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炮弹改地雷 专门炸总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10 南方都市报

  炮弹改地雷 专门炸总统

  初步查明车臣体育场爆炸与非法武装头目有关,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事件

  车臣首府大爆炸之追凶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车臣共和国代检察长克拉夫琴科10日宣布,9日发生在格罗兹尼狄纳莫体育场的爆炸事件原因已初步查明,这是一起精心策划的恐怖爆炸事件。

  发现两个未爆炸的装置

  克拉夫琴科说,恐怖分子使用的爆炸物是在一枚152毫米炮弹基础上自制的地雷。土制地雷被事先埋在体育场主席台下混凝土地板内。事后,排雷专家在体育场内还发现了两个尚未爆炸的装置,其中一个是一枚炮弹,威力相当于1公斤炸药;另一个是一枚塑料定时炸弹,爆炸时间定在5月9日12时03分(莫斯科时间),即在土制地雷爆炸后不久。一名未公开姓名的调查人员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很显然,这枚炸弹是在爆炸后才被安置在那里的。”

  克拉夫琴科说,这一切说明,这起恐怖事件经过了长时间的精心准备,袭击目标是车臣总统卡德罗夫。

  俄塔社说,狄纳莫体育场数日前刚刚结束了为期3个月的翻新工作。目前,警方正在排查所有参与翻新工作的工人。

  大量物证有助于破案

  克拉夫琴科说,有关人员在现场已搜集了大量物证,他表示相信这起恐怖爆炸案一定能破获。他透露,为尽快破案,已成立了由检察院、联邦安全局、内务部和军事检察院等部门最有经验专家组成的刑侦小组。此外,莫斯科有关专家也将提供帮助。

  9日上午,车臣首府格罗兹尼的狄纳莫体育场发生爆炸,迄今已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车臣总统卡德罗夫、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1名儿童和卡德罗夫的两名警卫人员。恐怖爆炸事件发生后,车臣和整个高加索地区内卫部队加强了警戒。格罗兹尼市开始实施“拦截”计划,设立搜索小组,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严格盘查。

  俄内务部展开大搜捕

  俄内务部在爆炸当天就格罗兹尼发生的恐怖事件召开紧急会议,并决定在整个北高加索地区采取大规模搜捕行动。俄内务部还决定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这起恐怖事件,内务部副部长季霍米罗夫被任命为该委员会负责人。

  车臣警方在爆炸现场拘捕了16名嫌疑人,其中部分嫌疑人已被释放。车臣政府民族、信息和对外联络部部长贾布赖洛夫认为,这起恐怖爆炸事件与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有关。 (新华)

  车臣出现权力真空

  俄政府人士呼吁普京亲自统辖车臣

  本报综合报道 卡德罗夫身后留下的是权力真空。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车臣当局和普京政府而言,确定卡德罗夫接班人是一个迫切的问题。

  无人能接替卡德罗夫

  美联社10日报道,爆炸事件给普京带来了难题。当天,普京在莫斯科一筹莫展,虽然卡德罗夫的职务已由车臣共和国总理阿布拉莫夫自动接替,但接踵而来的许多问题依然有待解决。

  美联社说,这些问题不仅仅单纯地是卡德罗夫阵营与反政府武装之间的对立,“卡德罗夫阵营内部也有问题。”

  “卡德罗夫之死是个巨大打击,”俄罗斯议员拉马赞·阿卜杜拉季波夫说,“卡德罗夫之死给车臣地区留下权力真空。看来没人能接替卡德罗夫。”

  虽然承认“获得(普京)总统鼎力相助”,但是卡德罗夫生前坚称,“卡德罗夫从来不是普京或其他人的傀儡。”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山指挥的一支武装力量在打击反政府武装行动中作用日益突出,车臣军政大权更是无从旁落。

  未来4个月内重新大选

  爆炸发生后,俄罗斯政府内部要求普京亲自统辖车臣事务的呼声渐高。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第一副主席柳博芙·斯利斯卡说:“我认为有必要在车臣实行总统直接领导制度,可能需要宣布边境地区处于紧急状态。”

  国家杜马副主席、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也建议由普京“任命特使全权负责车臣事务”。

  分析人士说,即使普京不放弃车臣自治政策,车臣新总统人选问题也颇为棘手。俄罗斯一些官员表示,车臣共和国有望在未来4个月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然而,成功接替被普京称为“真正英雄”的卡德罗夫并非易事。

  (新华)

  相关报道

  胡锦涛向普京致慰问电

  国际社会谴责爆炸事件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0日就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9日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向俄罗斯总统普京致慰问电,对在爆炸事件中罹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及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胡锦涛重申,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定支持俄罗斯政府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稳定,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同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作不懈的斗争。

  另据报道,美国、法国、土耳其、英国、欧洲委员会和欧洲联盟9日发表声明,谴责9日发生在俄罗斯联邦车臣共和国首府格罗兹尼市一座体育场内的恐怖爆炸事件。(新华)

  卡德罗夫下葬 总理代行其职

  本报综合报道 在爆炸案中身亡的俄罗斯车臣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10日在家乡岑托罗伊下葬,数千人参加葬礼。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卡德罗夫下葬当天,警方处于高度戒备状态。200公里长的公路上,每隔百米就有一个岗哨。数千名悼念者穿过重兵把守的公路,会集到车臣首府格罗兹尼市东南50公里处的岑托罗伊,为卡德罗夫送葬。

  根据计划,悼念仪式将持续3天。车臣国务委员会主席伊萨耶夫和路透社记者阿德兰·哈桑诺夫等其他遇难者的葬礼将在其他地点举行。

  另据报道,32岁的车臣共和国总理谢尔盖·阿布拉莫夫9日深夜从莫斯科返回格罗兹尼,开始代行总统职务。

  阿布拉莫夫10日签署命令,任命卡德罗夫之子拉姆山·卡德罗夫为车臣共和国政府第一副主席,任命塔乌斯·扎布拉伊罗夫为共和国政府副主席。此前,拉姆山·卡德罗夫掌管着车臣国家安全部,扎布拉伊罗夫则担任车臣民族政策部部长。 (新华)

  俄高加索司令死里逃生

  本报综合报道 5月9日爆炸事件发生后,俄罗斯一些媒体最初报道说,俄高加索联合集群司令瓦列里·巴拉诺夫也被当场炸死。但9日晚间,俄罗斯官员出面澄清了这一错误报道。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官方消息来源说,巴拉诺夫在爆炸中身负重伤,一条腿已在急救中被切除。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任命俄内务部副部长米哈伊尔·潘科夫接替其职。

  (新华)

  图:

  5月10日,车臣共和国已故总统卡德罗夫的儿子拉姆山·卡德罗夫在父亲的葬礼上流泪祈祷。拉姆山·卡德罗夫于当天被代总理任命为车臣共和国政府第一副主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