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训练苦 比赛笑——国家女手五一训练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6:57 中国体育报

  2004年的五一节,对其他人是期盼已久的长假,对运动员只是一个普通的训练日,在距离雅典奥运最后百天时间里,只有抓紧时间储备能量,等待释放时刻的来临……

  国家女子手球队训练基地位于北京市旅游胜地八大处,与基地外热闹的节日气氛相比,基地内一片静寂,半天也看不到半个人影。手球馆里也听不到往日队员们常有的吆喝声,该不会劳动节放假吧?进馆一看,队员大多瘫坐在地上,队长李兵正大口大口地喝着水,范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洁脸色苍白虚弱地靠墙而坐,队里最年轻的王莎莎也满脸疲惫地躺坐在椅子上,怪不得馆里这么安静……

  突然间,韩籍主教练郑亨钧哨音响起,队员在两名助理教练地带领下开始了传接球训练,枯燥的练习被划分为原地、跑动、跳跃单手、三人跑动传接球等等。原地和跑动传球训练时,队员们在保证速度的同时还被要求边数数边传球,最先数到50的一方获胜,输的一方要接受原地跳跃20次的处罚;若同时数到50,两方都要被罚。一个回合(3组)下来,以范洁、于格丽老队员为首的一队,失误率过高,连续两次输给以李兵为首的二队,不得不接受连续被罚的“厄运”。

  侧滚翻接跳跃封球练习时,王莎莎和刘晓妹不小心撞到了一起,一个捂着眼睛,一个捂着脸,训练并未中断,其他队友们在动作连接空挡投以关切眼神,王莎莎和刘晓妹稍做调整,便在助威声中翻滚、跳起、封堵……

  传球训练结束,有了短暂的休息空隙,忽听郑教授用中文大声喊道:“全力”,还没喘口气的队员们一愣,随即疲惫地喊到:“杀气”。郑教授对此并不满意,用生硬的中文厉声说道:“我说全力,你们就要说杀气。”队员们扯着嗓子高喊了几声,他才微笑着作罢。

  手球技术中最难的就是射门,为了进一步提高队员在高速行进间的得分能力,于是增加了防守障碍物———与队员一般高(1.77米左右)的木质人形。在两个半场,一边在守门员区端线附近各放一个防守模型,专门针对边锋射门训练;另一边在任意球区中区附近放置了5个防守模型,针对远射训练。三个守门员肩负双职,即做本职又做射手。

  射门训练是最后当天上午进行的最后一项,队员们早成了水人,一旦有人摔倒在地,必须暂停,不是检查伤势,而是把水擦干,避免受伤。即使腿脚已经不听话的“飘”起来,即使伤痛一直与训练较劲,喝口水、擦擦汗、喷喷药、紧紧绷带,继续!

  “训练———苦,比赛———笑,全力!杀气!”围成圈,高喊着郑教授新创的口号。“下课”郑教授满意地宣布,队员们松懈下来开始呼疼喊痛。

  午饭后,走上队员宿舍楼,只听到“哗哗”的水流声,20分钟后,楼道里一片静寂……

  下午,还有一场艰苦的教学比赛等着她们。

  作者:阎志强 肖苑玫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