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12年的梦想变为现实 中国男羽雅加达再吻汤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7日07:43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5月16日电(记者梁金雄 余谦梁) 继15日中国女队实现尤伯杯“四连冠”后,中国男队16日在雅加达以3:1力挫丹麦队,把梦寐以求达12年的汤姆斯杯再次高高举起,让《义勇军进行曲》响彻萨纳扬体育馆。中国男女队包揽汤尤杯向世人证明:中国羽毛球又全面领先于世界羽坛。

  中国男队是从1982年开始参加汤杯赛的,并在当年首捧冠军杯。印尼队在1984年从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中国队手中夺回汤杯,但以杨阳、赵剑华、李永波、田秉毅为主力的中国男队,从1986年至1990年接连3届夺得汤杯,与“五连冠”的女队一起在世界羽坛刮起一股强劲的“中国风”。1992年身处低谷的中国男队兵败吉隆坡,自那以后汤杯就一直远离着中国队。

  为了重夺汤杯,中国男队发奋图强了6届,终于在第七次冲击汤杯时梦圆雅加达,而且重现了14年前在东京与女队一起举起冠军杯的一幕。

  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兴奋地说:“12年前我任团长时把汤杯丢了,12年后我把汤杯还给了李永波。”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作为运动员曾夺得过汤杯的总教练李永波激动地说:“比较而言,作为教练看到自己的球员夺冠军,比我自己当年拿冠军更幸福。”

  丹麦队主教练佩德森平静地说:“我们丹麦队向世人展示了这是一场世界最高水平的团体赛。”

  中丹之战中国队在单打上略占上风,双打略处下风,争夺的焦点是双打。中国队今天派出了与印尼和韩国队对阵时的相同阵容。有“超级丹”美誉的林丹依然冲锋在先,与前几场略有不同的是,林丹本场很快就进入状态,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并以15:8拿下首局。次局,双方比分交替领先,盖德从3:6一下反超为13:9领先。此时,林丹加快了速度,而对手接连下网失误。林丹此后再也没给对手任何机会,连得6分以15:13为中国队再次叩开了通往胜利大门。获胜后的林丹脱去上衣跪地大喊一声,起身后他以军人特有的方式行军礼向全场观众敬礼。林丹是本届汤杯惟一保持全胜的第一单打。

  “9:13时我都作好打三局的准备了,但看到对手状态下滑我赶快抓紧拿下,”林丹说。盖德说:“对我而言,当今羽坛林丹是我最大的对手。”此仗已是林丹今年第三次与盖德交手,也是第三次获胜。

  双方焦点之战在第一双打展开。世界排名前两位的丹麦选手帕斯克/乔·拉斯姆森与中国的蔡赟/付海峰向人们展示了欧亚两种风格的对决。首局双方你来我往比分战至16:15中国球员领先且握有球权时,付海峰和蔡赟二打一两次扑网,竟没能把球打死,结果对手反以17:16胜出。首局的胜负影响了双方球手第二局的心理,丹麦人越打越放松,而中国球员越打越紧张,很快以6:15失利。乔·拉斯姆森认为,这场比赛的扭转点就是首局16:15时中国球员没抓住那个局点。蔡赟则称首局没拿下是失利的关键。

  也许是受到双打失利的影响,第二单打鲍春来上来就1:6落后,后虽连扳10分,但12平时他连续3次回球出界,让乔纳森先扳头筹。次局,鲍春来稳住阵脚以17:15扳回一局。决胜局,鲍春来开局依然不顺,4:10落后。但他紧紧咬住不放,并连得9分,最后以15:12艰苦拿到中国队不能再丢的一分。

  鲍春来说:第三局比分追平时我知道我一定会赢了。鲍春来的教练钟波说,小鲍球打得不是很好,但在这样大起大落的对局里能顶住压力,反败为胜是他以前所没经历过的。

  接着,比赛上演了双方第二场焦点之战——第二双打比赛。世界排名第六的郑波/桑洋开局虽以4:10落后,但他们并不服输,在追到10:13后,又一口气连得5分,反以15:13先胜世界排名第五的埃里克森/汉森一局。有一局垫底的中国球手次局拼劲更加旺盛,而对手则重复了第一双打时中国组合蔡赟/付海峰的低迷状态,很快郑波/桑洋就以15:8为中国队拿到了制胜的一分。而这一分也是丹麦队计划内必拿的一分。

  已热好身的第三单打世界冠军夏煊泽冲进赛场拥抱自己的队友,他开着玩笑对郑波说:“你也不给我表现机会。”激动的中国队员在向全场热情观众鞠躬后,把总教练李永波高高地抛向空中。

  李永波表示:“本届汤尤杯赛已结束,中国男女队双双捧杯已成为历史,我们回国后马上会投入到奥运会的备战当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