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男篮“裁员”还要杀五人 只有姚明地位无法动摇(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2:36 新华网
  特约记者蔡宜材评述短短5天的“旋风北京行”之后,小尼尔森8日登上了返回美国的航班,然而,中国男篮的震荡此刻却刚刚开始。

  5月7日,小尼尔森离京的前一天,国家男篮做出了集训两个月来的第一次人员调整:焦健、王博、胡雪峰三人离队,20岁小将张庆鹏则幸运地被调入参加集训。

  对于媒体和球迷来说,这次调整弥散开了一股让人兴奋的气息:猜一猜,男篮最后谁能去雅典?

  “裁员”本不止三人

  即使不算尚未归队的姚明和巴特尔,在此次人员调整之前,国家男篮的集训队员也达到了17人,在进行重点战术训练的时候,尤纳斯常常要为队员的时间分配绞尽脑汁。按照一位内部人士的话说:“这样的调整再正常不过了,谁都知道去雅典奥运会的名额只有12个啊。”

  5月18日至26日,中国男篮和澳大利亚明星队将进行5热身赛,这是中国队备战奥运的第一轮热身赛,而一场正式比赛都没有参加,焦健、王博、胡雪峰就离开了队伍,这意味着他们基本已经没有奔赴雅典的希望。

  这次人员调整是中外教练组经过反复磋商做出的决定,小尼尔森作为中国男篮的技术顾问也参加了最后阶段的讨论,他也带来了哈里斯的意见。取舍是十分艰难的,但是为了比赛和训练的高效率,为了早确定基本阵容,庞大的队伍必须缩编。

  调整的大名单本不止三人,主要是由外方教练员提出的,但他们非常谨慎地和中方教练商讨后,决定把第一次调整控制在谨慎的范围之内,通过和澳大利亚的5场比赛,以及7月到达拉斯参加NBA训练营,再对另外几名“边缘球员”进行考察。

  平心而论,这次调整的三名球员在训练中表现都很出色,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在国家队的发展空间实在有限。王博在防守中的拼劲和内线二次进攻十分突出,但是外围投篮稳定性不够,2.02米的身高又成为他面对欧美大个子对手的软肋;焦健在内、外线皆有攻击能力,但和欧美对手抗衡同样毫无优势;胡雪峰头脑清楚,技术全面,但是膝伤刚痊愈不久,对抗性不足。

  “其实,现在国家队各个位置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因为尤纳斯至今没有明确谁是主力、谁是替补,而且最终敲定阵容恐怕要等到7月了,所以出现任何变化都不足为奇,”这位内部人士介绍说。巴特尔已经于9日返回北京,10日就将报到,姚明也将于20日前后随中国女篮归来,即使此次削减三人,届时国家队仍将多达17人,第二阶段可能会比人们预期的来得更早。

  由于三位“大哥”的出局,张庆鹏的加入更显得引人注目,但这并不一意味着这位1.87米的辽宁小伙子已经为雅典“买了保单”,某种程度上,张庆鹏的“好运”是中国篮协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一部分。尤纳斯和小尼尔森先后观看过中国青年男篮的训练和模拟比赛,正是他们提出要选拔一些青年队后卫尽早到国家队训练,让他们尽早提高意识,加速成熟周期。

  位置之争空前激烈

  男篮队员们早对人员调整做好了心理准备,只是没有想到来得这么早、这么快。但第一次调整还是激发了他们更强烈的危机感。如果把“幸存”的队员分成中锋、前锋和后卫三个大组,你会发现每个组的竞争只会更加激烈。

  中锋组的五人中,只有姚明一个人的位置是不可动摇的。和经验老到、技术全面的巴特尔相比,唐正东、易建联和薛玉洋都是边缘人,虽然他们更年轻、更有活力。

  前锋组中,莫科、李可、杜锋是大前锋,但是他们可能要面临易建联和薛玉洋的“跨组竞争”,五个人中最多留下三个;朱芳雨、李楠和陈可算是现有的小前锋,前两人都是出色的投手,一个体能好,一个经验足,如果李楠的右肘关节老伤能完全治愈,陈可便将一直笼罩在“边缘”的阴影中,他还可能面对杜锋“大变小”的潜在威胁。

  虽然张劲松在八一队报名时算前锋,但是在国家队他是攻击后卫,而组织后卫上的范斌、刘炜、郭士强和张云松四人之中必将有一人出局,甚至可能有两人会落选,这才是今后让教练组最头疼的选择。

  34岁的范斌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但是经验和意识最好,只是身高不足,且腿部老伤像“定时炸弹”;23岁的张云松速度最快,突破犀利,投篮准确,打全场紧逼的时候是全队的第一道防线,但需要改进半场进攻的节奏感和传球时机;30岁的郭士强身材最高,经验丰富,但体重偏低,在2002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上某些关键场次的失误,使其受到一定质疑;24岁的刘炜风华正茂,2002年世锦赛虽然遭遇坎坷,但此后进步明显,在目前的四人中技术和身体的平衡点最高,而且与姚明最为默契。

  两套阵容初现轮廓

  17名队员已经一一看过,出征雅典的12名男篮将士将从中产生,换句话说,还有五个人将被调整!这五个人会是谁?

  让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假如明天就出征雅典,需要首先拉出一个开场阵容,尤纳斯和中方教练组会选择谁?

  就目前而言,最有可能的开场阵容是:中锋姚明、大前锋莫科、小前锋朱芳雨、得分后卫李楠、组织后卫刘炜。最有可能的第二阵容是:中锋巴特尔、大前锋李可、小前锋杜锋、得分后卫张劲松、组织后卫郭士强;剩下问题又简单又复杂。简单的是你只需要再选两个人;复杂的是在7个人中间你会选择哪两个人——唐正东、易建联、薛玉洋、陈可、张云松、范斌和张庆鹏。

  你可以把这篇文章看成“球探报告”,但是绝不能当成“内部文件”!谁去谁不去,或许尤纳斯和中方教练组心中都已经有数了,而且在最终的奥运名单确定之前,NBA选秀大会将在于6月举行,如果中国男篮有一人甚至多人被选中,你一点也不要惊讶,尽管可以再问自己一个问题,他或者他们可能是谁?被NBA选中后,会不会成为他们前往雅典的“加分因素”?

  从场内到场外,把一切都理清楚了,让我们再来猜一猜,男篮谁能去雅典? · (2004-05-10)·(2004-04-28)·(2004-04-09)· (2004-02-02)· (2003-09-24)·(2002-12-22)·(2002-12-22)· (2002-12-22)· (2002-12-20)(来源:体坛周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