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专家细说太极“五看”:举手投足间自有东方哲理(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09:25 厦门日报
  专家细说太极“五看”
厦门太极拳队积极备战。 (姚凡 摄)
  本报讯(记者陈伟丹)没有长拳的舒展南拳的刚烈,更没有散打的刺激,太极拳在许多人眼里似乎节奏缓慢无甚可观。在2004“海投房产未来海岸杯”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即将到来的日子里,许多读者对太极拳这一古老的东方拳种充满了好奇,纷纷打电话到本报咨询:“听说今年的太极拳赛要买票才能看,像这样的比赛该怎样欣赏呀?”为此,记者专门采访了厦门大学的林建华教授,请他为我们指点看拳的门道。

  如果说散打是烈酒,太极就是清茶,建立在太极阴阳学说基础上的太极拳也被人们称为哲学拳,林教授说,太极拳要用心去看,在宁静平和的气氛中慢慢品位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运动员一举手、一投足,手脚、躯干、眼神的配合,内在与外在的配合都非常重要。在观赏过程中要注重以下这“五看”。

  一看形。打太极拳要求手、眼、身、法、步的全身配合,不仅步伐和动作要配合好,更重要的是配合得自然、顺畅,协调性好,没有做作的成分。

  二看劲。与其他拳法相比,太极拳并不像南拳、长拳等注重的是明劲、刚劲,而是强调柔劲、阴劲、整劲。它的动作看起来很自然,通过气的运行,从脚到腰再到肩、肘、手,然后把劲发出来。太极拳有“一静无有不静,一动无有不动”之说,讲究的是整体观,内外合一、天人合一。看似没劲,却处处有劲。

  三看神。太极拳高手的神情、神态内敛、含蓄,目光柔和,有一种不怒而威的感觉。林教授说,打完一个太极拳的套路容易,但是很多人没有把内在的东西表达出来,显得空洞。一个真正的高手做一个简单的动作也会显得饱满,很有内涵。在柔和平淡中,凛然不可侵犯。

  四看难度。这一两年来,在全国比赛的套路动作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高难度动作,却破坏了整体的连贯性。新的规则规定,在做难度动作的前后如果出现了停顿,将被扣分。因此,目前,多数的运动员在编排动作中逐渐注重了连贯性,在平稳的套路表演中有一些起伏、转折和高潮。出现了诸如“腾空摆莲540度接雀地龙”之类的动作。

  五看平衡。太极拳对平衡能力要求高,而且对下肢力量和稳定性的锻炼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包括美、英等国的军队也都在练太极拳,美国的宇航员在课程中都安排有太极拳的训练。而目前在一些新的套路中,出现了多个平衡动作连续在一起的动作,难度相当的高。

  通过这“五看”,观众就能从比赛和表演中领悟到太极拳的魅力。在观赏过程中,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厦门日报)
跳水夺金诺基亚赠票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