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韩国宪法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卢武铉“国王归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5日09:30 南方都市报

  最新进展

  高建辞职

  据新华社电 韩国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尹太瀛14日说,韩国国务总理高建当天向刚刚复职的卢武铉总统提出辞职,卢武铉接受了他的辞职。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尹太瀛说,高建是在当天晚上同卢武铉共进晚餐时提出辞职的。高建向卢武铉汇报了代替总统行使权力两个月期间的主要国政运行情况,随后向卢武铉提出辞职。卢武铉对高建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试图挽留,但高建去意已定,卢武铉最后接受了高建的辞职申请。

  高建是2003年2月被卢武铉任命为韩国国务总理的。在卢武铉2004年3月12日被国会弹劾后,高建作为国务总理在2个多月期间一直代替卢武铉行使总统权力。

  韩国宪法法院14日上午作出裁决,驳回韩国国会在今年3月对卢武铉总统提出的弹劾案。被停职两个月的卢武铉将官复原职,恢复行使总统职权。

  当地时间14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14日上午9时),身着大法官袍服的尹永哲开始宣读裁决结果,韩国7家电视台对长达25分钟的宣读过程进行电视实况转播。

  裁决书说,宪法法院“大部分法官”都认为,关于总统亲信收取政治资金和总统应对经济不振承担责任的理由并不成立。卢武铉在国会竞选期间的一些言行的确违反了《选举法》,但是尚未严重到进行弹劾的程度。“没有充分的理由解除总统职务,法院拒绝弹劾请求。”尹永哲一锤定音,驳回震动韩国朝野的总统弹劾案。

  支持者喜极而泣

  宪法法院宣布裁决结果后,卢武铉的支持者高声欢呼,庆贺这一“历史性胜利”。“无论对我和还是对全体国民来说,这都是令人振奋的一天。”32岁的家庭主妇李贞敏(音译)高兴地说。她带着5岁的女儿一大早就来到宪法法院门口等候裁决结果,“我希望看见他(卢武铉)能够努力工作。”

  与此同时,数十名支持弹劾案的民众也聚集在法院门口。当宪法法院的裁决结果公布后,他们感到怒不可遏。“我认为,这个结果为整个国家唱响了哀歌,”58岁的孙昌植说,“卢武铉应该立刻下台!”

  大国家党应“道歉100次”

  发起弹劾的在野党大国家党反应也相当平静。大国家党发表声明说,这次的弹劾“没有胜利者和失败者”,他们将尊重宪法法院的决定,“我们将把所有精力都转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上来,给你们切实的改变。”

  由于大国家党在国会选举中失利,开始对弹劾举动进行反思。该党的一位领导人说,宪法法院作出有利于卢武铉的裁决后,大国家党应该“跪下来向国民道歉100次”。

  悠闲生活结束

  14日午饭后,卢武铉在助手们的陪伴下来到了久违的青瓦台总统府办公室。

  卢武铉的助手介绍说,在闲居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卢武铉几乎每天都会去总统府后面的国家公园爬山,喂野鸟。到了山顶休息时,他会和助手们畅谈历史掌故、阅读书籍和重要人物。每到周末,他都会带上妻子外出散步。

  青瓦台总统府的网站说,由于经常锻炼,卢武铉身体比以前好了许多。在其他空闲时间里,卢武铉的最大爱好就是读书。他重读了林肯的讲话和著作,阅读了有关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法国前总统戴高乐等人的书籍。新华

  命比前任“硬”

  卢武铉前任命运不济者不乏其人,或在任期间遭到政变推翻,或者流放海外,或者遭遇暗杀,或者身陷牢狱。与前任相比,卢武铉能“死而复生”,命还真好。

  韩国首任总统李承晚(1948年-1960年在任)

  1960年4月27日,李承晚被迫辞职,流亡美国夏威夷,直到1965年去世。

  朴正熙(1961年-1979年在任)

  朴正熙1979年10月26日与时任韩国情报部长的金载圭共同进餐时,被后者开枪打死。

  全斗焕(1980年-1988年在任)

  1997年4月17日,韩国大法院对全斗焕作出了终审判决,判处其无期徒刑,罚款2205亿韩元。1997年12月22日被赦免。

  卢泰愚(1988年-1993年在任)

  1997年4月17日,韩国大法院对他作出了终审判决,判处他17年徒刑,罚款2628亿韩元。1997年12月22日被赦免。卢泰愚与全斗焕均于1998年初获释。

  金泳三(1993年-1998年在任)

  金泳三任内最后几星期,韩国经济濒临破产,韩国政府不得不在苛刻的条件下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580亿美元紧急资金援助。金泳三卸任后,其子金贤哲曾因逃税等问题被捕入狱,后来又获释。

  金大中(1998年-2003年)

  金大中1997年第四次参加韩国总统选举获胜,在任期内赢得诺贝尔和平奖。但是,商业丑闻玷污了金大中的最后一年任期,他的两个儿子先后被法院认定犯有受贿罪和逃税罪。

  新华

  新闻分析

  韩政局趋稳定卢武铉更低调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总统弹劾案被驳回将有利于卢武铉推进其一贯奉行的改革路线及韩国政局的稳定,也将促使卢武铉改变执政风格,更加谨慎、低调。

  总统弹劾案被驳回以及开放国民党在国会选举中的胜利,将推进卢武铉政府改革政策的实施。

  据韩国媒体报道,卢武铉总统可能在下月初正式宣布加入开放国民党。那样,开放国民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执政党,为卢武铉总统推行各种改革措施扫清道路。青瓦台总统府发言人在弹劾案被否决后说,卢武铉将于15日发表施政演说。他还计划对青瓦台总统府和内阁班子进行改组,有可能更换总理和部分内阁成员。

  舆论认为,这也利于韩国政局的稳定。

  首先是顺应民心。总统遭到弹劾这在韩国宪政史上尚属首次,此事件给韩国社会和民众心理带来了很大冲击。针对民众希望保持稳定的心态,尽管开放国民党与在野党围绕弹劾问题的争斗还将继续,但卢武铉总统和开放国民党总裁郑东泳在不同场合都表示今后要致力于团结和解。

  其次,开放国民党于4月的国会选举中击败在野党大国家党,在国会中的议席超过了半数。在此情况下,将成为执政党的开放国民党已完全没有必要主动挑起同大国家党的争斗。另一方面,大国家党因挑起弹劾事件而引火烧身,导致在国会选举中败北。弹劾案被驳回后,大国家党宣布无条件尊重和服从判决。该党总裁朴槿惠表示,只要总统在国政运作中能够尊重国会和在野党,政治和解和国民团结是可以实现的。这体现了该党对在国会选举中的失利进行了反思。

  分析人士认为,弹劾事件将促使卢武铉改变执政风格。

  自2003年正式就任韩国总统以来,卢武铉一直以一个改革先导者的姿态行事,在同保守势力的斗争中不乏激烈言辞和正面冲突。在弹劾案审理结果即将宣布前,卢武铉曾表示如果官复原职,他将“悄悄地从后门入场,而不在别人的注视下从前门进入”。青瓦台有关人士也表示,卢武铉总统今后除非正式活动,将不会轻易走上政治前台。在推进国家政治的前提下,他将保持低调。

  新华

  图:

  14日,在韩国首都汉城,卢武铉的支持者欢庆宪法法院驳回对卢武铉总统的弹劾案。

  14日晚上,高建(左)同卢武铉共进晚餐,并向其提出辞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