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因虐囚丑闻遭媒体痛批 拉氏誓言从此不读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美英虐囚丑闻

  突访伊拉克,随后又“参观”阿布格莱布监狱。13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马不停蹄在伊拉克奔走。外界认定其是在为自己的政治前途奔波,而他本人却自言“我是幸存者”,颇有“大难不死”的味道。一番有关虐俘事件的言语之后,他作出表态:从此以后,再不读报纸。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承认遭沉重打击

  拉姆斯菲尔德13日在阿布格莱布监狱对美军官兵发表讲话时说,关于美军虐待伊拉克囚犯的丑闻对美国是个“沉重的打击”。拉姆斯菲尔德还说:“与绝大多数美国人一样,我对此也感到十分震惊。”他说,随着军事调查和法律程序的展开,军事法庭一定会惩罚有罪的士兵,而清白者将得以继续在军中服役。

  但是,拉姆斯菲尔德还辩称,美军在伊使命不是一夜之间就能够顺利完成的,虐俘丑闻不会影响美军在伊的军事部署。他说,美军在伊拉克可能还会犯错误,但是“有朝一日回头看这段历史时,你会发现现在所做的事都是值得的”。

  对媒体心有余悸

  拉氏对于此次虐俘事件的起源——媒体,似乎还是心有余悸。

  “我们在媒体中听到各种批评,但事实上,每年希望来到美国的外国人都排着长队,他们都想成为美国公民……这其中的原因就是,正如亚伯拉罕·林肯说的那样,美国是……”拉姆斯菲尔德开始煽动听众的情绪。

  面对欢呼,拉氏继续说:“我已经不再看报纸了……这是真的。我是个幸存者。”

  至于那些确实已经虐俘的美军士兵,拉姆斯菲尔德简单地说了句:“他们肯定会被正法,让世界知道美国拥有多么自由和民主的社会机制。”

  改善阿布格莱布

  作为物质上的作用,拉氏表示将为阿布格莱布换新颜。

  今年1月,阿布格莱布监狱中共押有7800名伊拉克人,而现今只有3800名,监管监狱的美军指挥官向拉氏汇报说,今年6月15日前,监狱还将减员,估计减至1500至2000人。

  就在拉氏参观时,他对监狱内的拥挤状况表示不满。他要求建造一座新的监狱营地,并命名为“偿还狱营”,以取代目前条件恶劣的“古西狱营”。而且,新的监狱营地内还将设有中央空调和暖气。

  13日当天,拉姆斯菲尔德“完成使命”后,与迈尔斯等人乘坐同一专机返回美国。

  他在伊拉克的行程,总共7小时30分钟。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虐俘英老牌部队将解散

  据新华社电 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说,受到虐俘指控的驻伊英军兰开夏团可能散伙,因为这支部队遵守军纪情况一贯较差。

  与英军有着良好关系的《每日电讯报》说,兰开夏团此前发生过其它若干起违反军纪事件,其中包括一名士兵在伊战前训练期间用斧头砍伤一名军官,导致遇袭军官永久残疾。这家报纸援引“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虐俘指控是压垮兰开夏团的最后一根稻草。

  《每日电讯报》说,兰开夏团指挥官正在尽全力扭转目前的窘境,但“几乎没人相信还有可以弥补害群之马对该团造成损害的回旋余地”。

  兰开夏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89年,其前身曾经与法军作战,表现“英勇”。

  确是扎卡维亲手斩头

  据新华社电 杀害美国商人尼克·伯格的残忍录像在国际互联网上露面两天后,美国中央情报局13日得出结论说,录像画面中亲手砍断伯格脖子的那名武装人员就是“基地”老三——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根据中情局的对比分析调查,录像中执刀杀害伯格那名武装人员的声音与此前扎卡维的声音存底档案完全一致,“极高可能性是出自同一人之口。”

  依照这名官员的描述,中情局的分析手法包括声音录音对比,语言习惯对比,以及形象外观对比等。这名官员说,尽管录像中执刀男子戴着头巾并饰以面具,但各种分析结果都显示,两者极其相似。

  此外,这名官员还分析说道,“扎卡维身在伊拉克”这一说法符合推断。根据最近的情报显示,扎卡维自伊拉克战争后就一直频繁进入伊拉克。

  当天面世的那段残忍录像片断公布之时,其标题为《阿布·穆萨贝·扎卡维演示屠杀一名美国人》。

  虐俘监狱释300伊囚

  14日,一名被从阿布格莱布监狱释放的伊拉克男子在美军监视下走下汽车。当日,驻伊拉克美军按计划从巴格达西面的阿布格莱布监狱释放了300多名被关押的伊拉克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