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代球星”魂归故乡 足坛宿将张宏根落葬上海(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14:00 新民晚报
  “我比踢100场球,都累啊。”去年11月,身患胃癌的老国脚张宏根在临终前,挣扎着向孩子说了这句话。停了停,他又说:“我要回家。”

  张宏根的家在上海,他是从杨浦区一个普通工人家庭走出来的。前天,在足球界朋友的关心下,张宏根的骨灰盒,落葬于上海海湾寝园。妻子孙孝贞欣慰地说:“张宏根叶落归根了。”

  邓小平问:“你的脚好了吗?”

  张宏根的球员生涯,颇为辉煌。他为国家队效力11年,打进了中国队冲击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他的带球雄姿,出现在越南邮票上。贺老总曾说:“我最喜欢看张宏根踢球。他的球踢得最好,左脚好,右脚好,头球也好!”

  1975年,邓小平接见了张宏根。邓小平关切地说:“张宏根,你的脚好了吗?”并语重心长地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老人家还记得上世纪50年代,张宏根的一次严重脚伤。回到家中,张宏根激动不已,他对妻子说:“小平同志胸怀他人,他刚恢复工作不久,还牵挂着我的脚伤。”

  退役后,张宏根光荣入党,历任各级国家队主教练、教练。他曾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教练委员会主任等要职。1994年,张宏根率领大连队,夺得了甲A联赛第一个冠军。是年,他获得了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教练”称号。在他患胃癌去世后,中国足协追授他为“一代球星”。

  去世时体重不到40公斤

  去世时,1.79米的张宏根,体重不到40公斤。在极度的折磨中,张宏根放弃了“特殊药物治疗”,于2003年11月25日,挥别痛苦。

  1999年,在担任成都五牛队顾问时,张宏根被查出得了晚期胃癌。但他积极与病魔作斗争,以超乎常人想象的顽强,坚持了4年之久。身边的朋友回忆说:“张宏根非常豁达,他从来不谈自己的病情。只是有时候放心不下妻子。他说:‘我走了以后,她可怎么办呢?’”

  最后的时刻,终于不可避免地到来。凶恶的病魔,将张宏根折磨得不成人形。临终前的几天,就算是顽强的张宏根,也不停地小声呻吟。他恳求医护人员说:“我身上插了那么多管子,能不能少插一些,真比上刑都难受。”

  张宏根的夫人孙孝贞,回忆起这一幕,禁不住小声抽泣:“他太苦了,到了最后,我们都不忍心看他再痛苦下去了。对他来说,这是一种解脱。”

  中国足坛需要“宏根精神”

  前天,张宏根的落葬仪式,成为中国足坛又一次“精神聚会”。

  “张宏根是我所见过的,人缘最好的足球人。他任劳任怨,识大体、顾大局,中国足球现在就需要‘张宏根精神’。”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大声呼吁。

  成耀东特地参加了这个仪式,虽然,张宏根只带过他一个半月,但成耀东依旧尊重张宏根,“他是我的偶像。踢球踢得好,做人又做得好。他所具备的一些优秀品质,正是中国足球所特别缺乏的。”

  前亚足联副主席陈成达说:“踢球的时候,张宏根的球风很好,别人对他犯规很多,但他从不报复。此后当教练,张宏根也从不搬弄是非,不在背后说人坏话。生病了,张宏根一个人躲起来,不麻烦大家,他具有别人所没有的胸怀。”

  在落葬仪式上,中国足协授予张宏根“一代球星”的牌匾。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党委书记刘文雄发言表示:“全国的青少年、全国体育界,都应该向张宏根学习。上海市人民为张宏根立铜像,这使我想起了毛主席《纪念白求恩》的文章,张宏根就是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张宏根的铜像,竖立在海湾寝园内,微笑着。年维泗摸着铜像,感慨地说:“这是他最好的状态,张宏根不会寂寞。我们这帮人,会经常回来看他的。如果哪一天,中国足球有了飞跃,有了突破,我们还要再回来拜祭他,让他放心。”

  本报记者晏秋秋

  1980年,张宏根执教中国足球队,冲击第十二届世界杯。左起胡之刚、张宏根、苏永舜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