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足球周报:重整河山待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03:12 足球周报

  国奥队的失败,透视出中国足球落后的真实面貌。这是客观存在。对此在认识上基本是一致的。但在解释失败原因方面,却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的说是政治足球,指标足球所致;有的说是封闭训练,圈养的结果;有的把责任直指某人等。笔者认为,这些看法都不能说明问题,且失之偏坡。

  以国奥队为例,从比赛场上来看,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其一,心理脆弱,心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态不平稳。其二,缺乏必胜的信心和一贯的拼搏精神。其三,基本功和基本战术粗糙,缺乏大赛所需要的基本功和基本战术。其四,场上变应能力很差。

  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领导环节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中国足球首先应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的问题。中国足球应该向日本足球学习,走技术足球的路子,打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笔者认为这是中国足球唯一的出路。

  为了贯彻这样一条足球发展路子,必须坚定不移地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抓起。对这一点好像是认识了,其实不然。只是喊在口头上,并没有真正落实。出现这种情况,是与这些年来,社会上出现的急功近利、浮燥、虚夸的所谓政绩工程一脉相承,不想下苦功夫,从基础抓起,总想毕其功于一役,一个早晨解决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中国足球出现了混乱状况,出现了“烧钱”黑洞,人为的操纵,损害了中国足球的健康发展,使中国足球长期处于落后状态。笔者认为,这是造成中国足球落后的认识根源,必须下最大决心加以解决。

  所谓政治足球,指标足球的概括,不科学,也不符合实际。足球要为中国争光,要为民族争气,多一点爱国主义精神,是好事,不是坏事。现在的问题是:爱国主义思想少了,不是多了!责任感减低了,不是增加了。中国乒乓成为国球,女排赢得全国人民的尊敬,就是因为她们通过比赛,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为民族争了气。中国足球为什么办不到呢?一个在美国NBA打球的德国运动员,为了回国代表德国打球,自掏腰包,垫付7-8万美元,这种爱国情怀,也能被称之为政治篮球吗?有人把朝鲜女足争奥失败归罪于政治足球的牺牲品,其实不正是这样一支球队在亚运会上战胜中国女足,成为冠军。在这次争奥过程中0:3负于日本队之后,又以5:1战胜了韩国女队。这怎么能用政治足球加以解释。

  所谓封闭训练——圈养。更是站不住脚,中国乒乓球队、体操队、女子曲棍球队,等等,都是以封闭训练、时间长、质量高,而多次在世界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据中国田径队著名教练在指导国奥队进行体能训练时透露:国奥队的训练量不及女子马拉松队训练量的1/4。许多运动队都坚持了“三从一大”加科学训练方法,唯独中国足球队没有作到。在正式比赛中,队员连打满90分钟比赛的体力都保证不了,还谈什么运动量。谈到个人责任问题,也不尽然,是体制问题,中国足协应该抓宏观调控方面问题,比如,中国足球道路风格与特色;中超及中甲评价体系、考核体系、管理体系、培训体系,引进来,走出去的管理办法等等。要下最大决心从青少年抓起,把意志品格、心理素质、作风,特别是基本战术。基本战术在青年少时期就解决好,不要把技术粗糙带到国家队去。从国家队、国奥队队员的表现,可以清楚地看到青少年时期球员培养的弊端。

  在中国女足1:0胜日本女足时,主教练张海涛总结讲话,意味深长。他说:他们(日本女队)以先进技战术水平加整体配合的打法,被国际足联誉为代表未来世界女足发展方向,相比之下中国队在很多方面都存在着差距。这也是中国队需要清醒认识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对女足今后如何发展问题,张海涛说“中国队要从基础开始修练内功,具体是在技战术,特别是在传球方面要加强”。他还特别指出“日本男女足球已经走到亚洲各国的前面。”笔者在这里引用了张海涛的总结讲话,是因为他讲的有道理,基本总结了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

  中国足球的领导环节要深刻反省,真正的汲取教训,从头抓起,从娃娃抓起,抓好青少年培训,扎扎实实干几年,中国足球会有出头之日。方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