三步,从上颚往下轻轻落在牙齿上。洛。丽。塔。”这是纳博科夫笔下的法文教授亨伯特在心底对洛丽塔的呼喊。故事内容很残酷,亨伯特为了长期和14岁的洛丽塔长厢厮守,采取了一个极端的作法:娶了洛丽塔的母亲为妻。文字不能只靠想象力,生活经历也是成大气的一个因素,这也就是韩寒的缺陷。

  文字本身是中性的,手法的运用的不一样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文字可以满身诱惑,让人难以自制,就像一个人喝醉了酒的老板执意要送自己的下属回家,后面的故事还需要叙述吗?正儿八经的文字得不到青睐,写者也只能自甘“堕落”。拉上情色这个调味剂,骂是有人骂,不屑是有人不屑,但看的人照样乐。要是写者板着个脸大谈什么欧美文学或者非关税贸易之类的东西,迟早会把一群图放松的看客吓跑了。文字不是特例,足球不好看,就弄个露胳膊、露腿的足球宝贝在那儿搔首弄姿,别骂,你不正看得起劲吗?

  语不“鲸”人

  如果你的点题“不幸”被老沙采纳,你将受到一次令人意想不到的“打击”。

  g-o-d1980@sohu.com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