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边是爆炸案一边是高额安保费 雅典到底安全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9:14 中国体育报

  上周,在距2004年奥运会开幕还有一百天之际,东道主雅典就发生了警局连环爆炸案,虽然没有发生人员伤亡,却引起了世界范围的担心和不安。

  欧洲安全专家们分析说,现在还无法对这一爆炸案做出正确判断,但是至少可以说明,这些恐怖分子专拣警察局做案,分明是在向世界挑战:如果警方都不能把我怎样,普通百姓又能如何?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所以,人们有理由发问:雅典奥运会到底安不安全,各国运动员能否按部就班地参加训练和比赛,一切应急措施是否考虑周到并且行之有效?

  安全问题在2004年奥运会的关注程序已经超过了体育比赛本身,现在距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三个月时间,很多场馆和奥运会设施都还没有完工,但是人们不太关心这些事,对他们来说,生命比成绩更为重要。

  如何看待奥运会的安全问题,要不要因噎废食,干脆放弃这届奥运会算了。这是各国运动员都将面临的难题,那么到底安全能不能得到保障呢?

  首先,希腊政府不只一次地公开表示,他们保证将举办一届最成功、最安全的奥运会,但是人们还是不放心,在爆炸案发生后尤其如此。躲在暗处的恐分子不会心甘情愿像普通人那样观看比赛,但是,希腊及其他各国已经为安保工作采取了诸多措施。换句话说,是历届奥运会中安保等级最高的一次,相信这些措施可以应对可能发生的恐怖事件。

  第二,希腊政府也表现出了灵活性。在爆炸案发生后,希腊政府不再像过去那样,坚持不允许其他国家自带保镖。同时,他们主动寻求北约的支持,请求在奥运会期间由北约提供空中侦察和海上联合巡逻,并在防范化学、生物和核武器袭击上给予安全协助。这还不够,希腊还吸收了俄罗斯,壮大了以前由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西班牙和以色列组成的七国奥运安全协调小组。

  第三,希腊为了安保是最肯花钱的国家了,2004年奥运会的安保预算已经增加到了12亿美元,超过悉尼奥运会的几倍。而参与安全保卫的人员达到50000人,加上武装部队,差不多一个运动员有5个人在进行保护。

  由于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有联军驻扎在伊拉克,他们的代表团被划归到“红色保护区”,所以他们在雅典将被24小时全天候保护,荷枪实弹的警察将陪着他们逛商店上酒吧,这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独特现象。

  第四,为了让自己的选手更加安全,各国都想出了一些“高招”。美国奥委会希望运动员在雅典收起他们张扬的个性,不要让美国情结成为反美情绪的导火索。比如,不要在获胜后高举国旗环绕全场;不要穿有美国标志的队服出门;不要不尊重别国选手等等。而澳大利亚则提出,由选手自己决定是否要参加奥运会,必要时将派出部队为本国选手进行安全保卫。

  最后一点是十分重要的:正义总能战胜邪恶。这是一条真理,虽然奥运会存在不安全因素,但是如今什么地方能说是绝对安全呢?好在,还没有哪位运动员公开表示不参加2004年奥运会,在组委会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热爱奥林匹克运动的人们都应该坦然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全身心投入奥运会的比赛之中,因为这毕竟是每四年才举行一次的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刘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