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没有国手也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57 中国体育报

  今年中国排协和步步高集团再度联手,又推出了全国男女排大奖赛、锦标赛和优胜赛,和全国排球联赛一起,构建了国内排球商业比赛的大平台。各项赛事有不同的特点和侧重,可以说实现了国内排球赛事的成功整合,其中大奖赛通过高额奖金、高水平参赛队、比赛集中等特点,构成了这个平台的高端产品。

  紧凑的赛程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今年大奖赛是第一次举办,5月份在浙江进行男排比赛,6月份在江苏进行女排比赛。男女排比赛方式相同,都采取分站赛和总决赛的方式。

  以男排为例,分站赛共6站,每站参赛队为4支。前两站比赛分别在浙江宁波和象山两地举行,按上届联赛的名次蛇行排列,上海、八一、山东、江苏在象山站比赛,浙江、辽宁、四川、河北在宁波站比赛。首先进行三天的单循环比赛,第四天比赛积分一、二名的球队争夺分站赛第一名,积分三、四名的队争夺第三名。获得分站赛第一名的球队得到5分,其他三队依次得到3、2、1分。获得前两名的球队和另外一站的三、四名成为一组,再进行两站分站赛。接下来的四站比赛在诸暨等地进行,按此办法一共要进行三周48场比赛。

  东道主浙江队和六站比赛总积分列前三的球队参加总决赛。四队同样先进行单循环比赛,前两名争夺大奖赛总冠军。

  这样大奖赛历时四周,比赛场次共达56场,赛地集中在一个省进行。场次集中,赛程紧凑,既有一定的比赛数量,又比较节省费用。

  高额的奖金

  今年大奖赛得到广东步步高集团的大力协助,总奖金额超过100万元,男女排的冠军队可获得20万元的奖金,奖金额度是国内比赛中最高的。实际上,奖金的发放是在竞争的原则下,通过比赛的方式使各队得到更多的经费。

  国内大多数俱乐部队都面临经费紧张的问题,教练和球员个人待遇也不高。通过组织更多的比赛,不仅锻炼队伍,也为俱乐部解决了最实际的问题。

  激烈的竞争

  因为大奖赛的8支参赛队是全国联赛的前八名,所以整个比赛的竞争比联赛更加激烈。前两站比赛中,特别是上海、八一所在的象山赛区,球队水平尤为接近,多场比赛打满了五局。

  国家队选手不参赛,可能对球队水平会有担心,实际上在男排方面这种影响有限。现在国内男排运动员中缺少特别突出的明星球员,包括国家队队员也是如此,他们缺席大奖赛,在场上表现得并不明显。而且,现在参赛各队的许多选手也都入选过国家队,如辽宁的隋盛胜、王海川,八一的陈方、武晓江,浙江的宓明。上海、江苏等队的后备力量相对比较雄厚,虽然一些主力上调国家队,但他们的替补实力上差距也不是很大。

  对男排影响不大,但是对女排的影响有多少,还有待6月份女排大奖赛开始后观察。

  希望与问题并存

  长期以来,我国的排球队集训的时间大大多于比赛的时间,在技战术水平和市场推广上对球队、运动员都有诸多不利。因为比赛过少,国内很多队员的心理素质、比赛经验都和技术水平不成比例,教练员的临场指挥也缺少锻炼,造成了进入状态慢、应变不及时、易受场外因素影响等问题。在职业体育体制下,只有多打比赛从业者的收入才会提高,而在专业体制下这种关系没有这么紧密。应该说,多打比赛是职业体育的特征和要求。虽然全国联赛举办多年,但是国内球队每年打比赛的数量不足一直是个问题,现在大奖赛的推出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大奖赛的推出给国内排球发展带来了许多好处,但因为是第一年举办,也有许多有待完善的地方。第一个问题仍然是宣传,联赛也长期存在这个问题。体育比赛也应看做商品,“七分质量,三分宣传”,尤其是现在国内各种比赛也比较多,排球比赛要引起更多的关注、赞助商要得到更好的回报,应该更重视宣传。排球比赛比较重视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但也不应忽视其他媒体的作用。

  另外在8支球队之间进行7站比赛,现在的赛制下每两队之间的交手次数是否过多?以本届大奖赛为例,一个月内八一和上海两队最多有可能要打8场,对手之间太过熟悉,对比赛的热情也许会下降。对于强队和东道主来说,最后的比赛奖金与分站赛关系不大,也会导致分站赛的部分比赛失去意义。

  总之,大奖赛是新事物,也是好事物,希望它在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每一年都能办下去。

  作者:洪 钢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