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急功近利国力差点深陷“日之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6日03:06 西安晚报

  陕穗之战前,客场1∶0力克河南建业队的“西北狼”国力队上下对战胜广州日之泉队充满了信心,队员们纷纷表示:“足协杯上咱们2∶0击败了他们,这一回,起码再赢两个(球)!”然而,急于全取三分的国力队不仅没能再次痛饮“日之泉”,反倒是险些被对手斩落马下,1∶1的比分令心有不甘的主帅尚青摇头感叹:“唉!真的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急功近利要不得

  急功近利,语出董仲舒的《春秋繁露·对胶西王》,意指急于取得眼前的效果和利益。

  这句成语用在赛前的国力队身上真是再恰当不过了。上轮联赛结束后,少赛一场的国力队(积11分)排名上升到了中甲积分榜的第五位,分列第二位的武汉黄鹤楼队(积16分)和第三位的江苏舜天(积13分)本轮上演“龙虎斗”,很可能两败俱伤,而排名第四的深圳科健队(积12分)本周轮空,这无疑给了国力冲进三甲的机会,如果能在主场一举拿下日之泉,14分在握的国力就将重返冲超集团。另外,西北恶狼凭借三连胜后激发出的旺盛斗志,下周三客场在领头羊珠海中邦身上狠狠咬上一口也并非奢望,俱乐部老总王珀甚至破天荒地早早喊出了:“胜中邦,重奖50万!”

  为了吞下嘴边的“肥肉”,平素稳重的尚青也难以保持平常心了,尽管知道足协杯上并未全力以赴的日之泉队当时有意雪藏了多名主力,可欲大打攻势足球的他此役还是在赛前准备会上对国力队中前场的人员组合进行了调整,善攻不善守的雷纳托和朱永胜双双被列入了首发阵容,防守型前卫克劳迪奥则只得坐到了替补席上。事实证明,急功近利的国力队在战术上太过冒进了。

  急转直下险落败

  急转直下,语出梁启超的《论各国干涉中国财政之动机》,意指情况突然发生转折,并很快地顺势发展下去。

  经过了开场5分钟的相互试探之后,日之泉队12号外援加利便利用一次快速反击的机会攻破了李洋的十指关,虽然此球因越位在先被判无效,可却为本场比赛定下了基调:国力久攻不下心浮气躁,日之泉反击犀利绵里藏针。其实,日之泉队这回显然是有备而来,据说主教练麦超也是临时变阵,主力前锋温小明赛前被告知他的位置被加利取代,麦超当然是想利用锋线上乔基姆和加利这对儿“黑风双煞”反击中的速度优势给国力队后防造成压力。上半场第40分钟,面对急转直下的局面,尚青终于用克劳迪奥换下了雷纳托。

  中场休息,尚青很是为比赛没能纳入国力队预期的战术轨道而懊恼,他一边嘱咐大伙儿要稳住、别着急,一边却又命令弟子们防守时下脚要快、要尽量加快攻防转换的速度。可惜的是,卢琳第60分钟的进球再次打乱了尚青的部署,再加上裁判的“关照”,国力队形势岌岌可危。

  急中生智终扳平

  急中生智,语出石玉昆的《三侠五义》,意指在紧急的时候突然想出解决困难的好办法。

  在一球落后的紧急关头,主帅尚青灵机一动的一次换人最终使国力转危为安,他用替补后卫朱多多换下前卫朱永胜,从后防线上“解放”出来的刘正坤则被推到了前锋线上。身高1.88米的刘正坤在青年队时就踢过前锋,卡洛斯执教国力队时也曾在锋线乏力的时候安排擅长头球的他踢过中锋,昨天,身高体壮的刘正坤再一次给身材不高的日之泉队后防线制造了多次威胁,终场前五分钟,正是他奋不顾身的门前抢点为国力扳平了比分。

  主场险平令尚青感触良多,他表示,客场挑战珠海中邦队一定要向日之泉队学习,用最平稳的心态和最合理的战术去争取胜利。记者靳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