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 努力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57 中国体育报

  四、加强宏观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发展体育产业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发展体育产业是不断深化体育改革,转换体育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发展体育产业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渠道。同时,还可以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体育服务,对提高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水平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当前,体育总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并落实有关政策和措施,促进全民健身服务业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发展。要加强对体育产业的宏观管理,建立健全相关的统计指标体系,为制定相关政策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和有关部门协调,出台扶持体育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从多渠道吸引更多的资本投资体育产业;体育系统要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培养兼具市场经营能力和体育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要抓住2008年奥运会的机遇,促进体育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五、进一步加强体育人才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体育工作而言,人才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的。体育战线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精神,把提高体育队伍的素质放在首要位置,实施人才强体,人才兴体。要着眼于把北京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奥运会,加大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不仅从城市,而且注重从农村选拔运动员,确保优秀运动人才源源不断地涌现;加快培养包括体育管理人才、产业经营人才、外事人才、科技人才、教练人才、国际组织人才、竞赛组织人才及裁判人才等各类体育人才。要适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健身需求,积极培养群众体育管理人才和指导人才。要完善有关政策,继续认真解决好运动人才的伤残保险、文化学习、退役安置等一些问题,解除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的后顾之忧,为人才的成长和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要充分利用宝贵的人力资源,吸收有能力、有影响的优秀运动员从事体育管理和国际交流工作。要努力建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导向,有利于体育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确保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六、深化改革,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同样也是强体之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是我们取得各方面成就的宝贵经验。体育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在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消除政企不分、政事不分的弊端,转换体育运行机制上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必须牢固树立以改革促发展的观念,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不断改革中推进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要不断探索体育事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多年来,群众体育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要继续不断地总结、创造新的经验,开拓新的思路,使群众体育活动更普及、更广泛、更有效;要不断完善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更多地运用法律和市场的手段,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抓住机遇,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为体育事业发展增添后劲。

  从体育事业的长远发展来讲,还要把握和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要高度重视群众体育运动的普及,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二是竞技体育的举国体制与全民健身的关系。从工作层面上讲,应该有节奏、有重点,并兼顾抓好这两件事。三是专业体育设施与群众体育设施的关系。专业体育场馆应该尽量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场馆周围的群众用得上,同时,要在社区大力建设简便实用的群众健身设施。要形成机制和网络,使场馆设施发挥更大作用,达到便民、利民的效果。四是鼓励现役运动员为国争光与落实退役优秀运动员、教练员政策的关系。我们鼓励运动员为国争光,对取得冠军的现役运动员,给予了很多奖励。同时也要看到,退下来的运动员、教练员,特别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之前退下来的优秀运动员、教练员现在有很多困难,要制定有关政策,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迎战2004年奥运会、举办好2008年奥运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团结协作,努力拼搏,扎扎实实地做好新时期的各项体育工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系国务委员陈至立同志2004年2月27日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的讲话,略有删节)(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