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特别关注:失意杀手有国难投——新一代的世界杯边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4:13 中国足球报

  在世界足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实力超群,攻城拔寨如砍瓜切菜一般,是各大联赛中炙手可热的明星,但是他们所在的国家队却是扶不起的阿斗,凭借个人能力始终无法将平庸的球队带进世界杯的殿堂。从上世纪80年代的伊恩·拉什、到90年代的威赫、吉格斯,再到最近红得发紫的舍甫琴科,无一例外都是这种悲剧人物。除此之外还有一种球员,个人能力完全配得上国脚身份,但是由于出生在天才遍地的足球王国,空有凌云志却报国无门。现如今的欧洲联赛中,有这么一群新的世界杯失意人,和他们的前辈一样,重复着充满悲剧色彩的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职业生涯。

  德罗巴Drogba 科特迪瓦26岁前锋

  马赛本赛季也许做错了许多事情,比如迟迟没有解雇前主教练佩林,比如为冠军联赛分散了过多的精力,比如不切实际地排出了三前锋阵型,但是至少有一件事情他们做对了,那就是在赛季开始前花费850万欧元从竞争对手里昂、巴黎圣日耳曼等队的眼皮底下将德罗巴罗致帐下。在过去的赛季中德罗巴无疑是欧洲最引人注目的前锋之一,他在冠军联赛和联盟杯中共打进11球,是欧洲赛场上最高产的前锋。

  提起科特迪瓦,很多人可能并不熟悉,不过这个国家以前的名字一定让你有些耳熟:象牙海岸。这个几内亚湾北岸的西非小国曾经是法国的殖民地,这也是德罗巴从法甲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理由。虽然在法国的职业俱乐部中,来自科特迪瓦的球员不少,但是他们的国家队却始终无法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贫穷和派系斗争使得足协的工作几乎陷于停滞。

  由于本赛季的出色表现,德罗巴已经得到了众多欧洲豪门的青睐,一度有传言说AC米兰希望得到这位冲击力极强的中锋,不过最终德罗巴还是选择继续留在马赛。“这里有我熟悉的语言、环境和朋友,更重要的是我喜欢这里的足球。”德罗巴说,“我们现在只剩下联盟杯可以梦想,而下赛季我们要得到更多。”马赛已经11年没有夺得过联赛冠军,德罗巴希望下赛季可以帮助球迷圆了多年的冠军梦。

  威赫是德罗巴的偶像,当年正是看到老前辈在巴黎圣日耳曼的成功才坚定了德罗巴来法国闯荡的决心。“乔治是整个非洲的骄傲,是惟一当选过欧洲足球先生的非洲人,他是我追赶的目标。”不过有一点德罗巴肯定不希望与威赫一样:利比里亚人始终与世界杯无缘。“我希望能够参加一次世界杯,这样我才不会留下遗憾。”

  布雷西亚诺Breciano 澳大利亚24岁攻击型中场

  如果不是南非足联的强硬,布雷西亚诺也许已经开始准备两年后的德国世界杯了。在南美人的威胁下,布拉特不得不将原本已经分配给大洋洲的一个参赛名额削减为半个,使得澳大利亚直接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彻底破灭。在参加的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澳大利亚从未有过取胜的经历,这也难怪在得知需要与南美球队争夺一张世界杯入场券之后,澳大利亚人沮丧得无以复加。

  在澳大利亚队内,头号球星是科威尔,二号人物是维杜卡,这两名征战英超的前锋几乎吸引了媒体和球迷所有的眼光,不过就本赛季的表现而言,布雷西亚诺无愧澳大利亚最优秀球员的称号。虽然只有24岁,但是他的冷静和沉稳就仿佛一名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老兵,而八个进球更是体现了他的价值,在中场球员得分榜上,布雷西亚诺仅仅落后AC米兰的巴西天才卡卡。

  帕尔玛本赛季的表现让人惊讶,球队虽然饱受经济危机的困扰,但是在球场内的发挥却非常出色,至今仍然拥有进军冠军联赛的希望,显然这不是目前风头极强的前锋吉拉迪诺一个人的功劳。布雷西亚诺是主教练普兰德利手中一枚重要的棋子,这一点从中田英寿被他挤走就可以看出。帕尔玛注定会在这个夏天解体,布雷西亚诺也成为收购者追逐的目标。谈到未来,澳大利亚人表示自己不介意换个联赛,关键是可以踢上冠军杯。

  不过联赛中的风光无法弥补在国家队的郁闷,布拉特在剥夺了大洋洲半个世界杯名额时曾经表示,“给大洋洲一个名额客观上等于给了澳大利亚一个保证。”这意味着在新西兰等队的实力足以挑战澳大利亚之前,大洋洲不会得到一个完整的名额,布雷西亚诺的世界杯梦想始终需要在遭受诅咒的附加赛中变成现实。

