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羽球队四次问鼎汤姆斯杯 十载无缘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11:3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正式名称为“国际羽毛球锦标挑战杯赛”。1939年国际羽联主席乔治·汤姆斯在国际羽联会议上提出,组织世界性男子团体比赛的时机已成熟,将为比赛捐赠一个奖杯,称为“汤姆斯杯”。1948年~1949年举办了第一届汤姆斯杯赛,马来西亚队成为第一个汤姆斯杯得主。从1982年开始,汤姆斯杯赛改为两年举办一届,赛制从两天9场5胜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改为一天5场3胜。至2002年,汤姆斯杯举办了22届,冠军杯一直在亚洲的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中国队之间流动,印度尼西亚队13次捧杯,并在最近5届创纪录地实现了“五连冠”;马来西亚队5次夺冠;中国队从1982年开始参加汤姆斯杯赛,在参加的11届比赛中4次捧杯,取得两届亚军和五届第三名。

  1982年,中国队首次参加汤姆斯杯赛。兵强马壮的中国队过五关斩六将,与印尼队在决赛中相遇。冠亚军决战九盘五胜制,中国队在头天1:3落后的情况下以5:4实现“大逆转”,首次参赛就站在了冠军领奖台上。

  首度夺冠后,虽然中国队在两年后的第13届汤姆斯杯赛决赛中以2:3惜败于印尼队,未能卫冕成功,但随着杨阳和赵剑华等新秀的迅速崛起,中国男队很快又回到了世界羽坛的巅峰。1986年第14届汤姆斯杯,中国队在决赛中以3:2力克东道主印尼队,夺回了失落两年的冠军杯。初登世界赛场的杨阳、熊国宝和李永波/田秉义在决赛中为中国队拿下了关键的3分。此后两年,随着单打“神童”赵剑华的伤愈归队和李永波/田秉义的羽翼渐满,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空前强盛。1988年和1990年两届汤姆斯杯,中国队均在决赛中以4:1击败马来西亚队,实现了“三连冠”。

  1992年的第17届汤姆斯杯,印尼、马来西亚等传统强队实力逐渐回升,“三连冠”后的中国队却由于青黄不接而导致了整体实力下滑,从这届比赛开始进入到低谷时期。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在半决赛中相遇,以2:3负于对手,参加汤杯赛以来首次无缘决赛。

  1993年10月,刚刚退役的李永波成为中国羽毛球队新的掌门人,率领实力逐渐回升的中国羽毛球队先后实现了苏迪曼杯、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并夺回了尤伯杯,但在汤姆斯杯赛场上却一次次空手而归。1994年的第18届汤姆斯杯,中国队小组赛就以0:5惨败于印尼队,半决赛又以1:4负于马来西亚队。1996年的第19届汤姆斯杯,中国队以2:3负于丹麦队再次止步半决赛。1998年的第20届汤姆斯杯,双打实力薄弱加上单打发挥欠稳使得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再度以2:3负于印尼队。

  随着夏煊泽、吉新鹏、陈宏等单打新锐的崛起,中国队在2000年5月的第21届汤杯赛上向冠军奖杯发起冲击,决赛中又以0:3不敌印尼队。2002年5月,第22届汤杯赛在广州举行,欲借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夺回汤杯的中国队在半决赛中遭遇马来西亚队,遗憾地以1:3负于实力不及自己的对手。

  饶 勇(云南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