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第一位登上珠峰女英雄神游嵩山 潘多:人比山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4:17 郑州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

  1975年5月,一个名字一夜之间响彻寰宇,潘多———世界上第一位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女性,从此成为所有中国女性的骄傲。

  一晃就是29年,昔日万众瞩目的女英雄如今身在何方?她的近况如何?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11日,受友人邀请,女英雄潘多和老伴一起来到郑州,实现了她向往多年的中原之行,而本报记者也得以陪伴了她的嵩山之游。

  一头灰白色的头发,大红色的风衣,已经65岁的潘多虽经旅途劳顿,但依然精神焕发、神采奕奕,一帮昔日中国登山队的老队友也不时和她开起玩笑:潘多啊,你不减当年嘛......潘多和蔼的笑容更是让每个人感觉到,和她没有距离。

  人们至今忘不了,1975年!5月27日上午8时,她和8位男队员冒着零下30度的严寒和重重危险,向珠峰攀登,终于在北京时间下午2时30分,与队友一起登上了珠峰最高点,亲手把五星红旗插上了世界的最顶峰,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被誉为“世界上最高的女人”,在中国和世界登山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当时的潘多37岁,是三个孩子的母亲。

  除此之外,潘多还曾三次荣获国家体委授予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被评为建国35周年、40周年、45周年“杰出运动员”。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连续当选为五届、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81年,潘多跟随丈夫邓嘉善从北京回到第二故乡无锡,担任无锡市体委副主任,分管训练和外事工作,1999年退休。走下工作岗位后,潘多的社会活动仍然不少,难得有时间出来饱览祖国的山山水水,而与一些老队友更是多年未见,我省宝玉石协会会长刘长秀作为当年后勤保障的老队友,与潘多更是20余年未见面。所以有了这次中原行。一帮昔日登山队老队员、老教练来到了嵩山脚下,少林寺里,游览了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嵩阳书院。

  谁都知道,登山是一种征服自然、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运动,能够登上珠峰是一件极其了不起的事情,虽然登过珠峰,可嵩山依然令潘多神往,她要在65岁上再挑战一把中岳嵩山。但是,面对旅途中众多崇敬的眼光,不管谁和她说到“攀登珠峰”一事,潘多都是谦虚地微微一笑:“那都是过去的事情了。”她从不愿过多讲述昔日的辉煌。

  由于天气原因令原定的登嵩山计划被迫取消,虽然有些遗憾,但是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参观,使潘多对大自然的神奇连连惊叹,更是欣然拿起笔墨,为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写下“人比山高”四个大字。这4字所体现的境界跃然纸上,和刚柔相济的书法一起,令周围所有的人从心底对这位不凡的女性更生敬佩之情。

  潘多的老伴邓嘉善最了解潘多:自然界里大山最高,但是人可以征服自然,可以登上世界最高峰,所以,还是人比山高。

  其实,“人比山高”这四个字何尝不是潘多自己的人生写照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