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时尚健身:把手交给你信任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52 中国体育报

  今天,全国第四届城市体育舞蹈大赛在北京地坛体育馆拉开帷幕,1000多对选手将在持续三天的比赛中分60多个组别进行激烈角逐。对于这些选手来说,体育舞蹈不仅是一种竞技项目,更多的时候,它还是一种优雅、一种风情、一种心灵上的需求——

  如果你看过电影《闻香识女人》,你一定不会忘记由阿尔·帕西诺扮演的盲人中校在餐厅中与红衣女郎共舞的那段优雅的探戈。一个是经历了战争的磨难和创伤,失去了生活的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勇气和信心,想用尽最后的精力享受生活的美好的迟暮军官,一个是年轻貌美,浑身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妙龄女郎,在明亮的西餐厅里,尽管素不相识,却让人感觉他们是那么得体,感叹生活是这样的美好。

  舞蹈就是能够这样,在你绝望的时候给你生活的勇气,在你幸福的时候给你挥洒的空间。无论你是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无论你现在正处于什么样的年纪。

  正是因为这样,舞蹈一直都得到人们的喜爱,自从1925年西欧开始有比较专业的比赛开始,体育舞蹈开始不停地得到规范,舞种也在不断增加,直到1960年,形成了比较固定的体系,既包括激昂缠绵、细腻妩媚的摩登舞(也叫标准舞);也包括热情奔放、酣畅淋漓的拉丁舞。而体育舞蹈自从1986年正式引入到我国后,经过18年的推广和发展,建立了宽广的群众基础。据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管体育舞蹈项目的尹国臣主任介绍说,目前国内把体育舞蹈作为一种健身手段的人群达到3000万。全国各省市都成立了体育舞蹈协会,跳舞学舞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位业内人士保守地估计,仅北京就有80万至100万爱好者,而且跳舞的人越来越年轻化。

  随着跳舞的人越来越多,舞蹈水平越来越专业,跳舞赛事也越来越向专业化发展。最初,我国只有交谊舞比赛,随后分离出体育舞蹈比赛。从去年开始,街舞又从体育舞蹈比赛中分离出来,成为单独的一项赛事。同时也使体育舞蹈正式和国际概念接轨。

  一位多年从事体育舞蹈的爱好者认为,体育舞蹈除了能为人们身体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肌肉、脊椎甚至面部线条带来改善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人们得到心理的满足。在他看来,在舞蹈中得到的自尊、信心、优雅的平衡和轻松的社交代表了舞蹈的社会含义。同时,人们在感情生活中总会有那么一点孤独的缺憾,而体育舞蹈则是一剂健康的灵药。

  舞蹈家安东尼·赫尔利这样形容两个舞者:你见过航船吗?船上的桅杆永远保持着对船身的垂直不变,不论船身如何随着波浪的翻滚而颠簸都是如此。就是这样吧,把手交给你信任的人,随着音乐的节拍,只要心中有信念、有热爱,即使颠簸起伏,却不显狼狈;再大风浪,都能优雅度过。本报记者田洁(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