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访新疆教院实验小学校长刘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23 中国体育报

  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坐落在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最美丽的光明路上,它创办于1906年,经过近百年的努力,目前已成为全区教改科研的排头兵。该校的田径运动,多年来一直荣获区市团体总分第一,先后给上级输送体育尖子187名,国家八一男篮的开赛尔江、四川全兴队的张晶,就出自该校。去年荣获全国创新教学观摩大赛特等奖的孙艳辉,则是该校的青年体育教师。体育组主持的《培养小学生体育锻炼习惯的实验研究》等课题,多次全国获奖,并连续两届被中国体科会评为218优秀实验校。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笔者问刘校长:“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他笑笑说:我校地处边疆,比起沿海发达地区的学校来,硬软件各方面的条件相对滞后,但是,我们依靠“五多”来弥补。1、多支持,每年的日常教学课、运动训练、群体活动和两次校运会,包括体育老师外出进修、研讨活动等,凡需要的器材、服装、经费,千方百计,一律到位;2、多关心,校领导经常深入学校体育的方方面面,如看课指导、检查进度,促膝谈心,解决具体困难;3、多走出去,无论是市、自治区或国家级的教研活动,只要有可能就选派老师去学习取经;4、多实践,为了推行新课标,校领导亲自参与课题的研究,和老师们共同攻关;5、多总结,只要有了点滴成果就及时总结,如:教师的主导作用,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启发、引导、点拨、定向、示范和评价上:学生的“主体”主要体现在:自主、自动和创造性上,其形式是自学、自练和自评。成功的教学必须要走“内化过程”,既要积极身体练习,又得开动小脑筋多多思索。

  刘校长总结的“五多”经验真是个宝!有了它,条件再差,人定胜天斗志昂;有了它,体育教师再苦再累也乐意;有了它,心明眼亮抓根本,科研领先闯佳绩;有了它,上下左右齐协力,学校体育谱新章。

  采访结束时,笔者情不自禁地与刘校长、体育老师们一起拉上手,欢乐地唱起了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插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哎……红得好像,红得好像燃烧的火!”

  作者:吴 韩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