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京报:英超 你必须承认我们很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11:12 新京报

  攻擂方·中超 代理擂主 ·晓筠

  超级……模仿秀?

  2001年初,阎世铎同志以新官上任的风采出现在深圳足工会议上,在那次会议上,他宣布中国甲A联赛进入苟延残喘阶段。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看到了甲A命不长的阎世铎用了半小时慷慨激昂之后,与欧洲足球强国零距离接轨——英伦三岛玩儿英超,神州大地踢中超。

  会议结束的当天,尚听命于足协在昆明海埂基地封闭集训的所有甲A球员就炸了锅,他们有兴奋的理由。既然都Super了,他们本来就数百倍高于中国老百姓的收入,也可以再跳一跳蹦一蹦了。

  然而,所有在深圳开会的俱乐部老总们全傻了——重新分配重新整合,也重新被评价。

  不过,所有的媒体都笑了——小样,别以为穿了件马甲就不认识你!

  我以为,中国电视界是不思进取的行业。他们恶俗地抄袭着来自台湾香港的节目,赤裸裸地套用着与自己的生活格格不入的傻笑,嚼着别人吐出来的口香糖还津津有味。但是,我却喜欢看各个地方台都有的超级模仿秀——这种玩儿法有两个优点,一是发现明星脸全是大众脸,一是发现敢于公开自慰的人很多。

  而不幸的是,中国足协诞生于2001年初的这个对“超级”这个概念进行模仿的念头,连自慰都算不上,最多也就是自欺欺人了一把而已。

  中超之基础

  中超直接诞生于甲A联赛,却没有在甲A联赛上升阶段产生,反而是到了甲A联赛爆发出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之后。这就让中超从胎盘上吸到的第一口营养,就带着腐臭的味道。日益猖獗的假球黑哨以及赌博操纵比赛的问题,从中超细胞组成的那一天起,就与之并存。甚至,想尽办法钻进那层可怜的薄薄的细胞壁。

  于是,我们很难发现中超有什么脱胎换骨的地方——包括吸取营养的方式。

  中超之养料

  职业联盟与球员工会,是甲A联赛的两个主要参与者,俱乐部与球员,共同企盼了很久的组织。但是,当中国足协决定以中超之名命名其职业化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时,却并不肯把俱乐部与球员从自己手中放走。

  表面看来是足协太过溺爱,事实上足协完成的是变相的榨取。管理者本身就是经营者,执行者本身就是监督者,这样的名字变换的恶劣游戏,扼杀过一次甲A,现在轮到中超。过多的限制与规定,维护的是管理者的利益,而相对处于弱势的被管理者,依然不能通过合理合法有效的手段进行自我权益的维护。于是,正当的变成非法的,正道也肯定成为歧路。

  中超之前途

  平心而论,甲A最纯情的1994年,最疯狂的1995年是技术含量很低的阶段。而后重组格局的96赛季与遭遇十强赛重创后的98赛季,才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进入技术阶段的时间。但是此时,中国足协的出线论跳出来沐猴而冠,为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而把联赛割裂得支离破碎。

  同样的情况已经在即将坠地的中超元年出现,这种急功近利到了疯狂的行为,肢解了本来就没有从母体那里得到什么营养的中超。当赌球变得那么方便,当黑哨吹得那么坦然,当假球踢得那么随便的时候,中超的明天,我们还是不要去想了罢。

  中超防火墙

  ·探头· 中国足协决定中超开赛后执法裁判必须下榻三星级以上的酒店,并会在裁判房间里安装探头,以期杜绝“钱哨”交易。

  ·连体· 中国足协以三德与实德有关联关系为由,勒令转让。在此之前,实德还与金德与大河关联过,至今与冠城还是连体。与此同时,健力宝的合理扩张,又成为新的关联主角。

  ·限薪· 中国足协规定中超俱乐部实行工资总量控制,规定一线球队工资、奖金总额不超过当年俱乐部运营收入的55%。以期控制中国球员收入过高。 (孙晓筠)

  守擂方·英超 代理擂主·朱明

  一个字头的诞生

  1991年的英格兰足球,绝对算得上是百废待兴。由于欧足联下达的5年禁赛期此时刚刚“刑满”,被欧洲大陆“孤立”许久的英伦俱乐部,无论是在技战术水平,还是从经营管理上而言,均跌入历史最低谷。相比起世界杯余温下的火爆意甲,英甲几乎成为了被历史遗忘的角落。

  痛定思痛的英足总,为了走出低谷,决心以联赛为本进行改革。于是乎,经过深思熟虑的酝酿之后,不列颠人一改往日的保守作风,大刀阔斧改变了竞赛体制,一项崭新的顶级赛事———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应运而生。

