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脱胎换骨”实现突破 中羽男双问鼎奥运指日可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3:42 中国体育报

  今天下午与韩国队的汤杯半决赛,中国队的年轻组合蔡赟/付海峰顶住压力,放手一搏,直落两局战胜了顶尖高手金东文/李东秀,不仅为中国队夺得关键一分,而且也再次印证了中国男双的飞速进步。

  此次汤杯赛,中国两对男双年轻组合付海峰/蔡赟和桑洋/郑波表现抢眼,迄今他们均保持着一场未失、一局未丢的骄人战绩,尤其小组赛对印尼队,这两对年轻组合以出色的
发挥彻底粉碎了印尼队欲从双打抢分的计划。赛后,一向心高气傲的印尼队总教练纪明发竟然发出了“印尼男双在技术上已落后于中国”的感慨。

  多年来,男双一直是中国队的最薄弱环节,在以往的汤杯赛上,男双的疲软使中国队在与印尼、韩国等强队的竞争中先“瘸”一条腿,以往的屡次冲击,虽然男双偶尔也会灵光一现,但并无必取一分的把握。两年前在广州的汤杯赛半决赛中,中国男双两场尽失,中国队最终以1比3再度败给马来西亚。仅仅时隔两年,中国男双在汤杯赛中便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使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提升了一个档次。事实证明,中国队两年来在解决男双这一薄弱环节方面找准了方向,措施得力,卓有成效。

  上届汤杯赛后,中国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要重温汤杯,增强男双实力刻不容缓。为尽快实现男双突破,中国队连出重拳,先是让原男单主教练汤仙虎接手男双,接着,抽调国家队及各省市队中所有具备潜质的队员在福州展开男双大集训,并从中选配出几对条件出众的组合重点培养,付海峰/蔡赟和郑波/桑洋便是其中最突出的两对。

  接手男双后,经验丰富的汤仙虎首先把重点放在打造年轻组合上,并且不拘一格选人才,像蔡赟原是单打选手,付海峰则从未进过国家队,但是汤仙虎看到他们具备成为男双高手的潜质,于是将他们列为重点。其次,在训练方法上,汤仙虎把树立明确的战术意识摆在首位,训练和比赛中不断向队员灌输要有意识地出球,他还把这些观点写成文字,贴在训练馆的墙上,时时刻刻提醒队员。与此同时,在深入研究国外男双强档的特点和整个男双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他根据队员的自身特点确立他们的技术风格,强化特长训练。在他的调教下,中国队的两对男双特点鲜明,付海峰/蔡赟反应敏捷,速度快,优势在前半场;桑洋/郑波攻守平衡,属实力派选手。

  从2002年的中国公开赛起,中国队这两对男双新组合开始频繁亮相于一系列公开赛,在实战锻炼中水平迅速攀升。去年世锦赛,他们双双跻身前四强;今年的印尼公开赛,郑波/桑洋一举夺得男双冠军,成为中国队有史以来在这项公开赛中问鼎男双的第一对组合。现在,付海峰/蔡赟世界排名第2,郑波/桑洋排名第6,均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

  此次汤杯赛,他们接连出场,场场拿分,尤其小组赛对印尼,不仅将他们的两对新老组合卢卢克/埃尔文和陈甲亮/特里库斯依次斩落,而且自始至终占据上风。在今天付海峰/蔡赟战胜韩国名将金东文/李东秀后,总教练李永波表示,如果说以前我们的这两对男双与这些世界强档是五五开,那么此次汤杯赛他们一场不失的表现证明,他们已经跻身世界顶尖水平,而且还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对于男双的进步,身为主教练的汤仙虎则表现得非常冷静,在他看来,男双虽然赢了几场比赛,但整个汤杯赛还没有结束,现在最好不要给他们过多的评价,他说他担心表扬多了,队员们会自我欣赏,这不利于他们打完最后的比赛。至于纪明发所说的印尼男双技术已经不及中国,汤仙虎也只是轻轻一笑,不予评论,只说了一句:这不是靠说的,比赛打完,事实就摆在那里了。

  现在,中国男队已经如愿闯进了汤杯决赛,两对男双还将面临最后的硬仗,接着他们还要去奥运会搏杀。对于他们的未来,总教练李永波充满信心,他说,这两对男双有朝气、有冲劲,有鲜明的技术风格,虽然还不够全面,在接发、防守反击等细节技术上还有不足,但只要我们尽快加以完善,相信他们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只是时间问题。本报特派记者王渝燕(雅加达5月14日电)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2K5评测


符合审美TOP10


四高手打造18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