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读者点题采访:漫步漫画朱德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9:12 中国体育报

  编辑同志:著名台湾漫画家朱德庸前两天来北京参加活动,着实热闹了一番。不知能否看到贵报对他的专业性采访?Jow212@hotmail.com

  暮春时节的京城,喜人的春雨。早已约好了朱德庸的专访,节前的一天,朱德庸偕夫人如期出现在北京时代广场的新书发布会现场。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身在军营服役,漫画已风靡台湾;轻而易举地辞掉高薪而又清闲的工作,与爱妻携手创立了“朱德庸工作室”,画漫画如同印钞票一般,成名既早且名利双收;做的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过的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一路走来朱德庸可谓顺风顺水。困境,朱德庸也会有困境?不会是名人的矫情吧?

  “只要是人就有困境,人生简直是个陷阱。我也曾失落于功成名就,怀疑自己这十几年走得对不对,有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呢?”1996年,正是朱德庸风光无限的时候,夫人冯曼伦却为他喊了“暂停”。“出书、开专栏(我大概是台湾有最多专栏的人了)、画公益漫画、以及与各种企业的合作等等,事业不断扩张,工作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也越来越找不到快乐的感觉。没有自己的时间,没有真正生活的空间,这种迷失的感觉刚开始是不自觉的,但慢慢累积到一定程度后,我忽然觉得非常的空虚,就像书里说的那样,是一种‘一无所有’的感觉。幸亏太太及早意识到了这个问题,让我慢慢地停了下来。”在漫画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选择淡出是一种冒险,这相当于把自己辛辛苦苦开拓的市场拱手让人。但为了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为了抓住难得的反省人生的机会,朱德庸和冯曼伦毅然结束了手头工作,彻底放松自我去周游世界,增长见闻丰富人生,从而找回迷失的自我。

  “我摆脱困境的方式就是和夫人一起,或是在不影响儿子学业的情况下,全家外出旅游。每到一地,我们都会选择步行,一路走一路看,用自己的脚步、双眼、双耳去感受风土人情,观察当地人们的生活状态。我和太太都认为,坐在交通工具里对于人们来说是一种桎梏,阻碍了我们与大自然之间的亲密接触,不利于真正融入到你所在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中去。”冯曼伦在一旁补充说:“创作漫画是很辛苦的事情,除了绝妙的创意、娴熟的技巧、幽默的表达外,它还需要有坚强的体魄,因为做着做着你就会发现:其实画漫画也是一项体力劳动。像这次朱德庸为了这部新书,就把自己关在画室里创作了七个月之久。而我们平时也没有刻意锻炼身体,要说运动就是每天的街头散步,既可以观察生活,又可以健身长寿,一举两得。”

  原来,漫步街头是朱德庸全家共同的爱好。“儿子小的时候,很喜欢和我们一起出去走走,逛逛街、买买东西、玩一会儿。如今长大了,外出的时候,我们就要和他商量着办了。比如说,我们会和他讲你一周五天在学校学习,总要抽出一天时间来给爸爸妈妈吧,我们也需要和你在一起交流啊。”其实,朱德庸和儿子都喜欢骑自行车出游,因为父子俩可以比试高低。朱德庸最拿手的绝活是骑行过程中突然提起车前把,或把一条腿抬起,然后得意洋洋地问:“看,我能这样。你能吗?”儿子自然不甘示弱。于是,车技的较量就在朱德庸父子的脚下展开了(当然,一定是在安全地带进行)……

  采访中,朱德庸应我的请求,50秒内即兴创作了一幅新作《什么事都在发生》中“无身份的主人公”在独轮车上表演杂技的漫画,以飨读者。我想,也许在人生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困境中,保持自己身心平衡才是最难的一件事。

  编后絮语:搞漫画的人喜欢漫步,是有道理的,因为很多灵感和构思都会在漫步中获得。你很难设想在剧烈的运动中,作者还能有暇捕捉到什么火花。显然,健身方式在朱德庸身上体现着很强的职业特点。这也再一次证明,大众的健身活动需要因人而异、因职业因条件而异。而朱德庸喜爱自行车、排斥汽车的观点,也暗合着当今的一种健身潮流———越来越多的人对出门就开车而给自己造成的体重增加、体质下降,已开始苦恼和抵制。

  作者:贾海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