  既然敢起名“超级联赛”,当然不仅仅是给英甲换件“马甲”那么简单。英超联赛最终之所以成为了“独特的那一个”,与其自身敢为天下先的诸多特点,还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至少从中我们可以看出———英超与中超根本就不具有可比性,两者在某些方面甚至存在着云泥之别。

  独特的体制

  英超为整个欧洲足球界引进了一个“联赛委员会”的全新概念。1991年的《英超联赛创始协议》明文规定,联赛的最高管理机关为“英超联赛委员会”。这个俱乐部联盟性质的社团法人,其人员构成基本上是各英超俱乐部的首席代表,足总官员在其中只是起到参与管理的角色。换句话说,英足总由父母沦为了保姆,而俱乐部则长大成人,具有了完全且独立的行为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英超联赛的组织结构,与英国所奉行的君主立宪制政体,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尽管与英足总首席执行官斯库达莫尔兼任英超委员会主席的情况相类似,中国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同时也担任着中超委员会主任。但相比起英足总,中国足协在联赛中的地位可要高出许多。仅仅“联赛委员会上级主管单位”这一个职称的存在,便足以表明中超联赛“洋为中用”的不彻底性。这种参与者同时充当“仲裁者”的举动,只会令中国足协今后决策的公平性沦为饭后笑谈。

  公司化运作

  英超诞生引发的另一革命性变化,便是联赛经济上的完全独立。《创始协议》使得英超完全从足总的财政体系中独立出来。英超联赛委员会从此具有了独立进行商务开发、赞助谈判的各项权利;最重要的是,“电视转播权”也变为了其可以独立支配的重要权益。英超联赛逐步变为了“英超联赛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第一个大手笔,便是将1992-1997年五年的电视转播权,以1.9亿英镑的天价卖给了天空电视台,这在当时足球圈中所产生的影响,绝不亚于几年后的“博斯曼法案”。

  反观中超,虽然也挂牌成立了一个“中超股份有限公司”,并同样全面负责联赛的包装冠名、电视转播权销售等市场运作工作。但与英超存在根本区别的地方在于,中超股份有限公司实际上并不具有决策的独立性,它必须要听命于中国足协的指挥。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讲,中超真正的经营者,并不是所谓的中超公司。

  俱乐部优先

  既然英超俱乐部翻身做了自己的主人,那么腰杆子硬了很多的他们,自然敢于在关键问题上与英足总掰掰手腕。尤其是当俱乐部利益与国家队利益发生冲突时,他们更是可以依靠英超联赛委员会出面,为了自己的合理权益,甚至是为了联赛的健康发展,与足总据理力争。

  坐堂郎中:足协

  患者:中超

  发病部位:胃部(中超之经营开发)

  病因病理:由于中超的母体甲A喜暴饮暴食,且喜食精细食物,又养成懒惰的坏习惯,久而久之胃功能衰退,胃动力缺乏。导致胃部肿胀,消化不良。中超虽然有意重新做人,但疾病遗传,出生前已经因胃部不适进行过会诊,并引起学术界(足协及俱乐部)的激烈争论。

  临床症状:面色萎黄,四肢乏力,身体肥胖。常伴有恶臭饱嗝,如球员三日不洗之球袜。饮食没有规律,时暴饮暴食时不吃不喝。营养摄入极不平均,并且喜霸占贪便宜。

  临床诊断:1、贪吃贪睡不干活,联赛缺乏足够的吸引力,除了能讨好唐僧一般的郎中,以及在大耳朵里藏些散碎银子之外,做别的事情都不勤快;2、时有因消化不良而产生的诸如俱乐部欠薪,或者球员状告俱乐部的并发症;3、坐堂郎中与患者眉来眼去勾三搭四,医患关系紊乱;4、为吃一口嗟来之食,不惜低声下气。以上症状有一者即可确诊。

  郎中处方:第一剂、陈皮(谓陈年不洗之厚脸皮之简称,非陈年橘子皮也)1000千克。暗开福特宝之小门诊,强迫患者前往购药,与福特宝门诊部共设金库,互通银两。第二剂、熟铜无数,煎熬制为铜锁链一副外用,用于锁住患者手脚,强令不进食。并锁住患者养父母(各俱乐部),限制其另觅良医。

  副作用:由于福特宝小门诊部生意红火,坐堂郎中免不了不再过问自己堂内每个患者的不同病状,专心于福特宝门诊部的年终分红。而患者虽然由于长期被锁住手脚,难以进食而迅速瘦了下来,胃里的食物也终于消化殆尽,但是,身体没有得到任何锻炼,比赛质量每况愈下。而患者之养父母也日生抛弃无用儿之心。

  赛道偏方:向工商税务部门告发小门诊与大医院之猫儿腻,让坐堂郎中接受教育。并将二人私通之钱财购买大量基础设施,让患者全面锻炼。

  赛道游医 小飞侠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