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超巡礼之鲁能-雄心勃勃“泰山”欲返群山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9:14 中国体育报

  甲A息鼓,中超开战,中国足坛又将上演一场好戏。

  在十年甲A联赛中出尽了风头的鲁能泰山队正铆足了劲儿征战中超,出征之前,本报记者采访了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负责人。

  “人才工程”初见成效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鲁能集团从1998年1月5日正式接管泰山队,已经走过6个赛季。从1999年开始,他们就创办了自己的足球学校,并确立了建设百年俱乐部的宏伟目标。在实施这一“人才工程”的过程中,鲁能泰山足球俱乐部把视野投向了全国,在“严格筛选、系统训练”的思想指导下,他们先后从北京、广州、辽宁选拔了一批年龄在15至17岁的可塑之才,经过几年的严格训练,他们中已有13人进入国青队和国奥队,鲁能U19、U21队伍多年保持国内同年龄组的领先地位。目前,鲁能足校在校生已达600多人,已向国内十余个足球俱乐部输送了近百名运动员,中国足协已正式将鲁能足校命名为“中国青少年足球培训中心”。

  由于拥有了雄厚的后备力量,鲁能泰山队一、二线队伍及时得到了补充,目前在一队的一线队员有一多半是俱乐部自己培养的,1981年以后出生的队员占了17名,这与某些单靠买队员吃饭的俱乐部形成了鲜明对照。

  外教、外援令人满意

  与曾在鲁能泰山队创造了“双冠王”辉煌的桑特拉齐同是老乡的图巴科维奇四个月前执掌泰山教鞭,他与桑特拉奇具有同样的性格和执教理念。他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大谈他的“快乐足球”,并以此来影响他的队员。训练手法的多样性使这位52岁的“小老头”受到球员们的喜爱,但同样也由于他的高密度和高强度训练和比赛,使队内的伤病号日见增多。在土耳其的21天拉练式集训,使泰山队拖着一条“疲惫的腿”回到国内,接着就是真刀真枪的足协杯赛。图巴以三战皆胜的战绩把泰山队带进了足协杯八强,并为出征中超联赛开了一个好头。

  上赛季留任的小前锋尼古拉斯以其“跑不死”的作风深受俱乐部高层的宠爱。为迎接中超,俱乐部又从塞黑引进了中场大将阿尼奇和后卫弗拉德。29岁的阿尼奇曾在前南斯拉夫红星队担任主力,打了60多场球。他1999年出国打球,曾获比利时“足球先生”称号,来中国前在德国踢球。阿尼奇基本功扎实,脚法细腻,技术全面。26岁的弗拉德曾在希腊、沙特踢过球,他作风硬朗,个人技术突出,是一个很实用的队员。俱乐部方面对今年外援情况表示满意。

  锋线进攻能力在提高

  本赛季加盟泰山队的李金羽在经历了八个月“噩梦”般的伤病之后,于足协杯第三轮披挂上阵,并实现了“开门红”。李金羽的这一粒入球,为他自己,也为鲁能泰山队吃下了一粒“定心丸”。

  主教练图巴科维奇的基本战术思路是稳守反击,在执教泰山队四个多月时间里,他特别强调攻防转换的速度,训练强度很大。在锋线上,图巴演练了几种组合,尼古拉斯与宋黎辉、李小鹏、孟尧之间的锋线组合已渐成熟。同时,小将韩鹏、张树栋、吕征也将是图巴的“秘密武器”,随时都可能出手。外援阿尼奇也许会在关键时刻露一手。

  鲁能泰山队也存在许多隐忧,李金羽伤愈归队虽给球队带来希望,但恐其很难在短时间内挑起大梁。泰山队前五回合遇到的全是强队,首战客场对上海申花队,再战主场迎战大连实德,此两役的胜负对稳定军心至关重要,我们期待泰山队在中超之战中能有个好的开局。(张立中)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