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超巡礼之北京:阵容重组信心足 离冠军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9: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十年甲A,北京队从来都是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敢小觑的。已经成为历史的“国安队”,在十年的职业化进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但就像国安俱乐部的口号一样,十年里,北京队对联赛冠军不懈追求,却一直未能如愿。虽然在别人眼里是一支强队,但北京队甲A的最好名次只是亚军,偶尔扮演一下“冠军冲击者”。不能决定自己的夺冠命运,只能在阻击对手、影响最终排名的时候,才能和冠军沾上一点边,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2008年,奥运会就要在北京举办了。从俱乐部斥巨资引进两名外援,并且都和对方签约三年的举措来看,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拿一次联赛冠军,应该是国安俱乐部的“内定目标”。在中超元年里,现代队里冠军究竟有多远呢?

  信心十足 重组阵容

  在2002赛季“并列亚军”之后,现代队在上赛季跌落到了第9名,陷入低谷之中。随后,经过续约外援、引进内援等一些列调整,现代队完成了中超新赛季球队的构架。

  锋线上,上赛季一结束,国安俱乐部马上便与匈牙利国脚科内塞续约,250万欧元的支出和3年的合同期,在国安是破天荒头一次。国安看好科内塞的实力和潜力,并且希望用已经被球迷接受的老科,继续带动球市。由于中超对外援有新规定,所以国安还准备给科内塞找一个“替补”,目前基本锁定了克罗地亚球员布莱。另一方面,科内塞属于“机会主义者”,善于把握机会,也有进攻组织能力,但他并不是强力中锋。国安引进八一队员徐宁,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

  现代队的中场变化较大。商毅转战西班牙,李东波也离开了国安,但“四小天鹅”之一的隋东亮加盟了现代,在后腰的位置上给了球队很大的支持。最近又签约罗马尼亚后腰阿莱克斯,同样也是大手笔。现代队的中场可以这样配置:左有杨璞、右有徐云龙、隋东亮和新外援阿莱克斯打双后腰、陶伟在前腰组织进攻,5个人不是现役国脚就是曾经入选国家队,连外援也是国字号,其组合堪称“豪华”。再加上路姜、周宁、杨昊等队员,现代队中场可谓人才济济。

  后卫线上,国安引进了国脚郝伟,还有上赛季表现颇佳的邱忠辉、老将韩旭和崔威、高大卫两名年轻队员、即将复出的张帅。有他们与表现一直非常稳定的姚健配合,国安应该不必为后防担忧。

  但这一切只是国安的计划和目标,在备战期里,国安俱乐部和现代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和不幸,给本赛季的既定目标添加了不稳定因素。

  不利之一:缺乏磨合

  从上赛季结束之后,徐云龙、杨璞和陶伟三名国脚就随国家队四处征战,长期缺席现代队的训练,无法与队友进行磨合。尽管他们利用休假时间,主动回到队里训练、参加热身赛,但时间短、状态没有调整好,其效果可想而知。

  另一名国脚郝伟的情况也差不多,不过他随队去韩国参加了邀请赛,与新队友的磨合机会稍多一些。

  其他队员之间的配合和默契程度,也是教练组关心的问题。毕竟有新的内援加盟,有小队员被调上来了,很多东西都要从头开始。

  外部因素也没有给现代队创造磨合队伍的条件。3月初参加完韩国“统营杯”后,现代队陷入了2个月没有正式比赛可打的尴尬境地。义赛没有名额,足协杯首轮轮空,现代只能找其他面临同样问题的俱乐部,在小范围内组织比赛,甚至频频与理工大学队、北京龙力队等低级别球队过招,根本达不到实战效果。

  不利之二:连伤大将

  为了打比赛而“攒”出来的扬州友谊赛,本来是给现代队提供一个练兵机会,但却成了一次“悲惨之旅”,现代队得到的只有鲜血和泪水。邱忠辉被踢成骨折,徐宁的韧带也断了,两人在中超第一阶段都无法出场,要在赛场上看到他们的身影,只能等到9月份了。

  本来国安非常看好邱忠辉,但他的意外受伤,对现代队的后防线造成了严重的打击。足协杯第二轮比赛时,郝伟也因伤缺阵,结果现代队主客场各失2球,1比4被武汉队淘汰出局。

  徐宁受伤后,现代队锋线的冲击力减弱了,在杯赛中出任前锋的高雷雷和徐云龙并没有完成教练组交给他们的任务。这一问题还将困扰现代队一段时间。

  不利之三:外援难到位

  虽然国安俱乐部动手很早,但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直到5月初才确定了第二名外援。而这位罗马尼亚后腰阿莱克斯,还要等到本国联赛结束后才能抵京。且不说届时其状态如何,没有任何与球队的磨合就直接投入比赛这一点,就很难令人对现代队在第一阶段联赛的成绩有太多期望。

  至于备选前锋布莱,也是相同的情况。在中超的前几轮,我们只能够看到科内塞一位外援为现代队拼杀。

  不利之四:国脚状态低迷

  依赖国脚并没有错,但状态低迷的几位国脚不但没有帮助现代队在杯赛中晋级,甚至从某种角度上讲,正是他们与队友生疏的配合、自身疲惫的状态,拖垮了现代队。

  从去年12月,国脚们就跟随国家队,仅有的10天假期也用来和母队磨合,身心俱疲。尽管如此,他们还是被教练组委以重任,压力之下,就更发挥不出水平了。

  不利之五:自信受打击

  两场连胜,淘汰武汉晋级,为联赛开个头彩,这本是国安高层给球队定下的任务。足协杯第二轮首回合客场比赛,现代队1比2负于武汉黄鹤楼,那时国安的处境并不算糟,科内塞的进球,使得球队回到主场只要1比0取胜对手既可晋级。

  但回到先农坛的北京现代队,并没有在本赛季的首次家门亮相中打出气势,打出成绩,反倒净吞两蛋。在球迷的嘘声中,上赛季杯赛冠军、曾三次获得金杯的现代队过早地被踢出局,爆出了一大冷门。

  与去年十一期间,在客场连胜劲敌沈阳金德和大连实德,最终勇夺冠军的那支球队相比,如今的现代队没有了那份自信和霸气。而杯赛被淘汰,又进一步打击了队员的信心。

  在联赛开始之前,北京现代队就已经遇到了很多困难,暴露出了种种问题,开局十分不利。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客场战绩差、状态不稳定等“痼疾”得不到根治或改观,现代队在中超元年要想夺冠或是跻身前列,恐怕还是纸上谈兵。

  首发阵容(352):

  前锋:科内塞(第三外援) 徐云龙

  前卫:杨璞 陶伟 隋东亮 阿莱克斯 路姜

  后卫:邱忠辉 郝伟 崔巍

  门将:姚健

  (吴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