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非常营养:糖何罪之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10:38 中国体育报

  在很多人看来,糖是引起身体发胖的罪魁祸首,这种理解非常片面,他们之所以有这种错误的认识,是因为没有真正了解糖的特点和它的功能。其实糖对健康的益处远远大于它对身体的负面影响。

  糖又称为碳水化合物,它不仅包括有甜味的糖,还包括不甜的糖。根据分子大小糖被分为三大类,即单糖、寡糖和多糖。单糖为最简单的糖,如葡萄糖、果糖;寡糖是指由2-10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个单糖所构成的糖,如蔗糖、乳糖、低聚糖;多糖又称为复合糖,它是由多个单糖分子构成的糖,如淀粉、糖原和膳食纤维。谷类、豆类、土豆、红薯等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获取淀粉的主要食物来源,另外,芋头和莲藕也能提供大量的淀粉。糖原主要存在于体内的肝脏和肌肉中,它们分别被称为肝糖原和肌糖原,是体内的主要能源之一。膳食纤维是一类特殊的多糖,它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因此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然而正是因为这一点,使得它对人体具有特殊的意义。

  对健身者来说,糖是最廉价的能量物质,也是体内最为环保的能源。它不仅产能快,耗氧低,在缺氧时仍可供能(这对健美练习尤其重要),而且其代谢废物为二氧化碳和水,易排出体外,不会增加肝肾器官的负担。除了提供能量,糖还具有许多其它方面的生理功能,如作为构成机体的基本物质;参与调节脂肪的代谢;增强肝的解毒作用;改善肠道功能。

  糖就好比汽车所需的优质汽油。因为它不仅是肌肉运动的主要能源,也是大脑活动的主要能量,大脑90%以上的供能来自糖,因此糖摄入不足,不仅肌肉会变得乏力、疲劳,运动能力下降,就连肌肉工作的指挥部———大脑的思维能力和调节能力也会下降。

  需要指出的是,运动前补糖尽管能提高体能,但它减弱了运动中脂肪的燃烧,因此对于减脂的健身者来说,应根据你的体能状况决定运动前是否补糖。大强度或长时间的运动会消耗大量的糖原,血糖水平下降,引起肌肉运动能力和大脑的指挥能力减弱,若在运动中补糖便可提高血糖水平,延缓疲劳发生,延长运动时间。

  长期以来,人们就有一个“多吃糖、多吃主食会发胖”的观念。其实,无论是糖、脂肪还是蛋白质,只要摄入量超过身体的需要,均会引起身体发胖,而摄入不足也会影响身体机能。我们曾做过的营养调查发现,在许多人中,包括一些健身者和某些国内高水平的健美运动员都有糖摄入不足的现象。生活水平的提高,膳食结构的改变,主食吃得越来越少,脂肪摄入过量,这才是热量过剩,引起肥胖的主要饮食原因。

  作者:晓 阳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