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南方都市报:小球会 大球队--有感瓦伦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09:09 南方都市报

  每日体谈

  尽管瓦伦西亚也是G14成员,但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球会,瓦伦西亚的成就主要来自于球场上的名次,而不是庞大足球商业机器的印钞功能。所以,即便当“蝙蝠军团”无可争议地加冕世界第一联赛冠军后,我们仍难以抹去对它的陌生感。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这是商业足球时代的必然结果。球迷的目光总是被巨星云集的大球会(明星球会)吸引,青少年也更愿意购买皇马米兰或曼联的球衣。相应的,也只有这样的大球会才能在夏季到远东和美国进行马戏团式的巡回演出换取数额惊人的出场费。

  这个夏天被我们定义为一个颠覆的赛季:四大联赛的卫冕冠军均遭受空前的失败;欧洲战场,“陌生势力”成为主角。但是,新的秩序并未建立,欧洲足球仍在惯性中前进。在新赛季到来之前,豪门的选择无外反思或继续。

  博斯曼法案曾经终结了欧洲足球的一个烧钱时代,但欧洲的市场法则既然催生了象征劳工自由的法案,自然也加剧了竞争,新一轮的烧钱风潮不可避免地来到。在这场金钱风暴中,受益的是豪门,受损的也是豪门。博斯曼法案严重挫伤了“球星加工厂”的积极性,使他们走上小本经营以求自保的道路。而新的竞争、新的利润空间则使豪门走上高成本运作的不归路。

  我们很早就指出皇马去年夏天的远东行是它失败的祸根,但是豪门不进行这样的商业活动就无法弥补巨星天价工资带来的亏空。皇马、尤文板凳深度不够导致双线失利,这显然不是认识决策上的问题,而是表明他们已无力承担两套豪华阵容的庞大开支,出卖马克莱莱实际上就反映出弗洛伦蒂诺的窘迫。

  除非像巴萨那样有一个需要赢得民心的新主席,或像米兰那样有一个总理主席,否则就难以撑到预想中的成功时刻。

  瓦伦西亚、不莱梅,包括波尔图、摩纳哥的胜利恰恰是这个时代特征的另一种证明。如果你拥有一支稳定、训练有素的球队,就完全可以在豪门顾此失彼之际偷袭成功。上述球队的胜利是足球本身的胜利,他们没有巨星,但人员齐整、特点鲜明、富有效率。大球会买进巨星,一方面使他们更有号召力,另一方面却是球队建设必须围绕巨星展开,尽管伯斯克曾自豪地宣称只有皇马才能踢“自主的足球”,可实际上是典型的依赖性足球。有数据为证:在已经结束的36轮比赛中,皇马有9人的首发场次超过30场,而瓦伦西亚只有4人。

  另外,贝尼特斯完全没有奎罗兹那种非冠军即失败的压力,瓦伦西亚因此在比赛心理上占据优势,即皇马不具备的冷静和从容。

  小球会大球队,大球会小球队。这就是足球极度商业化后的一个悖论,其实质正是商业利益与球队建设的矛盾。明星球员的存在削弱了教练的战术主导作用;球队的成绩完全服务于利润追求,豪门球会无一不在矛盾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颠覆的赛季在所难免。

  本报体育评论员 毛小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