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学校体育:魔术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10:23 中国体育报

  中学阶段,受体育教师的影响是很深的。我班共换过三位教师,和我们相处最久的是一个姓文的南方人,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文老师。

  文老师备课认真,教学生动,时时启发大家的主动性,比如教垫上前后滚翻时,先把两个鸡蛋用力旋转,让我们识别生熟鸡蛋的特点,然后再强调团紧身体的重要性。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上短跑课时,他先向大家发问:“兔子和马谁跑得更快?”当然回答不同,他借此讲解“步长”和“步频”这两个重要因素的关系,兔子起动迅速,是短跑健将。但距离稍长马就占上风了。又说家兔不及野兔,耕马不比赛马,主要和品种有关,锻炼多寡也有关系。

  再举几则“别出心裁”的趣例:

  上第一次排球课时,他不教基本动作,而是向我们班班队挑战,1比6的比赛在一阵怀疑的笑声中进行。(他可以击球两次)结果,众不敌寡,课后小结时,他鼓励我们苦练,并提出要求。女生在学年末,男生学期末一定打败教师。

  拔河是比较枯燥费力的,可经他的摆布,气氛大不一样,他的分组与众不同,首先是男女大战。他问男同学:“你们出八个男生,敢和多少女生对阵:“16个、14个……”实际在8比12的对抗中,总是娘子军获胜。

  每逢阴雨天气上室内课同样受到欢迎,内容通常有三个部分,一是解答问题,(课前我们把有关体育的问题写满一黑板)他知识面广,语调风趣,大家十分满意。二是讲故事,无论是古希腊的神话传说或当代体育明星的故事都令人入迷。

  最后是小测验,他强调,“内练一口气”,尽量增大肺活量,常跑名将“扎托皮克”可以“闭气”三分钟,接着测验我们数鸡蛋,女生指标三十个,男生四十个,很多人不行,而他一口气足足数满七十个。第二个测验是将硬币吹进脸盆,他掏出几枚分币放在桌上,经过多人试吹,有的偶尔吹进一分币,老师竟把二分币、五分币统统吹入脸盆。铃声响了,他又表演了一个杂技,把乒乓球放在嘴上,砰的一声吹向天花板。

  小文老师像优秀的导演、像魔术师,给我们带来欢乐、带来健康。我班从未发生过伤害事故,我班各项体育成绩“名列前茅”。有位同学曾代表省区参加全国大赛,后来获得“健将”称号。

  我和另外三人受他的影响考入体育院校,接班当了体育教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总有老师的身影,他被评为全国首批“特级教师”。

  作者:包头市第二中学 刘宇虹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