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五角大楼高官承认虐囚行为违反《日内瓦公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3:57 华商网-华商报

  中新网5月14日电据路透社消息,五角大楼最高层官员当地时间星期四在华盛顿不情愿地承认,美军士兵审讯伊拉克犯人时所采取的经过上级批准的审讯方法可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中有关如何对待战犯的条款。

  目前美国参议院正在调查美军在巴格达附近阿布格莱布监狱对犯人进行心理及性虐待的丑闻,此事件已经引发全世界范围内的公愤,也动摇了美国保持战后伊拉克稳定的努力。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民主党参议员对五角大楼二号人物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及美军二号将领领彼德·佩斯展开了围攻,质询由驻伊美军司令官桑切斯中将所批准的审讯时所使用的“交战守则”。

  据悉,桑切斯所批准的审讯方法包括剥夺犯人睡眠和肉体感知,强迫犯人摆出痛苦姿势长达45分钟,用军犬威吓犯人,长达30天的单独囚禁以及断食断水等。

  罗得岛州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里德向佩斯提问说,如果一名美军陆战队员在外国被关在牢房里,全身赤裸,头上罩着袋子,胳膊吊起来长达45分钟,那么这种“高超”的审讯技巧是否违反了《日内瓦公约》。身为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的佩斯回答说:“先生,我会说它是一种违反(《日内瓦公约》的)行为。”

  里德接着说:“当我阅读了桑切斯将军批准的指导手册后,我发现正是这些方法可能已在伊拉克付诸实施。”

  里德随后还以相同的问题向沃尔福威茨发问,后者一开始想从正面回避这个问题,但最后还是不得不回答说:“您所描述的让我听起来--就我而言,象是违反了《日内瓦公约》。”

  在虐囚丑闻暴光后,外界才知道美军竟然让伊拉克犯人脱光衣服,象死人堆一样叠在一起,强迫犯人做出性行为,让犯人摆出羞辱性的姿式并拍照等等,而美国官方也开始对这些审讯方法进行严格审查。

  在谁应为这些可怕的审讯指导方法负责的问题上,里德对彼德及沃尔福威茨两人穷追不舍。彼德称:“我自己并没有亲眼看到过这些指导方法……我个人也不知道有谁在战区以外的地域对伊拉克境内的审讯技巧有过任何讨论。”沃尔福威茨则称,他并不知晓有谁讨论过这些审讯技巧或桑切斯的命令。

  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星期三在另一个参院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军使用的审讯方法是经过五角大楼律师认可的。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国前任情报官员透露说,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政治圈内涌现了一股趋势,即准许对恐怖嫌疑犯审讯时采取“极度高压”手段。他承认说,虽然情报界的人士早就知道这种审讯方法在获取准确情报方面效率并不高,而且并不可靠,但此类方法还是流行开来。他说,用极端方法来虐待或威胁嫌疑人时,他们往往会急于证实他们认为审讯人员最想听到的东西。“如果他们觉得你想听到火星人是某次袭击的幕后主脑,那么他们一定会拍着胸脯保证此事。”

  两名曾在关塔那摩湾被囚两年的获释英国公民星期四也披露说,他们在那里也遭遇了与阿布格莱布监狱中类似的经历。在一封致布什总统及武装部队委员会的公开信中这两名英国人写道,他们也遭到过“目前美国官员极力否认的这些羞辱性(审讯)方法”的虐待。信件称,他们在审讯中手被铐在腿后面并被拴在地面上长达数小时之久,犯人们还在审讯室中被扒光衣服受到军犬的威吓,“女性犯人被带进审讯室后还受到了不适当的对待甚至调戏”.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