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及格不行还须更好 姚明迷失季后赛只因体能透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3日02:23 世界体育周报

  这是姚明的首个季后赛,但这个季后赛,小巨人却没能表现出“姚核心”应起的作用,致使火箭内线有些软。季后赛五战,他场均上场35.2分钟,命中率45.6%,得15分、7.4个篮板、1.8次助攻,犯规却场均4次,首战和第四战还均因6次犯规被罚下场。许多数据都不如常规赛。

  姚明之所以在季后赛中不温不火,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体力超常透支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姚明已经3年多没有得到休息了,而本赛季他成为火箭的“姚核心”后,上场时间增多,承担的责任更大,使他消耗了大量体力。

  其实,姚明体力问题在常规赛后半段就已经表现出了透支的现象,但姚明一直在咬牙坚持。由于体力透支,再加上湖人对他的防守急剧加强,姚明很难打到篮下去进攻,而是将大部分投篮都选择了中距离的后仰跳投,这是他投篮命中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战术执行不坚决

  季后赛,姚明场均投篮11.6次,而常规赛是12.4次,这还不包括姚明没成为“姚核心”前的10多场比赛只出手不到9次的情况。

  比赛中,范甘迪并没有特别安排姚明多投篮,给姚明多传球,而是重点强调要围绕后场“双子星”弗朗西斯和莫布里来打,强调只要有机会,两人可任意突破上篮。比赛中经常可以看到这种情况,当姚明在内线要到位后,弗朗西斯或莫布里却让姚明闪开,让他们实施突破。首战中更出现了姚明要位后,范甘迪却大叫让姚明让开。东方性格不合拍

  当马龙、奥尼尔将他碰倒、挤倒、推倒、拉倒甚至是摔倒时,姚明并不像美国本土球员一样冲上去讨个说法,甚至以恶对恶。他都是微笑着从地上爬起来,继续投入到战斗中。

  虽然小巨人的性格得到了包括湖人将士等人们的称赞,但在季后赛中他打的不够强硬,是个不争的事实。火箭队教练组急盼姚明变成“坏人”、“脏人”,但儒雅文明的小巨人就是“不开窍”。

  在范甘迪说姚明“不打得更脏就不会有大发展”后,尤因也要求姚明在比赛中要打得强硬,要打脏球。尤因说:“我认为他应该做出些改变,起码在球风上要强硬一些,在个人能力上更具有统治力。现在他在场上太谦让了,有时我觉得他应该冲在队伍的最前面时,他反而后退一步。”

  许多NBA专家称,如果姚明的球风不能变得更强硬,他成为超级巨星的路会很长。在篮下无法展开强攻

  姚明在比赛中总是躲着奥尼尔打,甚至是躲着马龙打,进攻手段大多是中距离跳投和勾手投篮。如果是在他擅长的左边发起进攻,命中率还高些,但右侧的进攻却是乏善可陈,尤其是勾手命中率,一旦来到篮圈另一侧就大幅度下降。

  尽管这样,姚明现在还不能在季后赛中通过快速移动、强悍挤入篮下和强攻的气势,来制服对手。

  当然,姚明在季后赛中并不是一无是处,他高位的挡人掩护就非常到位,防守能力得到提高,特别是对奥尼尔的防守相当不错。奥胖常规赛投篮命中率58.4%,21.4分、11.4个篮板。但季后赛投篮命中率只有52.8%,场均得到16.2分、11.2个篮板。这主要是姚明的功劳。

  更重要的是,姚明通过与奥尼尔的超级对对碰,使奥胖真正遇到了篮下强手,使他在比赛中不得不更专注,使出比平常更多的劲头才能摆平姚明和火箭。

  姚明在季后赛结束后总结道:“如果把这个赛季当成一场考试,走到今天我们就算及格了。如果能进第二轮,那就是70分。”

  作者:郑树平

  (来源:世界体育周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美英军队虐待伊战俘
我国成功控制今春非典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羽泉2004北京唱演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国羽毛球队战汤尤杯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