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广州假米酒已毒死9人 12名涉嫌造假者被刑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12:01 华商网-华商报

  5月11日至13日晚18时,广州市白云区怀疑因饮用有毒散装米酒两宗案件,共发生群众饮用散装白酒后疑似甲醇中毒者15人,其中8人死亡(法医鉴定4人为甲醇中毒致死)。截至15日,广州假酒中毒事件中死亡人数增至9人,有至少32名中毒者住院治疗。广州市卫生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对散装假酒的查处情况及中毒患者的病情实行日报告制度。

  事发经过有毒散装米酒毒死9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据白云区政府通报,最先导致死亡的两例中毒事件发生于11日晚:湖南衡阳籍民工邓某当晚到钟落潭镇医院求治,后转到157医院,但因抢救无效死亡。当晚,白云区红十字会医院收治的1名病人也因抢救无效死亡。12日晚,太和镇报告有3人怀疑饮用毒酒,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3日,竹料镇报告有2人、钟落潭镇报告有1人怀疑饮用毒酒死于家中。

  另外,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院长江朝强昨天向记者证实,该院前天上午收治的61岁病人谢某因病情严重于当天夜里不治身亡。

  据江朝强院长介绍,截至昨日中午时分,该医院收治的假散装酒中毒人数已达31人,主要为白云区和天河区等地点发病患者。其中属重度中毒患者有9人,5人仍在ICU接受抢救治疗。经医学检测,16人已确诊为甲醇中毒患者,其余的14名属医学观察患者。另外,暨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1名病人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

  患者检查血液甲醇浓度超近20倍

  据了解,CT检查发现,中毒者大脑组织受到不同程度损害,视神经也受到严重损害。血液检验还发现一些病人血液中所含的甲醇浓度较正常人高出近20倍!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医生指出,甲醇在进入人体约经18~24小时的潜伏期后,急性中毒症状才会出现。但部分特殊病例潜伏期最长可达96小时。

  记者目击 苍蝇老鼠窝里酿白酒

  记者昨日随同执法人员检查时,发现“三无”家庭式酿酒作坊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堪忧。海珠区瑞宝村南岸社查处的两家酿酒作坊,藏身于“城中村”内街小巷中,雨后未退的积水浸泡着各种垃圾,散发出阵阵臭味,苍蝇在空酒桶中飞舞,老鼠在作坊内乱窜。大摞大摞的废旧塑料瓶堆放在作坊角落里,尚未装酒。

  据老板称这些瓶子是从饭店酒楼以0.1至0.5元一个的价钱收购而来。至于装酒时是否清洗消毒,老板一会说用自来水清洗,又说用温水浸泡,甚至称用开水蒸煮消毒。

  据其中一酒坊老板交待,他们的酒比正式厂家生产的白酒便宜,主要是度数作假,明标30度的白酒,实际只有22度左右。记者观察,这家酒坊所售的60度酒只卖8元/公斤,据行内人介绍,该地区的60度自酿酒价起码要10元/公斤,不然一定亏本。据悉,这家小酒坊可日售白酒过百斤。

  另一酒坊老板透露,他们从酒楼食肆收购回空酒瓶,装了米酒后再卖给客人,一斤米酒按不同度数售价1.5元到2.5元不等。

  清查行动4天封存45吨问题白酒

  本月12日至15日连续四天来,广州市质监局共出动人员2200多人次,在各区街镇和打假工作协管员的配合支持下,采取有力措施对位于城乡结合以及广大农村的所有白酒生产加工企业和家庭作坊、以及已经购买且尚未饮用的散装白酒以及化学危险品进行了全面清查,彻底堵截问题白酒流入市场。

  共查生产加工企业307家,经销店铺561家,对45.67吨涉嫌质量问题的散装白酒以及半成品、原材料予以封存。

  来源查清12涉案者被刑拘

  据广东省打假办等单位14日在白云区召开的现场会议上通报,害人毒酒的来源已初步查清,已有12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在逃2人正在追捕中。

  经公安部门追查,勾兑成散装米酒的工业酒精先是由不法商人李立春(38岁,江西人)卖给天河东圃化工城的商人程才明(广宁人),程又转手销售给越秀区仁济路36号首层前座晋生化工物资公司的易新灵(33岁,广州人),易新灵又卖给钟落潭镇五龙岗村易树发(广西人)和太和镇易辉发、陈凤姣夫妇(广西人),这三人将其勾兑成有毒散装米酒后分别流入钟落潭镇和太和镇等地市场,造成群众伤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