  罗密欧Romeo 阿根廷26岁前锋

  和巴西一样,阿根廷也是浪费天才的大国,象里克尔梅这样的天才也只是在国家队门前徘徊,如此看来罗密欧的失落似乎并不值得太介意。这名潘帕斯草原上成长起来的全能战士在莱茵河畔成长为一名世界级前锋,汉堡港络绎不绝的货船让他积累了国际比赛经验,然而贝尔萨始终不用正眼看他。诚然,即便巴蒂斯图塔已经告别国家队,阿根廷还有克雷斯波、萨维奥拉、克鲁兹、卡维纳吉这样的大牌,罗密欧看不到未来。

  加盟汉堡三个赛季以来,罗密欧并没有大红大紫,每个赛季的进球数也只是十多个,但是他全能前锋的素质令人称赞。无论是左右脚射门、头球、速度、定位球,还是为队友做球的意识,罗密欧都可以让主教练满意。汉堡队多年来一直饱受后防线糟糕之苦,每个赛季的净胜球都是负数,但是球队从来不需要为保级担忧,因为罗密欧会在最需要进球的时候攻破对手的大门。

  对于国家队,罗密欧已经不抱希望,“如果我还是个22岁的小伙子,那么我还会有些梦想,而现在成熟的我必须学会接受现实。”不过无法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并不是世界末日,勒沃库森和多特蒙德已经看上了他,希望这位谦虚的阿根廷小伙子不会像莎翁笔下的罗密欧那样以悲剧收场。

  巴普蒂斯塔Baptista 巴西22岁前锋

  如果浪费是一种耻辱,那么巴西肯定是国际足坛最可耻的球队。埃尔伯、艾尔顿、贾德尔……这一长串名字都是显赫一时叱咤一方的世界级前锋,然而由于生在巴西,他们始终都无法在国家队找到自己的位置,现在这种厄运可能又要降临到一个名叫巴普蒂斯塔的年轻人身上。虽然他只有22岁,但是也许十多年后当他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会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巴西前锋,自己竟然从未参加过世界杯。

  能够在登陆西甲的第一个赛季就取得如此成绩的球员并不多见,巴普蒂斯塔在参加的27场联赛中打进18球,在射手榜上仅次于皇马的罗纳尔多和瓦伦西亚的米斯塔,要知道在他身后没有齐达内、菲戈、艾马尔这样的做球高手,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容易。

  出色表现自然引来了豪门俱乐部的注意,有消息说巴塞罗那希望得到巴普蒂斯塔,用他替代始终无法进入状态的克鲁伊维特。不过巴普蒂斯塔本人并不急于去大俱乐部赚钱,“对我这个年龄的球员来说,打上比赛是最关键的,我还有至少10年时间可以赚大钱,我并不急于去大俱乐部踢球。”

  对于自己在国家队的前景巴普蒂斯塔却十分在意,在加盟塞维利亚之前他在巴西还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子,如今至少已经小有名气,不过在同年龄段巴西拥有卡卡、小罗纳尔多、阿德里亚诺、法比亚诺等出色球员,巴普蒂斯塔发挥的空间并不大。“一个赛季的辉煌并不说明什么,如果我能够每个赛季都打进20个球,我想成为国家队一员就不会只是梦想。”

  福塞尔Forssell 芬兰23岁前锋

  如果福塞尔从小选择了冰球,也许他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了。作为一个芬兰人,福塞尔也许选错了职业,足球在这个北欧国度并不发达,也许这个小天才一辈子都只能在世界杯外围赛中发泄自己的爱国热情。

  六年前,当时还是个孩子的福塞尔被古力特带到了切尔西,没有人相信他可以胜任英超联赛,事实似乎也证明了这一点。无论是被租借到水晶宫还是前往德国门兴试试运气,福塞尔都没有取得成功。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幸运女神终于在本赛季眷顾了他,17个进球让福塞尔的名字在射手榜上与亨利、范尼等大牌球星写在了一起。一度被认为有降级之忧的伯明翰也依靠福塞尔的神勇与欧洲赛场非常接近。

  然而在国家队,福塞尔看不到希望。传统中锋的个人特点让他极度需要队友的支持,然而在芬兰找不到一个像样的传球手,“冰刀”利特马宁已经走到退役边缘,“铁卫”海皮亚也开始向“漏勺”转变。“我的梦想?当然是参加世界杯,不过这个梦想暂时不会实现。”福塞尔非常无奈地说。

  但这并不等于福塞尔放弃努力,“看看拉脱维亚吧,没有人相信他们能够杀入欧洲杯的决赛圈,但是他们做到了。既然如此,芬兰为什么不可以?”看来这个小伙子还不打算向命运低头。本版撰稿孙源(来源:中国足球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