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东部,教练的百慕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57 南方都市报

  特里·斯托兹,对中国球迷来说并不如六夺总冠军的杰克逊那么熟悉,但是,作为主教练的他在鹰队上周被淘汰出本赛季季后赛之后被球队解职却也促使NBA完成了一个“滑稽的壮举”——从上赛季结束至今,东部全部十五支球队都完成了至少一次的教练更替。

  十五支球队不管成绩如何,无一例外地都将教练解职,这看上去有些难以理解,但是,正如美联社记者科纳·艾因斯所说的那样:如今的教练,不仅要获得很好的胜率,而且要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能带领球队打出让球迷兴奋的、好看的比赛,同时还要让队中的大腕球星心情舒畅。

  这样的条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达到,但,这便是NBA这个江湖的规矩。而且,那些习惯了来来去去、上上下下的NBA职业教练们也比其他项目的教练们更早地接受了这近乎苛刻的规则。

  当下课成为对否定教练的一种方式时,仇恨教练的球员也许会用一句类似台词的祈祷——“如果你恨他,送他去东部”!

  东部联盟教练中的大师级人物,特里·斯托兹,在亚特兰大鹰队执教了1个半赛季后于上周五被解雇;原以为会在新奥尔良黄蜂终老的蒂姆·弗洛伊德,只过了一个令人失望的赛季,也被俱乐部炒了鱿鱼。

  在NBA这个教练走马换灯,只看你最近做了什么的职业联盟,上述两人已经比约翰·卡罗尔、兰罗·阿耶斯和克里斯·福德等人拥有了更多证明自己的时间,那些人在主帅位子上坐了都不到一年。

  事实上,斯托兹和弗洛伊德的下课意味着自上赛季结束至今,15支东部联盟的球队都已经至少更换过了一次主教练。而自本赛季常规赛结束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5位主教练——仍然都来自东部——丢了饭碗。凯尔特人(道克·里弗斯)和76人(吉姆·奥布莱恩)已经找到了替代品,而猛龙则仍在寻寻觅觅。

  里弗斯和奥布莱恩对NBA主教练们的鸡尾酒会都不陌生。里弗斯去年11月8日被魔术扫地出门,奥布莱恩则在今年1月27日刚刚丢了凯尔特人的工作。

  “联盟里目前针对教练的整个氛围,我认为是非常不健康的。”前雄鹿队主帅乔治·卡尔说,他目前已经是ESPN的评论员。

  自从2002-2003赛季开始,整个NBA一共有24次主教练变动。原因多种多样——球队成绩糟糕、与球员矛盾重重甚至只是俱乐部管理层想找一个更有名的主教练。

  弗洛伊德的离去是球队伤病和其他许多问题共同起作用的结果。他已经尽可能地把这支球队整合在一起,打出41胜41负的常规赛成绩,进入季后赛第一轮。

  “我们感谢蒂姆的辛勤工作,但现在我们处于经营的最低谷。”这是黄蜂队老板乔治·西恩的原话。

  目前仍有四位主帅率领着各自球队征战在东部季后赛中,活塞的拉里·布朗从技术上来说是目前在位时间最长的。他于去年6月2日走马上任,顶替两天之前刚被炒掉的里克·卡里斯尔——他连续两年率活塞打出了50胜的常规赛成绩。

  不过卡里斯尔很快就被步行者雇佣,本赛季带队打出了联盟最好成绩。而热队的教练斯坦·范甘迪也是第一年接手球队。

  本赛季早些时候,网队炒掉了拜伦·斯科特——他带队连续两年杀进了总决赛——原因是他与球队明星后卫贾森·基德不和。助理教练劳伦斯·弗兰克接过帅位,目前网队也杀进了东部半决赛。

  “我最不能理解的是,一名好教练,一名正带领球队在赢球的教练,球队也会让他们离开。”卡尔说。

  实际上,胜负已经不再是衡量主教练的惟一标准。俱乐部需要的是他们能带领球队打出让球迷兴奋的好看的比赛,同时还要让队中的大腕球星心情舒畅。

  “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个能处理好比赛的人,我们更需要一个能应付那些自负又古怪的球星的人。”西恩说,“他们必须有一些特别之处,我们正在寻找这样的人。”

  西恩承认曾有一名挺合适的人选在俱乐部的考虑名单中,但他们没有与之洽谈,原因是“我们队中一位大牌球星不喜欢他。”

  全明星后卫巴伦·戴维斯在2002年男篮世锦赛中曾和乔治·卡尔发生过争吵,最终那届梦之队没能进入前五名。

  “每一份工作都有挑战性,但在NBA当主教练真的太难了。”斯托兹说,尽管他下课时已经是目前整个东部在任时间最长的主帅,“我们能做的,就是尽自己一切可能做到最好。”

  但是现在,这根本是远远不够的。

  美联社记者 科纳·艾因斯 2004年5月7日 编译:窦俊

  东部换帅完全纪录

  已解雇教练 现任教练

  猛龙威尔肯斯、凯文·奥尼尔 暂缺

  76人拉里·布朗、阿耶斯、克里斯·福德 奥布莱恩

  凯尔特人奥布莱恩、约翰·卡罗尔 里弗斯

  鹰 特里·斯托兹 暂缺

  黄蜂保罗·西拉斯、蒂姆·弗洛伊德 暂缺

  活塞里克·卡里斯尔 拉里·布朗

  奇才科林斯 艾迪·乔丹

  尼克斯 莱利 威尔肯斯

  步行者 托马斯 卡里斯尔

  公牛卡特莱特 斯基尔斯

  雄鹿卡尔 波特

  骑士斯马特 西拉斯

  魔术道克·里弗斯 琼尼·戴维斯

  热 莱利 大范甘迪

  网 斯科特 弗兰克

  (注:起止时间为去年NBA赛季结束至今)

  图:

  在东部,即使是曾经的梦之队教练乔治·卡尔也难逃下课厄运,名帅现在成了NBA解说员。本报资料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