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宜春特色文化彰显“人文农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4日09:19 中国体育报

  技法出新的版画,别具风味的采茶戏,气势不凡的农民摄影……这一系列散发着浓郁泥土清香的特色文化艺术,与秀美的生态环境、火热的群众体育活动一起,极大丰富了江西宜春市的文化底蕴,使即将于今年10月在该市举行的第五届全国农运会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人文农运。

  为给金秋10月的农运会增添浓厚的人文色彩,宜春市高度重视本地文化的传承光大。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蜚声艺坛的宜春高安采茶戏,经过近百年民间艺人智慧的浇灌和专业艺术工作者的整合,已逐步形成了“语言通俗,行腔优美,载歌载舞,活泼风趣,表演鲜活,引人入胜”的艺术特色。近些年来,宜春先后推出了近30个传统与现代剧目,优秀传统戏《孙成打酒》继赴京参加献礼演出,深受好评,荣获创作一等奖、演出二等奖后,又被摄制成高安采茶戏电视戏曲片,在第八届全国戏曲电视剧评选中荣获二等奖,并获得全国第十四届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表现当代农民生活的大戏《郎当索》、《樟树坳风情》、《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木乡长》在江西省第一届至第四届“玉茗花”戏剧节上夺得4连冠,其中《木乡长》在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中央宣传部授予的“五个一工程”奖和文化部颁发的“文华新剧目奖”。

  宜春版画同样久负盛名。宜春版画脱胎于清代享誉江南的木刻年画,现已中西合璧,发展到“平、凸、凹、孔”各版种齐全。本土版画家们潜心钻研先后发明了纸漏和彩拓两种版画技法,备受国内外人士关注与赞赏;纸漏版画制作技法获日本国日中艺术交流中心版画技法贡献金奖,彩拓版画以其独特的韵味和出奇制胜的艺术效果丰富了当代版画语汇。其代表作《故乡回眸》等20多幅作品获文化部群星奖、全国藏书票展览银质奖、全国美展或版展银、铜奖,近200幅作品获省级奖励,280多幅作品出国或赴港澳参展,150多幅作品由国家级艺术馆收藏。2000年和2003年,文化部先后授予宜春市袁州区和樟树市“全国民间艺术(版画)之乡”荣誉称号。

  有“全国农民摄影艺术之乡”荣誉称号的上高县,全县18个乡、镇(场)都有了农民摄影协会,现已发展泥腿子作者800余人,他们每年都有大量反映农村新风貌的摄影新作、佳作问世,其中有400多幅作品先后3次进中国美术馆展出。应美国摄影学会之邀,他们的60幅作品在美国展出,成为有史以来中国农民第一次出国举办的影展。而今农民作者们又在筹备,将在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期间举办一个摄影新作展览。铜鼓县漫画创作独树一帜。这个由工人、农民、干部、学生组成的漫画创作群体,扎根山区,与艺结缘,近10多年来共创作出7000多幅作品展出,有3000余幅作品发表于《讽刺与幽默》等全国200余家报刊上,2003年,文化部授予铜鼓县“全国民间艺术(漫画)之乡”的荣誉称号。青山绿水的靖安县更是人才辈出,每千人中竟有5人步入诗词大雅之堂。

  这一系列特色文化的光辉成就,使宜春市充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今年金秋10月,宜春特色文化无疑将为第五届全国农运会锦上添花。

  作者:聂明高 蒋维杨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